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香槟国际小区28楼起火 消火栓里竟然没水

2016-04-26 16: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住户家中被烧得一片狼藉。



  24日中午12时许,在瑞海路保利香槟国际小区,一居民楼28层住户家中起火,消防员及时赶到,却发现居民楼内的消火栓没有水,无奈之下,众人只得从邻居家接水,用灭火器等灭火,这也耽误火灾扑救。起火住户入住不到俩月,估计损失超过10万元。物业回应,消火栓之所以没水,是因为近日消防设施正在检修,恢复供水还需3天,对于后续事宜已向公司汇报。

  楼道消火栓里竟然都没有水

  “这么高的楼起火,消火栓里竟然没有水,要是早一点灭火,家里的损失也不会这么大。”25日上午,市民孙先生拨打半岛都市报热线反映了此事。孙先生住在保利香槟国际一居民楼的28层,24日上午11时,他从家中外出,到中午12时许接到了家中起火的电话。最先发现起火的是孙先生的邻居。当时,该邻居正在家中做饭,突然发现孙先生家厨房冒出浓烟,赶紧拨打了119,随后联系到物业和孙先生。孙先生很快赶回来,楼上居民正纷纷往下撤离,十几名消防员跑到楼上灭火。

  “我们家门口就有一个消火栓,但是消防员打开之后发现没水,于是又连续换了两个,依旧没有一点水。”据孙先生介绍,在没有水的情况下,消防员不敢贸然开门,此时房门已经被烤得发烫,消防员找来了灭火器,同时几位邻居从家里提来水桶。“我们找了近10个水桶,只能从邻居家的水龙头接水,消防员和邻居共十几个人轮流提水,一点一点地把火扑灭。”孙先生说,火灭时,家里已经被烧得一片狼藉。

  刚装修完的房子家具全化为灰烬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孙先生着火的家中。房间的墙壁全被熏得乌黑,客厅沙发等家具化为灰烬,空调被烧化,仅剩铁架子,电视机和冰箱等被烤黑变形,就连阳台上的洗衣机,也因高温严重变形。“我们交房才一年多,装修花了14万,住了还不到俩月,我找保险公司的人来看了,初步估计,损失超过10万。”孙先生说,损失这么大,与消火栓无水影响扑救进度有关。

  在孙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查看了28楼的三个消火栓,发现每个消火栓上,都贴有一张《消防栓检查卡》,检查日期是2016年4月1日,而且各项检查项目都合格。“一个新小区,而且是高层,看起来消火栓配备齐全,岂料关键时刻掉链子,里面一点水都没有,住在这里怎么让人放心!”孙先生认为,对于火灾造成这么大的损失,物业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物业水泵检修放空管道

  对于消防栓无水一事,25日中午,记者来到小区的物业办公室咨询。据工作人员介绍,23日晚上,为消火栓供水的水泵正在检修,工作人员将管道内的水放空。水泵室有问题,就必须要修,物业联系了维修单位,催着尽快修复,预计消火栓恢复供水还需三天。

  “火灾发生时,物业人员拿着灭火器上楼,此前为防止发生意外,维修人员除了向物业报备,还把室外的消防栓都检查了一遍,如果是小火灾,居民用灭火器和家里的水就能扑灭,如果是大火灾,所有的室外栓都有水,消防车完全可以用这些水。”负责小区消防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我到家的时候,消防员也说了,要是消防栓有水,早就开门灭火了。”孙先生表示,对于水泵检修一事,居民楼内的消防栓没有张贴通知,消防员并不知情,直到上楼试了三个才发现,这延长了灭火的时间。对于后续事宜,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向领导汇报,到时会与孙先生联系。

  消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发现消火栓没水,首先要联系物业反映,咨询一下具体原因,若物业不及时整改,居民可以联系派出所,或者拨打96119反映。(半岛记者 王洪智)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