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3月底进入气象意义上春天 需提防倒春寒

2016-04-06 07: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日,第三海水浴场,家长带着孩子在沙滩上游玩嬉戏。



  半岛都市报4月5日讯(记者 孙桂东 通讯员 李德萍 ) 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由于今年气温较常年偏暖,全市已经于3月底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市区3月27日跟北部的平度一起入春,比常年早了15天,莱西则由于辐射降温较强,28日最晚入春。

  “3月份的气温较往年异常偏高,”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这也导致今年入春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不少。气象意义上常用的冬季春季划分方法是以温度作为标准的:即连续五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第一天就作为春季的开始。

  根据往年数据,受海洋调节作用影响,全市入春脚步从北往南逐渐推进,市区最晚。北部的平度、莱西等地在4月6日前后入春,市区在4月12日前后。

  据介绍,岛城如果以南风为主,暖湿气流将相对较冷的空气从海洋吹到陆地上,那么沿海一带的气温则较低,与内陆地区的温差也较大,气温回升得也慢,因此入春的时间也是最晚。相反,如果是北风为主,空气的温度相对较高,沿海和内陆地区的温差则相对较小。今年3月份,全市平均气温7.5℃,比常年偏高1.9℃,而且以北风为主,这也导致市区跟内陆地区入春的时间基本相同。入春最早的是崂山区,3月26日已经入春,莱西最晚28日,其他地方均在27日入春。

  不过,入春之后要小心“倒春寒”。倒春寒天气出现时,由暖转冷,气温忽高忽低变化容易导致疾病多发,易感冒。另外,对于农业生产来说,倒春寒的危害比较大。倒春寒发生时,会让处于返青或拔节生长阶段的冬小麦遭受不同程度的冻害,已经播种还没出土的棉花、水稻等农作物出现烂种,已经出土的幼苗大量被冻死。记者  何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天气 倒春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