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邻居参加邻居节 学写中国字领略中国文化

2016-04-21 10:0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市2016年“邻居节”19日开幕后,各区市举办了一系列精彩互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踊跃参与。昨天下午,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开展了一场独具特色的邻居节活动,来自俄罗斯、美国、波兰、韩国等国家的外国友人走出家门,到燕岛国际公寓广场上,与中国邻居们一起写书法、包水饺、剪灵动生肖、体悟新家谱文化,其乐融融。记者 马晓婷 于波 通讯员 许雯

  现场1 中外邻居齐过邻居节

  俄罗斯人马莎来到中国已经快一年了,现在她在中国海洋大学学习中文,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 “最喜欢吃中国水饺,只是以前自己不会包,今天邻居阿姨亲手教我包饺子,以后我会让大家尝一尝我包的水饺。”马莎说。昨天的燕岛国际公寓广场上,虽然大家的语言不一,中文、韩语、英语穿插在现场,但简单的肢体语言就让大家彼此会意,现场非常热闹。看到现场还有老师教毛笔书法,马莎主动向老师讨教,在杨乃琛老师的指导下,马莎写了“邻居”、“和谐”等汉字。“这是我第一次在邻居面前写书法,以后要回去好好练习,写一手好看的汉字。 ”马莎说。

  旁边,几位美国妈妈在学习生肖剪纸。在社区剪纸高手的指导下,猴子、兔子、龙的形象活灵活现.“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剪纸,感觉很神奇也很有意思,听说社区有剪纸大师,我也要去拜师学习。回去我要多练习,希望能教会我的孩子用剪刀剪出漂亮的作品。”萨拉说。“这样的活动真的太好了,以后这样的活动我们都要参加,如果可以的话,也要带着我们的孩子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来自美国的辛迪说。

  “通过举办邻居节这样的活动,可以让这些远在他乡的外国友人有家的感觉,加强了彼此间的沟通交流,便于我们社区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澳门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郭爱萍说。据了解,珠海路街道外国居民多,中外文化交流多,“左邻右舍”中外一家亲活动将中国传统人文理念与西方文化相互融合,体现了中外居民的和谐、互爱。在中外邻里友好相处、互爱互助的氛围里,秉得天独后的山海优势,倚浪漫之都的城市魅力,承中西交融的文化特色,珠海路街道正打造幸福包容的新城区,让国际时尚之城在珍珠海岸展现独特魅力。

  现场2 给邻居妈妈免费拍合影

  昨日下午2时,天气暖和,在重庆南路48号5号楼旁的樱花小道上,市北区四方街道海嘉社区为社区的独居、空巢老人免费拍摄“樱花照”。扶着老人来拍照的都是邻居,而摄影师则是海嘉社区的书记李志强。在邻居节期间,社区将为百余位老人拍摄“樱花照”,并免费冲洗相片送上门。

  “来看看我,笑一笑,ok! ”李志强手拿相机,不停地重复着说,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这次他镜头前的主角是社区的老人们。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和邻居们一起把老人请到了樱花树前。考虑到老人的身材不高,工作人员专门搬来了椅子,好让老人站在上面和樱花合影。工作人员全程站在樱花树周边,保证老人拍照时的安全。为了来拍照,老人们都精心打扮了一番,穿着鲜艳。李志强介绍,社区一共有3809户,有一万多名居民,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数三分之一,仅80岁以上的老人有200多人。由于这些老人常年在家,到了花季也不能去赏花,因此社区就想出了这个点子。 “我喜欢看花,特别喜欢樱花,但是去年我的头磕破了,整整一冬天没出门了,孩子们都是轮流来给我做饭,春天趁着天好出来走走,但没办法去中山公园赏花。 ”81岁的邵世俊说,这次能和樱花合个影别提多高兴了,也特别感谢邻居帮忙。领着邵世俊来拍照的是59岁的李宗秀,她们做了50多年的邻居,这次她还带着自己的妈妈王谦珍一起来合影。 “我们的关系很好,邵大娘在三楼,我们在五楼,平时我会组织他们这些老人一起打打扑克牌,让她们每天快快乐乐的。”李宗秀说。

  李志强告诉记者,双樱刚刚开的时候,这个小路上的风景特别美,现在正好到了盛花期,截至目前已经为100多位老人拍摄了“樱花照”。下一步,社区会为老人们免费冲洗照片,再由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送照片留念。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洋邻居 邻居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