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前女孩发起邻居节 今年首次成全市性节会

2016-03-30 06: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曾于2012年12月22日A11版报道了呼吁邻居节全市推广的消息。



  12年前,一个10岁小女孩串门拜年的小举动让政府开始办起了“邻居节”,而且在岛城生根发芽,一年年地延续了下来,对邻里关系、社区和谐、基层自治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年,由青岛市文明办与市北区政府联合主办的青岛市第十二届邻居节即将拉开帷幕。这也意味着,邻居节已经成为全市性的百姓地方节会。即日起,主办方面向全市征集“邻居节”的主题曲、主题标识和主题标语。

  邻居节全市推广女孩终圆梦

  “没想到当年的一个小小举动,如今成为青岛市的一个节会。”3月29日下午,当记者联系到当年邻居节的发起人孙睿涵时,她特别激动。12年前,10岁的孙睿涵在姥姥的鼓励下,勇敢地串门拜年时,发现有的邻居非常热情,有的邻居却十分戒备,这让她感触颇深。当年,原四方区少工委组织“童眼看世界,关注身边事”的金点子征集活动时,经过姥姥的点拨,小睿涵递交了一份关于建立“邻居节”的建议,没想到这份建议被转交到海伦路街道办,并被立即采纳。当年,海伦路街道就办起了第一届邻居节。之后,邻居节成为市北区一年一度的“邻里盛会”。

  采访中记者得知,去年大学毕业之后,孙睿涵就到了当年第一届邻居节的举办地—— 海伦路街道海伦路社区当起了一名社工。“这和我当年建议设立邻居节也有关系,我特别喜欢和居民打交道,希望可以尽自己的力量,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对于“邻居节”,孙睿涵一直都在关注。早在2012年,原四方区和原市北区合并之后,孙睿涵就曾发出担忧:邻居节将何去何从?当时,孙睿涵曾找到本报记者,并且给市领导写了一封信,希望邻居节可以继续办下去,更希望邻居节能够成为全市范围的节会。此后,市北区政府积极回应称,邻居节将继续办下去。如今,青岛市将在全市推广邻居节,这让孙睿涵感到格外开心。

  希望更多年轻人放下手机体验节日

  作为一名标准的“90”后,孙睿涵在参加邻居节的活动中也有一些感慨。“除了有一年因为做交换生没有参加邻居节之外,每年的邻居节我都没有落下。”孙睿涵说,随着邻居节的不断发展,范围越来越广泛了,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但通过观察,却不难发现,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和孩子在参加,参与的年轻人占少数。“这可能和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喜欢网络社交等因素有关,我希望年轻人可以放下手机,来体验一下邻居节。”

  孙睿涵告诉记者,她最实在的感受就是觉得邻居之间的关系真的变好了。“我们社区的人过节都会把家里的拿手菜端出来大家一起吃,还有各种有意思的娱乐活动,让大家都能在一起聚会,感觉特别好。”自从去年在社区工作之后,孙睿涵感触更为深刻。一想到今年她可以作为社区工作者亲自参与邻居节的组织举办活动,就打心眼里觉得开心。“去年举办的邻居节中,就融合了网络元素,让线上线下互动起来,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加。”孙睿涵希望,这项活动可以成为促进人与人之间交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平台,让人与人之间不再冷漠。

  邻居节成文化符号“邻居”概念越来越大

  经过11年的举办,邻居节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市北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卢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个街道通过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活动,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促进了邻里和谐,对于共创和谐社会有重要意义。“同时,在举办的过程中,我们对邻居节的内涵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从简单住所的邻居延伸到整个社区、整个社会,举办活动时将很多辖区单位也容纳进去,让邻居的概念不断地扩大。”

  他说,去年10月份,青岛市曾举办“守望相助和谐邻里”研讨会,当时很多专家学者就表示,邻居节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可以向全市推广传播。“目前对于青岛市第十二届邻居节的举办方案,我们正在研究和讨论当中,还没有形成最终方案。”卢刚表示,邻居节在全市的推广过程中,市北区也有好的经验可供借鉴。“当时发起人孙睿涵也是感慨于很多邻居之间互不相识、存在隔阂,才建议设立邻居节。希望邻居节在全市的推广,可以让邻里之间更加和睦。”

  邻居节元素邀您来设计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传递着邻里的温暖情义,弘扬着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自2004年以来,市北区的邻居节经过10多年的创新发展,让“守望相助、和谐一家”的邻里关系生根发芽、处处开花,对于提升居民素质、增进城区和谐发挥着积极作用,如今已经成为社区精神文明创建的响亮品牌。

  记者3月29日从青岛市文明办获悉,由青岛市文明办与市北区政府联合主办的青岛市第十二届邻居节即将拉开帷幕,旨在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通过开展喜闻乐见、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携手邻里,同创文明家庭、弘扬良好家风,共建美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树立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社会风尚。

  当天,主办方也向全市征集“邻居节”的主题曲、主题标识(LOGO)和主题标语。据悉,本次征集活动由青岛文明网、半岛网承办,征集时间从3月29日至4月9日。主题曲作品的曲风不限,须是MP3格式,且时长在3到6分钟;主题标识作品不论单幅或组图,须是JPEG 格式,长边不小于800像素,不得加入修饰元素;主题标语应符合邻居节主题,体现青岛人文特色,内容新颖、内涵丰富。以上三类征集,参评作品均要求原创。

  活动结束后,将评出邻居节最佳主题曲、最佳标识和最佳标语三大奖项,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市民可以登陆青岛文明网首页或关注“文明青岛”官方微信,进入邻居节主题页面,查阅活动详情,提交参评作品。您也可以拨打电话0532-80889609进行咨询。 记者 郝园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