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防火队员:浮山当"哨兵" 两年没回家(图)

2016-03-31 06: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负责"镇守"瞭望哨的薛海川正在用望远镜巡查,发现有意外情况便会立即用对讲机汇报。



浮山上防火员们正在巡查。



  “镇守”浮山瞭望哨,两年来从没回过家,甚至两个春节都是在山里度过;扛着几十斤的风力灭火机不间断巡山,一天步行几十公里,四个月的时间里穿破了三双鞋;20多个人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割掉山里的荒草达500多吨……清明节临近,山林火灾进入高发期,防火工作进入“一级戒备”。3月29日,记者来到浮山对防火队员这一群体进行探访,并体验他们的艰辛。

  42岁的胡红岩是市南区城市绿化工程总公司浮山养护分公司的一名防火员。3月29日清晨6时许,他扛起一台风力灭火机跟随同伴们一起朝着浮山山顶走去,他们当天的任务是巡山。据介绍,胡红岩来自黑龙江哈尔滨,2015年11月份,家里的农活全部干完后,他跟随老乡们一起来到了青岛,走进浮山当起了防火员。

  眼下,随着清明节来临,山林火灾进入了一年当中的高发期,防火工作也变得尤为重要,而像胡红岩一样的防火员们也开始了一年当中最忙的时候。胡红岩说,“平时的时候我们早上7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但现在早上6点就要上班,下班时间也要到下午6点。”

  29日上午,记者赶到浮山时,胡红岩恰好巡山下来,经过简单休整之后,他再次扛起一台风力灭火机上了山。休息期间,胡红岩透露,刚来浮山时,也会感觉体力不支,但目前已经适应。“巡山要查看边边角角,所以我们不能光走台阶,很多时候要走非常崎岖的野路。”胡红岩说,估计每天也得步行几十公里。因为走路多,对鞋子的破坏很大,来浮山的四个月里,他已经穿破三双胶鞋。

  守山两年没回家训练消防犬当伴

  经常爬浮山的人都知道,在西南麓山顶上有座白色的房子,看上去像个“城堡”,其实这是座三层的瞭望哨,站在瞭望哨上能一览众山小。据介绍,负责“镇守”瞭望哨的是49岁的防火队员薛海川。

  29日上午,记者见到薛海川时,他正站在瞭望哨旁的一块岩石上用望远镜观察山里的情况。薛海川告诉记者,他每天要24小时值守瞭望哨,早上天不亮就要起床,夜深之后才能去休息。

  薛海川介绍,他是河南商丘人,两年前经过一位老乡介绍,来到了浮山当起了一名防火队员,从那一刻开始他便一直在瞭望哨值守。由于责任重大,薛海川值守瞭望哨期间一直未离过岗,吃住都在山上,两年来他也没回过一次家。薛海川介绍,在山里生活比较枯燥,闲暇的时候,他只能看看电视,而电视机只能收两个台。另外,山里风力大,温度也较低,冬天是薛海川最难度过的时段。

  “因为春节没法回家,两年来春节都是在山里度过的。我也特别想家里人,不过今年老伴、儿子、儿媳带着孙子一起从老家来到青岛陪我过年,除夕这天忙完后还能吃上饺子,我真的特别高兴。”薛海川说。因为比较孤独,他喂养了一条小狗。“这条小狗似乎也练就了火眼金睛,看到起火就一直叫不停,给我帮了不少忙。”

  为除火患早动手俩月割草500吨

  采访中,市南区城市绿化工程总公司浮山养护分公司的张经理介绍,分公司管辖的范围面积达116.7公顷,分成了六个区域,像胡红岩、薛海川一样的防火员共有35名。在一些特殊节日里,如果只靠这35名防火员肯定是不够的,张经理介绍,这期间,区里、警方、城管以及辖区各个街道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特殊节日里,很多部门都会派出人员前往浮山帮忙。

  “不过我们一直以为只有把平时的工作做好了,到了这些特殊节点才不至于手忙脚乱。”张经理告诉记者,通过多年的工作,他们发现山里干枯的荒草才是最容易引发火灾的。每年当进入防火期后,他们便召集工人、防火员开始进驻山里割草。“一些荒草有一米多高,11月开始大伙将山里的荒草一点一点割掉。”张经理介绍,2015年,他们一共派出20多人割草,一直连续工作了57天。“割的荒草都打成捆,然后由防火员们背下山。”张经理说,这些草被压缩后装入垃圾车,根据统计,前前后后共运输了180多车,一共运出500多吨荒草。

  张经理也透露,截至目前在他们辖区的山上已经很难再找到荒草,尤其是一些墓前,基本上是寸草不剩。“墓前没有荒草了,即便是烧纸也不会引发火灾,所以这也从根本上降低了火灾发生的次数。”张经理说。

  ■背后

  防火同时还“兼职”护鸟


  记者在山上探访时还看到很多区域都建起了水罐,一旦附近发生火灾,防火员们便可以打开水罐的阀门进行灭火。分公司的张经理表示,近年来,市民们的防火意识不断提高,市民到浮山上祭奠先人时,选择鲜花等文明方式的人越来越多。再加上防火员们提前做好工作,所以连续多年他们辖区是“零火灾”。

  另外,春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青岛是鸟类迁徙途中的一个重要通道,而浮山上也会有很多候鸟逗留,因此除了防火之外,近来防火队员们还“兼职”护鸟工作。张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安排防火员们早上早一点上班,一是为了好防火,再者也是为了保护候鸟。防火员在山上巡查时,一旦发现有人捕鸟也会立即制止,另外,在遇到鸟网时,也会赶紧予以拆除。

  文图/记者 徐新东(署名除外)

    ■相关新闻

    自来水进嘉定山从此灭火不再难


  半岛都市报3月30日讯(记者 朱薪雨) 清明节即将到来,为了预防山林火险,今年市北区城管局在全市率先为山头公园铺设地下管网,首先在嘉定山公园、北岭山公园试点。在人流密集区安装消防栓,自来水可直接引上山,解决了多年来无自来水源灭火的难题。

  “之前山上没有水,一旦发生了火情,只能拨打119,开水车上山,或者工作人员自己背水箱、灭火器上山灭火。这次有了消防栓,工作人员能在火情发生后5分钟之内,成功用水灭火。”市北区园林二公司负责人刘主任介绍,从去年底,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就开始为嘉定山公园开挖地下管网系统,现在已经全部铺设完毕,自来水可从山下直供到山上。让消防栓首次装进山头公园,这是市北区在全市森林防火方面的首创。

  致10亩山林过火嫌疑人被刑拘

  半岛都市报3月30日讯 日前,青西新区“3·10”森林火灾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杨某对过失引发林火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3月10日14时42分,青西新区薛家岛街道山林发生火灾,这也是进入2015~2016防火期以来全市的第一场森林火灾,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接到报告后,迅速调集70名森林消防专业队员进行扑救,至当日16时30分火灾全部扑灭,火灾过火面积10亩。此后,开发区公安分局、森林公安分局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连夜展开案件侦破工作。经过连续奋战10个昼夜,最终锁定外来务工人员杨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果断出击,于3月25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问,杨某对过失引发林火犯罪事实供认不讳,“3·10”森林火灾案件成功告破,现杨某已被森林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本报记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防火队员 浮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