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大棚春茶刚上市 受低温影响晚了近半月

2016-04-07 06: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保证茶叶的鲜嫩,茶农每天趁着太阳升起之前就要忙着采茶。



  

摊晾鲜茶叶。



  

将鲜茶叶进行杀青。



  

刚炒出的干茶。



  经过了一个寒冬,崂山大棚内的春茶开始采摘,但大田茶却迟迟未露面。4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探访发现,大田茶的干枯枝条被剪掉还没发出芽来,而大棚茶3月底刚开始采摘,正在炒制。记者目睹了茶叶从采摘到炒干出锅的全过程。据介绍,由于冬天遭遇了罕见的低温,今年的春茶上市时间延后了近半个月,大田茶预计要等五一之后才能上市。不过,今年的春茶虽然上市晚产量低,但受销量影响,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

  头茬大棚茶刚刚上市

  据介绍,崂山王哥庄街道晓望社区几乎家家户户种茶叶,而整个崂山区约有2.1万农户从事茶叶种植,种植面积2万余亩。在种植园区,一位茶农介绍,茶叶的生长受温度影响比较大,而去年经历了罕见的冬季,温度也达到了几十年来的最低温,这对茶树的生长极为不利。

  “由于温度太低,不仅大田茶受到了影响,大棚茶叶也同样受影响。”青岛崂山鲁崂春茶场经理姜元功介绍,当时大棚内都结了厚厚的冰,由于温度低,茶叶生长发芽也较往年晚了不少。姜元功透露,按照往年的经验,头茬大棚春茶一般于每年3月12日前后上市,即便再晚也在3月20日前后,“但今年到了3月底头茬才最终上市,晚了近半个月。”姜元功说。

  剪枯枝等五一“再生”

  姜元功介绍,目前上市的都是大棚春茶,同样因气温低,大田春茶上市的时间也将延期。4月6日上午,记者在大田茶园内走访时看到,很多茶树的枝叶已经干枯,有些茶农不得不把这些干枯的枝条剪掉。

  采访中,记者看到,茶农陈瑞英正将自己茶园内干枯的枝条剪掉。“一般情况下,每年的天气回暖之后,这些枝条会生出嫩芽,这些嫩芽就是我们要采摘的茶叶。但今年这些枝条都冻伤了,肯定不会再发芽了,所以我们只能把它剪掉,保留底部的枝条,让它重新生长。”陈瑞英说,大田里的春茶一般是在4月底采摘,但她预计今年最早也要到5月1日之后。

  减产几成定局

  “今年受温度影响,加之无有效降雨,崂山茶上市会更晚。”采访中,崂山区农林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但今年寒潮把病虫害也给冻死了,同时低温天气让茶叶生长期延长,今年茶叶品质会比往年更好。”

  除了上市时间晚以外,茶农们预计减产也成定局。采访中,姜元功介绍,“按照往年,这个时候我们每天都能收1000多斤鲜茶叶,加工近两三百斤干茶叶,可今年我们每天连200斤鲜茶叶都收不上来。”姜元功说,还是因为受到寒冬影响,目前大棚内的春茶产量很低,一个面积两三分大的大棚内仅仅采三四斤鲜茶叶。

  姜元功统计,6日当天,他一共收到六十多斤鲜茶叶,加工十几斤干茶叶。根据他的预计,今年减产达到2成以上,虽然大田春茶还未采摘,但预计产量会更低。

  崂山茶探索转型

  记者走访时,不少茶农都表示,近年来,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其实他们遭受的不仅仅是寒冬天气。

  据了解,近年来,不仅当地茶叶面积扩大,全国范围内也不断扩张。目前崂山地区种植面积有2万亩,西海岸种植面积有8万亩左右,而日照地区已经发展到20万亩左右,“就全国来说,除了福建、浙江一带之外,我了解贵州地区在十年前计划扩大到200万亩茶园,而今年已经到了605万亩。”姜元功说,随着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茶叶市场面临饱和,所以要想突破并非易事。

  崂山茶协会的一位负责人透露,崂山茶走的是高端路线,近年来受大环境影响销量确实下滑,而很多茶企都在积极探索出路。“我们在积极地探索转型,走大众化路线,薄利多销,抢占客户,此外还有一些茶企与电商平台合作,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希望能尽快走出‘寒冬’。”采访中姜元功说道。

  ■特写

  春茶脆嫩很娇贵从采到炒小心翼翼


  陈瑞英是崂山王哥庄街道晓望社区的茶农。随着大棚春茶的上市,连日来她格外忙。4月6日清晨5时30分许,陈瑞英一家三口便钻进茶叶大棚里开始采摘新鲜的茶叶嫩芽。

  “采摘的时候要选择一芽一叶或者一芽两叶的,这样的茶叶加工后品质会更好。”陈瑞英告诉记者,早上的时候茶叶梗更新鲜,春茶更加脆嫩,所以他们采摘的时候也格外注意,一般一家三口忙活到上午9时30分许才采摘结束。目前鲜茶叶的价格是每斤40多元,这是一年当中挣钱的好时候。

  据介绍,陈瑞英采摘的茶叶送到了青岛崂山鲁崂春茶场,之后茶场人员便开始按照摊晾、杀青、揉捻、炒干四个步骤来炒茶。6日上午,记者在茶场里看到,这些鲜茶叶被放置在车间内摊晾,摊晾的时间为4~6小时,摊晾结束后便放入滚筒杀青机内进行杀青,杀青时温度要控制在180℃~230℃,破坏茶叶中的酶。在杀青过程中,茶叶变软,而且散发着浓浓的茶香。

  茶场的经理姜元功说,杀青后便是揉捻,通过揉捏使茶叶成形,揉捏当中还有几个小步骤,比如“解块”、“二次杀青”、“人工挑拣”等。而最后一步是炒干,炒干温度控制在80℃左右。“杀青和炒干都要讲究‘火候’。”姜元功说,按照这些步骤,一般五六斤鲜茶叶能炒一斤干茶叶。

  春茶是崂山茶中品质最好的茶叶,价格自然也比较高。姜元功介绍,目前他们茶场收购一斤鲜茶叶是40元~50元左右,而六斤左右的鲜茶叶能炒一斤,“所以光鲜茶叶就要接近三百元,再加上电费、人工费、包装等各种费用在内,炒出一斤的干茶叶成本不少于四百元。”姜元功说。

  本版文/图记者 徐新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棚春茶 低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