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河镇工艺品产业成为特色 向集团化迈进(图)

2016-03-25 16: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平度市新河镇位于青岛市的西北部,是潍坊、青岛、烟台“鸡鸣”三市地带。是青岛市的草编工艺品强镇,也是山东省草编工艺品出口基地。工艺品产业有着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从360多年前的“辫庄”、“帽庄”到现在已成为“一镇一品”的特色产业,使它能够成为惠及千家万户的镇经济支柱产业,2007年工艺品产业成功被申报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1.5万多人从事草编加工产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镇草编工艺品出口生产企业发展到40多家,规模以上加工企业23家,有15家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权。36个村都建立了草编工艺品加工点,共有加工点300多个,从事草编工艺品产业人数达到1.5万人,占全镇总人口的20%。产品由原来单一的草编产品发展到草、柳、木制工艺品、机绣、机钉及其他天然纤维工艺品200多个系列200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欧美、英、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草编工艺品业成为全镇增收富民的产业。

  此外,目前,新河镇工艺品产业发展达到三个“全国之最”。即:草编工艺品生产加工总量全国最大,去年,工艺品出口交货值近10亿元;机钉针数量全国最大,全镇拥有机钉针设备1500多套;从业人员总量和比重全国最大,全镇从事草编加工产业的人员达到1.5万多人,占全镇总人口的20%以上。

  “公司+加工点+农户”模式实现互利双赢

  据了解,目前新河镇全镇40多家工艺品企业都是新河镇本乡本土人员建立的,全都以“公司+加工点+农户”的模式进行产业化和集约化经营。青岛鹏程工艺品有限公司是新河镇工艺品龙头企业之一,每年产值均在4千余万元以上。公司下设60多个加工点,每个加工点至少越有50个家庭参与加工生产。也就是公司实有参加加工生产的就达3000多人。当前,新河本地劳动力屡屡出现短缺现象,带动了周边灰埠、张舍、马戈庄等地劳动力就业,莱州、昌邑诸城、淄博、临沂等地也受到新河草编业辐射,仅外市及周边地区参与草编业的劳动力就有2000多人。

  此外,在日常加工生产过程中,参加加工生产的家庭获利越丰厚,才越有动力和积极性,只有调动参与生产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才会有高质量的产品和产值。所以,“公司+加工点+农户”与农村家庭建立鱼水关系和互利双赢关系。

  工艺品产业向集团化迈进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随着工艺品产业的蓬勃发展,企业单打独斗、分散经营的方式已经不适应市场需要,新河镇建议实行产业集团化模式发展,把平度市境内的工艺品个体企业采取以新河镇为基地,建立一个青岛市范围内的工艺品集团,采取集约化、规模化、城镇化发展。消除各自为战零星分散的局面,建议在新河镇化工产业基地内,沿206国道北侧建设一个500亩以上的工艺品城。让业内有“全国草编看山东,山东草编看新河”的说法变成现实,为新河镇的小城镇建设增光添彩。

  据悉,在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个谚语:不点灯,不冒烟,不用工厂不用店。不出门,不出院,轻轻松松把钱赚。这个民间谚语就是总结了工艺品不仅是低碳产业,而且是零投资无风险惠及千家万户的富民产业。一名普通家庭妇女在农闲季节,从事工艺品半成品来料加工就可以纯收入7000元到10000元。一台数字化控制电动缝纫机,一天按照八小时计算,它创造的经济效益是700元,一个月是20000元的经济效益。一年按照10个月计算就是20万元的经济效益。

  接下来,新河镇将以集团为支撑,以各镇为辐射点,形成“集团连企业,企业连镇处,镇处连村庄,村庄连农户”的工艺品产业链,把工艺品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打响中国草制工艺品之乡的品牌。集团董事会可以按照全市乡镇发展不平衡状况,实施工艺品精准扶贫开发转移较贫困乡镇的劳动力。

  文/图 通讯员 陶法东  姜文静 记者 禚佩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工艺品 产业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