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时面对电子产品易致近视 对眼角膜等不利

2016-04-13 14: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孩子们对这些电子产品不再陌生,甚至不少孩子已经成为“手机一族”,生活中已离不开手机。近日,有媒体报道的一则5岁孩子玩手机3年眼睛斜视的新闻引起社会关注,不少家长因孩子迷恋手机而感到苦恼。医生表示,长时间玩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可能会诱发近视,对黄斑的发育、眼角膜等都有不利影响。

  ■事例5岁孩子玩手机3年眼睛变斜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家住汉川的一个5岁男孩一觉醒来发现,家里的门窗桌椅都变成了双份,不由被吓哭。应声赶来的奶奶更是被眼前一幕吓坏,只见孙子的黑眼珠完全偏到了一边,眼睛里几乎只剩下了眼白。到医院检查后,男孩被确诊为斜视。原来,孩子的父母长期忙着做生意,怕孩子一个人无聊,专门买了最新款的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供孩子玩耍。于是,男孩从两岁开始就成了“手机一族”,3年来,几乎每天都会对着电子屏幕看动画片、玩游戏,已成为习惯。针灸一周后,男孩的眼睛已基本恢复正常,但要彻底治愈,还需要治疗较长一段时间。

  无独有偶,城阳一10岁男孩贝贝(化名)近日眼睛也出现了问题,右眼不停地挤眼,而且还总是往眼睛的右上方斜,这让贝贝的妈妈十分担忧。贝贝的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怀疑贝贝挤眼是因为长时间玩手机导致的。“孩子平时就喜欢玩手机,每次我们大人玩的时候,他都会抢着玩游戏,玩起游戏来别提有多专注。”贝贝的妈妈说,尤其是休息日的时候,孩子学习完都没心思看电视,拿来父母的手机就开始玩游戏。

  ■家长孩子玩手机很苦恼却难做榜样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孩子喜欢玩手机的问题,许多家长表示很苦恼。“以前孩子在家写完作业会看会儿电视,自从智能手机流行后,上面好玩的东西比较多,孩子动不动就会拿来玩游戏,一玩就好长时间。明知道长时间玩手机危害很多,但要让孩子完全戒掉手机,却不是那么简单。”城阳的孙女士说道。黄女士也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3岁,从小她就用手机哄孩子,给宝宝听音乐、看动画片,宝宝稍大一点时,她就下载一些育儿软件,用手机教孩子学习知识。久而久之,宝宝对手机就产生了依赖,每次哭闹的时候,把手机给他立马就好。后来黄女士想要控制宝宝玩手机,却发现很难,宝宝一看到家人玩手机,也吵着要玩,这让黄女士很闹心。

  记者采访多名家长了解到,大部分家长表示不愿让孩子玩手机,而自己却很难做好榜样。城阳的徐先生说,他认为孩子喜欢玩手机受家长的影响很大,就拿自己来说,平时几乎手机不离手,在家时时刻刻都忍不住拿出手机玩游戏、刷下朋友圈,甚至忽视了跟孩子沟通,而孩子对手机上的游戏又感觉新奇,时间长了也就迷恋上玩手机了。“我们家长应该减少对手机的痴迷,多与孩子沟通,多陪孩子玩耍,在父母的正确引导下,相信孩子也能减少对手机的依赖。”城阳的李先生表示。

  ■医生电子产品对孩子眼睛危害很大

  采访中,不少市民普遍认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不仅对身体有辐射,而且手机、电脑上色彩亮丽的画面对儿童视力也很有影响。据眼科医生介绍,像手机、平板电脑一类的电子产品,对儿童、学生的眼睛危害很大。对于学龄前的儿童,他们的眼睛没有发育完全,手机、电脑的强光刺激到儿童的眼睛对黄斑的发育不利。而对于学生,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容易引起眼睛的睫状肌痉挛,从而诱发近视。眼睛中有一层泪膜,主要起到滋润眼睛的作用,盯着手机、电脑玩游戏,眼睛眨的次数少,容易眼干,会得干眼症,对眼角膜有不利的影响。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现在近视眼的比例明显增加,而且年龄也有提前的趋势。十几年前在普通中学生中出现近视眼的学生比例大约为10%~20%,而近几年高达80%~90% 。这其中与玩手机、电脑也有一定关系。

  记者 张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孩子 电子产品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