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买房季:选房是门技术活 最全攻略奉上

2016-04-07 08: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的楼市,说是全民买房一点也不为过。不管是那些有迫切购房需求的,还是一直在观望行情的,都准备出手买房了。选房可是一门技术活,如果你被售楼员三五句介绍就说动买哪套房子,那一定还是一位买房“菜鸟”级选手。买房之前先储备买房知识,尤其是买期房,看不见摸不着,一切靠“纸上谈兵”的技巧。本期的《黄金楼市》就为您带来最全的选房攻略。

  A 了解小区整体规划,盘上楼间距别轻信

  去过售楼处的人都知道,沙盘是大家从整体上观察一个楼盘的第一步。可不要觉得沙盘就是一个简单的楼盘模型那么简单,看沙盘也是有不少讲究的。

  首先要看的就是一个楼盘的规划和设计。规划和设计包括哪些呢?车位是地上的还是地下的,还是两者兼具?小区内实行的是不是人车分流?小区外部都紧靠着哪几条主干道路?最靠近主干道的是哪几栋楼?每栋楼的高度怎样?小区内的幼儿园和会所都在什么位置?这些都可以从沙盘上进行初步的了解。如果您是对噪音特别敏感,就一定要注意不要选靠近外围主干道的楼座,另外,是不是方便出入小区的门口,从停车场到出门大约估算一个时间,都可以从这里获得。不过,你在意的规划和配套最好和售楼人员再落实一下,避免出现改了设计却没改沙盘的情况。

  其次,从沙盘上还可以看到该楼盘中各楼座的布局,就是说,这个楼盘的楼座都是怎么排列的,小区的绿化情况如何,小区中心广场周边是哪几栋楼,楼间距差不多是多少,都能看个大概。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轻易相信沙盘上的楼间距,还是要以平面图上的为准。

  B 看图:别只记着户型图,另外三图很重要

  看完了沙盘,接下来就需要大家看图了。

  首先要看的,是楼盘的区位图。买房这件事直接关系到以后的生活质量,生活方不方便,要在售楼处的楼盘区位图上看一看。看哪些内容呢?包括该楼盘周边有什么主要道路,有没有地铁或者其他便捷的交通站点,有没有大的商场,有没有幼儿园小学等教育配套,附近多远距离有医院等等,这些都能在区位图上一目了然。即便是在红岛或者西海岸新区等周边还没有完善配套的区域,一般也会在区位图上标注未来将会建成的配套。但你一定要注意区位图的缩小比例,以免出现看着近实则很远,不放心就实地考察一下。

  看完区位图,再来看小区平面图。小区平面图要和前面说的沙盘一起结合看,包括楼间距,楼座的分布,以及小区内的景观、广场都分布在什么位置等等。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有些小区的平面图上,都有“以实际为准”的字样,要问清楚这些平面图上的数据是否会带到购房合同中。

  大家还要学会看楼层平面图。现在的住宅楼主要分为板楼、塔楼和蝶形楼。目前最常见的是板楼,几个单元一字排开,也是最好的一种楼型。通风、采光都有保障。塔楼平面是“回”字形,电梯间、楼梯在中间,房间环绕四周分布,是最差的一种楼型,通风、采光均受影响。蝶形楼的平面是“品”字形分布,通风、采光介于前两者之间。在楼层平面图上主要获取以下几个信息:每个单元有几户?这个数当然是越小越好。每个单元配几部电梯?一般来说,楼层越高、单元户数越多,电梯数应越多。通道设计是不是合理?设备间处于什么位置?这些都和以后的生活息息相关。

  还有很关键的户型图,下一个版我们单独说。

  C 读数:数字才是最可靠,一一落实别含糊

  除了要会看图,还得会读开发商宣传单页上的各种数字。

  总建筑面积:对于一个楼盘来说,“3万”“5万”算不上什么大数。一般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下的楼盘都会比较小,如果您想住在一个大型社区里,就可以将这样的楼盘pass掉了。

  容积率:现在不少楼盘都拿超低容积率做宣传,到底什么是容积率?容积率是指一个住宅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才算合格呢?一个良好的居住小区,高层住宅容积率不能超过5,多层住宅应不能超过2。但要想住着舒适,这个数值自然是越小越好。

  绿地率:这个数应不低于30%,同时,一定要注意,是绿地率而不是绿化率,后一个数,开发商能做得很高。但由于受土地成本的限制,并不是所有项目都能做得到的。

  楼间距:前文说到了,楼间距可以先通过沙盘和平面图来看,如果确定想在这个小区买房,就得要一个准确的楼间距的数字。不少楼盘都打着“超大楼间距”的广告,到底楼间距多少才算大?建筑间距的要求根据地区来确定,每个地区要求不一样,但都需满足消防和日照要求,一般多层之间最小距离不宜小于6米,高层不宜小于13米。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高层之间间距最小13米,高层与多层之间最少9米。楼间距太小不仅会挡光,更会给消防带来安全隐患。

  得房率:得房率是指可供住户支配的面积(也就是套内建筑面积)与每户建筑面积(也就是销售面积)之比。得房率越高越好吗?不一定,如果得房率太低,这房子一定不实惠,如果太高,这就说明公摊部分很小,这样住在里面会很压抑,也谈不上太好的居住体验。一般来说得房率在80% 左右比较合适,公共部分既宽敞气派,分摊的面积也不会太多,比较实惠。

  车位比:现在几乎每家都有私家车,车停在哪车位充不充足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对于一般的小区,车位比达到1:0.6就可以了,如果是高档别墅一般要在1:2以上才够用。

  ■链接 资质证件要弄清,省却日后麻烦事

  不少人买房子时,都爱犯怕麻烦的毛病,只听售楼员讲,很少开口问。买房时一定要多问多观察,把自己想了解的都问到,才能做到没有后顾之忧。首先要先问问开发商的资质和承建方的资质,这点是很重要的,当然买大品牌开发商的房子一般不会遇到这个问题,但有不少听上去不那么“耳熟”的开发商,就建议大家多打听一下该开发商曾经开发过什么项目,再到网上搜一下这个项目的资料,看是否出现过问题。第二就要问这个项目的证件是否齐全,一旦遇到证件不全的字,在办理以后的诸多事情时可能会遇到麻烦,如不能办理房产证等,因此,在买房子时一定要严格审查五证是否齐全。五证是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一般大开发商都会把证件的复印件放在售楼处供买房者查询。第三就是要问问未来该楼盘附近会不会有什么建筑。日常生活中人们常遇到这种情况,买房时自己家楼座前面一大片空地,采光极好,没想到入住后很快建起比自己家房子还高的高楼,既让自己的房子贬值,又影响了采光,所以未来周边有什么规划,是否修建道路等等,都要在售楼处问清楚。

  本版撰文/记者 付明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鹿璐]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