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7%的用户还在使用这种"致命"燃气灶(图)

2016-04-24 14: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市区103.9万户天然气用户中,15%左右的用户燃气胶管存在老化问题;30%左右的用户会忘记关闭燃气表后的阀门;27%左右的用户家中仍未使用燃气安全保护装置……4月23日上午,记者在青岛能源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开展的燃气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中了解到,部分用户家中存在燃气隐患,希望市民能够及时处理。

  胶管应两年一更换

  4月23日上午,青岛能源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分别在八大峡广场、八大湖公园、越秀星汇蓝湾小区和平度市福安花园小区四处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

  据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青岛能源华润燃气在市区内共有103.9万户天然气用户。“根据最新的普查结果,目前,大概有15%左右的用户家中存在胶管老化问题,”工作人员介绍,燃气胶管的老化、脱落往往是造成燃气事故的主要原因。用户在使用燃气时要定期更换燃气胶管,正常情况下胶管使用期不能超过两年,燃气胶管不能超过两米,胶管更不能出现缠绕或穿墙。特别是潮湿、阴暗的厨房使用燃气更要经常查看胶管是否老化、龟裂。

  30%用户不关“双阀门”

  据工作人员介绍,很多人每次用气完毕后,只是把燃气用具的阀门关了,而没有关闭连接胶管处的燃气阀门。一旦胶管脱落就容易导致燃气泄漏,后果不堪设想。而在检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大约有30%的用户没有将“双阀门”全部关闭。

  我国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明确规定,自2009年起,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一律不准上市销售。“但是,这个规定并未要求不允许使用,”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些用户家中的灶具已经使用了十来年,只要没坏就不更换,推广的过程中,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觉着又要还钱,便不愿意更换,目前约有27%的用户仍在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为了保障安全,市民也尽量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可以再次增加一道保障。



  燃气泄漏,千万别当场打电话

  如果当怀疑家中有漏气的时,可用肥皂水涂在管道上进行检查,如发现冒气泡,则此处就是漏点,严禁使用明火检查泄漏。

  如发生燃气泄漏或室内有较重的燃气味时,应立即开启门窗通风,不要开、关电器,禁止在室内拨打电话,请到室外拨打“96556”热线服务电话报修。

  燃气灶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各种美味均少不了它,可是其杀伤力也十分有威力,如煤气泄漏导致中毒、煤气爆炸伤人等等。那么熄火保护装置您了解多少呢?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市面上八成燃气灶无这个装置,堪称“致命”燃气灶,这个装置有这么重要吗?

  燃气灶安全你知道多少?

  熄火保护装置,顾名思义就是当燃气灶意外熄火5秒钟之内能够自动切断煤气,防止意外发生。如果没有这个装置,当您烧水或者煲汤时,如果不慎溢出把火浇灭,并且无人看守时,危险可想而知。

  ●熄火保护装置有多重要?

  据了解,日前因为燃气灶而发生的事故年年都有,因此丧命的也不少,大多数都是燃气泄漏造成的,笔者也从专家口中了解到,燃气灶如果发生爆炸事故,这些产品要么是没有熄火保护装置,要么是采用极差点火器。

  普通的点火器在测试时要求连续点10次起码有8次点得着,但质量差的企业采用的点火器,连续点10次可能只能点着五六次,甚至更少,若是这样,由于火没点起来,气体就会漏出来,漏的多了,当再点着时就会发生爆燃,从而伤到人。

  而没有熄火保护装置,一旦煤气泄漏,若无人发现,如果气体充满整个房间,稍遇明火,整个楼都有被炸的危险。因此,熄火保护装置可谓相当的重要。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常用的熄火保护方式有三种:热敏式、热电式和光电式。

  ●报警装置≠自动熄火装置

  自动熄火装置说了这么多,相信消费者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不过,卖场的一些促销员往往还会混淆视听,忽悠消费者。如果促销员知道消费者冲着自动熄火装置购买的,有时候会推荐装有报警设备的燃气灶。

  其实,报警装置和自动熄火保护装置这两种并不是一回事,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是否能自动切断燃气。报警装置的主要功能是测试燃气是否泄漏;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则是在发现燃气泄漏后,立即切断燃气。因此,单纯的报警装置,并不能有效地排除安全隐患,只起到了警示作用。

  ●如何远离“致命”燃气灶?



  远离“致命”燃气灶,一定要学会如何挑选燃气灶。消费者在选购时,首先,应尽量选购品牌好、品质优、口碑好的产品,而且灶具一定要符合国家相关的标准。

  其次,购买时要看清楚炉头上是否有感应探针,感应探针下应有熄火保护装置,当火苗熄灭时,如果燃气灶可在5秒钟以内自动切断燃气,则为合格产品。如果卖场不提供点火,购买回家后,最好自行鉴别,先将燃气灶点着,再吹灭火,如果能听到“啪”的一声就表示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启动,已将阀门关闭。

  最后,购买时,要注意产品的包装箱上是否有生产许可证号,对燃气灶适用的燃气种类、燃气额定压力、制造厂名、生产日期等也要辨识清楚。另外,购买时一定要索要发票,以便日后维权有据可依。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燃气灶 燃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