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晕倒好邻居合力救助 女子送上2000元(图)

2016-04-26 10:4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中午,在崂山区中韩街道金岭新村,一位七旬老翁突然晕倒在小区广场,聚拢上来的居民有的撑伞、有的叫急救车,社区医生也闻讯跑来。在120急救车到来之前,十余名居民守在现场照顾老人,临上救护车时又有好心居民拿出2000元给家属急用。在岛城邻居节期间发生的这一连串的感人事迹,迅速在网上传递开来。

  记者了解到,在这件最美好邻居救人事迹的背后,还有一系列的感人情节,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

  记者 马晓婷

  突发

  老人晕在地众人来守护

  昨天中午11时许,金岭新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辛克智正在值班,看到小区广场上的人越来越多,渐渐围在一处,不知发生了什么情况。辛克智赶紧到现场。“我一看,一名老人倒在地上,脸色焦黄焦黄的,已经昏迷没有意识了。老人我认识,姓戴,是麦岛过来租房的,已经70多岁了。事情发生的太突然,他家属没在现场,有邻居就跑到他家敲门去叫。”辛克智回忆道。

  辛克智介绍,因为中午温度较高,一位女士可能怕老人晒着,一直为他打着一把蓝格子的伞遮阳。此时有居民已经打了120,急救车正在赶来的路上。“当时还有一位女同志,不是我们小区的,听说是学医的,拿着听诊器在查看老人情况。因为120不能马上到,我就提议和距离比较近的社区卫生室联系。马上就有一名现场的居民给自己在社区卫生室当会计的女儿打了电话,很快就联系上了社区卫生室的医护人员。”辛克智说。

  急救

  社区医生一路小跑赶来

  “当时我们会计告诉我小区20号楼中单元的一位大爷突然晕倒,已经打了120,急救车还没来,让我们赶紧到现场看看。”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家岭服务站护士长朱卫红说。扔下电话,朱卫红叫上正在服务站坐诊的医生刘宇,提着急救箱一路小跑,2分钟赶到了现场。

  “我到现场时,大爷正躺在他老伴的怀里,他老伴坐在地上,用手扶着他的头。现场有一位居民给老人打着伞,还有很多居民在周围帮忙扶着老人。”朱卫红说。到现场后,老人已经渐渐有了意识,朱卫红和刘宇赶紧为他进行急救检查,当时老人的血压仅有80/50mmHg、心率96次/分、脉搏细弱,神智逐渐恢复。经过沟通,老人告诉朱卫红,自己有高血压病史,一直在吃药,中午下楼后,走着走着就觉得很晕,再后来就晕倒没有意识了。听了老人的叙述,朱卫红和刘宇又为他做了进一步的检查。“当时我们让老人动一动四肢,老人也能动,但就是没有力气,周围的居民也都帮着我们活动老人的四肢。”朱卫红说。发现老人身体已经没有大碍,朱卫红和刘宇便留在现场,和居民们一起等候120到来。很快,120急救车也赶到现场,几名男性居民二话不说,又一起帮着把老人抬到了担架车上。

  暖心

  一女士拿出2000元应急

  就在救护车即将离开时,老人的老伴才想起自己下楼太急,没有带钱,提出要回去取。人命关天,耽误不得,这时一名中年女士上前拦住老太,从钱包里拿出2000元一把塞了过来,让赶紧跟着救护车去医院。这一幕尽管发生在一瞬间,却被周围居民看在眼里,也让朱卫红印象深刻。

  “这位女士大概五六十岁左右,是我们小区的。”辛克智说。

  昨晚,根据辛克智提供的线索,记者通过中韩街道办事处找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又帮忙找到了这位好心的王女士。“没什么事儿,都是应该做的!”听到记者提起中午助人这件事,王女士显得很平静。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正要和丈夫一起出去买东西,所以才带了这么多现金。“当时我们有东西忘了拿,出门又回去了一趟,经过那里正看见老太太急得不行,就停车下来帮帮忙。人都有困难的时候,大家互助都很正常,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王女士说。对于妻子的热心举动,丈夫王先生也连声说道:“这是应该的,没什么。”

  幸运

  送医及时病情已稳定

  随后,120急救车紧急将老人送到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东院区。医院神经内科王源是第一位接诊老人的医生,他告诉记者,当时老人送来时意识比较清醒,但是病情比较严重,左侧肢体没有力气,左手抬不起来,不能行走,医学上说就是肌力偏瘫。

  “我们给老人做了颅脑CT,验了血,发现老人有脑血栓,经紧急处理后老人情况好了很多,下午就能下地走路了,但是仍然需要住院治疗。据老人的老伴介绍,老人中午下楼去晒太阳,就晕倒了,之前没有发现过脑血栓,这次送医很及时,否则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好,如果耽误些时间,以后行动都会受影响。”王源说。目前,老人的情况暂时稳定,由于目前医院床位紧张,昨晚老人被安排在急诊室留观,医院也将尽快安排老人住院,收入神经内科进行治疗。

  传递

  暖心邻里情频频被点赞

  在众从合力救助过程中,朱卫红被金岭新村小区居民们之间深厚的邻里情深深感动,拿起相机记录下了感人的瞬间。“这件事让我感受到了这个社区的邻里情深,出现危急情况大家都伸出援手,出钱出力。后来我听说,在我们之前赶到的那位戴着听诊器的医护人员是一家心脏病院的。这么短的时间里,医护人员和居民都很给力,很有正能量!”朱卫红说。

  现场,辛克智也用手机拍下了短短十秒左右的视频。画面中的老翁躺在老伴的怀里,周围的居民关切地在一旁安慰着,还有一位头发花白的女性居民把大爷的手抬起来扶着……这段小视频被辛克智发到微信“朋友圈”,获得了很多朋友点赞。很快,金岭新村的感人故事就在整个中韩街道传递开来。“现场的气氛特别感人,咱们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辛克智说。

相关阅读

老翁晕倒 好邻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