"互联网+"新动向 山东与阿里巴巴签合作协议

2016-03-25 09:48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日报记者 王川 高翔 报道

  3月24日,山东省“互联网+”行动高层对接创新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省发改委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向我省淄博、临沂、德州、滨州、菏泽5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授牌。据悉,这也是全国“互联网+”政策巡回宣讲活动的首站。

  据了解,省发改委与阿里巴巴集团,拟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发挥优势、形成合力的原则,开展战略合作,更好地借助阿里巴巴在创客+、电子支付、征信体系、网上司法拍卖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山东互联网+、创新创业、信用山东和智慧城市等方面加快发展。

  “我们将探索与山东各市和相关部门合作,把更多的政务信息和功能,放到近4000万山东支付宝用户的手机里。”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仝腾介绍。他表示,在“创客+”体系中,阿里巴巴将提供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创业创新基地,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在个人征信报告和企业征信报告上会有非常丰富的内容场景。此外,在网络拍卖方面,基于淘宝庞大的用户群,阿里巴巴可以将政府或行业的资产通过拍卖的形式进行网上销售。

  据省发改委主任王忠林介绍,我省“淘宝村”已达到近百个,电商平台3000多家,各类电商经营主体120万家,形成了星火燎原之势,将进一步带动城乡居民就业和增收致富。

  据仝腾介绍,济南本地品牌韩都衣舍在2014年便成为淘宝女装品牌第一名,海尔集团则成为2015年度淘宝大家电第一名,2015年度山东村淘无论是落地数还是建设村点数都是全国第一。“当山东先进的制造业基础与互联网去结合的时候,可以找到很好的拓展和发展的空间。与山东制造业的结合,与山东传统产业转型的结合,是我们未来特别关注的一个焦点。”

  日前,我省组织开展了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经过专家评审,认定淄博、临沂、德州、滨州、菏泽等5个城市,为“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据了解,这是全国两会后,山东对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第一着棋”,“这对于更好地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都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王忠林说。

相关阅读

山东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