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湾隧道一级达标 隧道运营要看"青岛标准"

2016-04-18 13:2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胶州湾隧道运营方——青岛国信交通公司通过专家评审,成为我国隧道运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出台以来,国内首家一级达标企业。自开通以来,胶州湾隧道已安全运营1753天。记者 傅春晓 实习生 房磊

  962分高分通过专家评审

  记者了解到,《公路隧道运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及考评细则作为我国公路隧道运营企业安全生产的首个“国标”,是由国信集团为主编制完成,并于2015年12月份通过了交通运输部专家组评审,是目前我国所有安全标准考评细则中,唯一一个由山东省组织编制完成。国信集团交通公司也被交通运输部指定为公路隧道行业标准第一批达标试点企业。 15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委托中国船级社组织相关专家,对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公路隧道运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进行了评审。昨日,国信集团交通公司最终以962高分通过专家评审。

  专家组成员李鹏告诉记者,“我们根据16项内容进行考评,主要是从安全方针、安全投入、安全培训、事故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的。考评发现,胶州湾隧道有很多亮点,比如应急反应特别快,洞内5分钟之内任何一个点都可以到达。这次考评是1000分制,需要900分才能通过,能达到962分的高分,可见胶州湾隧道的安全水平在同行业内是比较高的。 ”

  累计输送1.5亿人次

  通过本次评审,青岛国信交通公司也成为全国260多家公路隧道运营企业中,首个通过安全生产国标的一级达标企业。据了解,国信集团交通公司建立健全了隧道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组织体系,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了一支60多人的抢险突击队,在隧道中部专门设置了应急机动队24小时值守,并配备摩托车,保证隧道内任何一点出现问题都能在5分钟内及时得到处理,该队伍被誉为“青岛市海拔最低的应急值守队伍”。

  据统计,胶州湾隧道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以来,始终保持了全天候安全畅通,截至4月17日,已安全运营1753天,通行车辆4930.7万辆,累计输送人流1.5亿人次,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事故,事故发生率远低于国内外同类项目的实际水平和专业机构的预测数据,综合运营管理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前列。

  我市标准化工作走在前列

  从编制行业标准规范到成为首批达标试点企业再到通过一级达标,胶州湾隧道在公路隧道运营安全领域“标准化+运营安全”行动中取得了成效,成功建立了达到国内领先、具有本土优势的特色安全标准体系,为推动“青岛标准”创新型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青岛国信集团副总经理冯永平表示,“这次评审之后,我们要对准‘国标’再进行自查,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力争把胶州湾隧道建成管理规范、环境优美、全天候的大通道。 ”

  胶州湾隧道的运营安全管理“标准化”是我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青岛市蓝色硅谷、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建设战略部署,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