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煤矿关停涉及上万职工 政府贷2.9亿安置

2016-04-30 11:2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昔日的产煤大县,不再生产一块煤。其实煤炭产业曾占章丘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且目前章丘地下的煤炭仍可以开采10年。但面对新常态下的产能过剩及煤炭开采带来的环境生态问题,章丘市决定关停所有煤矿。关停煤矿,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上万名工人的就业问题。章丘市贷款2.9亿元安置职工,并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再就业。

  本报记者 王杰 蒋龙龙实习生 陈瑛 田丽怡

  矿厂一停超市营业额降一半

  29日下午2点, 在章丘明水街道柳沟村明水二号煤矿矿区旁,道路上的大货车车辙尽管还在,但道路两旁绿树幽幽,空气清新;不似往常煤灰飞扬、煤渣满地,更没有运煤车来来往往的喧嚣声。

  二号煤矿矿区共三座大门,皆已上锁。正门门口落叶成堆,证明此处已鲜有人至。占地上百亩的矿区内一片寂静, 透过铁栅栏门可看到,矿区内的采煤、 办公设备都已被清运, 只剩下了空洞洞的厂房。

  而位于明水街道宋李福村附近的李福煤矿关停的时间更早。“(关门)得两年多了。”宋李福村一家大型超市的店主李先生称,煤矿早在2014年便已关停,“据说是为了保护泉水”。

  明水二号煤矿因地处偏远,它的关停对周边原本就欠发达的经济,并未造成重大影响。李福煤矿却大不相同,它位于宋李福村村庄内部,该村围绕煤矿形成了完整的商业圈,以超市、饭店、汽修等行业为主。

  “矿一停,营业额降了一半。”李先生称,两年前,靠着煤矿矿工的光顾,自己月营业额轻松过万,而现在 “使劲促销,一个月也卖不到五千”。在宋李福村,像李先生这样的大型超市还有两家,他们也都因为煤矿关停而生意冷淡。

  宋李福村的饭店,更是首当其冲。一名饭店老板称,煤矿关停让饭店生意大不如前,但庆幸宋李福村还有靠近香草园的地理优势,自己在勉强维持。

  煤矿税收七八亿曾占财政收入近一半

  2015年10月25日, 位于官庄、普集和明水的东风2号、3号矿井、鑫岳1号矿井等三眼矿井封井,这一天在章丘是载入史册的一天。负责这些煤矿具体关停工作的是章丘市经信局。据该局局长王其坤介绍, 这三眼矿井的关停标志着章丘这个产煤大县不再出产一块煤,章丘也成为全国首个叫停煤炭产业的县(市)。

  根据相关的矿产勘测资料,章丘境内富含煤矿资源,并被正式命名为章丘煤田。 据了解, 章丘煤田东西长73公里,南北宽约14.5 公里,含煤面积1101.7平方公里。章丘的官庄、埠村、文祖、圣井、双山等镇街下面都富含煤层。

  据章丘市地质矿产局副局长赵文忠考证,章丘市最早从明清时期就开始挖煤,“不过当时由于技术落后, 每年整个县的产量也就只有几百吨。"

  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步开发,章丘的煤矿也越来越多,并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了顶峰。王其坤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章丘煤矿有200多个,至少600眼矿井。“这些矿井分布在章丘的官庄、普集、圣井、文祖、 埠村等街道。”

  这些煤矿每年上交的税收有七八个亿,最多时占章丘财政收入的46%。章丘市的煤炭资源不仅富了市, 也解决了章丘大量的就业问题,“在煤矿上谋生的从业人员最高的时候达到了三万多。”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靠煤炭发展起来的铸锻行业的从业人员也高达三万多,“章丘市成为百强县,煤炭功不可没。”

  亏损严重挖50万吨亏6000多万

  大量小煤矿的资源被开采完后,很多就自动关停了。从2012年开始,章丘对煤炭企业进行深化资源整合和资产重组,对煤矿资源统一整合、经营。“2013年,在章丘市境内只剩17家煤矿。”

  2014年章丘又关闭了多处煤矿,淘汰落后产能36万吨。2015年,不算省管辖的埠村煤矿, 章丘市境内只有7家煤矿仍在生产。赵文忠说,章丘的东风2号、 东风3号、鑫岳1号等煤矿并不属于省政府要求关停的年产30万吨的小煤矿“ ,这几座煤矿是章丘市自己关停的。 ”

  一直到2015年9月份, 这7座煤矿共产煤50多万吨“ ,交纳的利税2500多万元。 ”赵文忠介绍。而章丘市2015年的财政收入已接近47亿元,煤炭挖掘产业所占的比例已经微乎其微。

  此外,章丘的煤炭也开始亏损运行,“虽然这7座煤矿才采了50万吨煤, 但是造成的亏损已经高达6000多万元。”赵文忠介绍,平均下来每吨煤亏损了120元。“章丘的煤田为贫瘦煤,每吨煤的综合成本在 300元左右,“总体来说,煤炭的质量和山西、河北的有较大差距。”赵文忠说,去年又是煤炭产业经营最困难的一年,煤炭也卖不上价格,“平均来看,每吨煤连200元都难卖。 ”

  虽然章丘已经不再开采煤炭,但目前章丘市地下的煤炭探明储量仍有8000万吨,“其中可以开采的仍达到3000万吨,按照前几年每年 250 万吨的开采量,章丘的煤炭资源仍然可以开采十年。”

  原厂区将招商引资鼓励职工创业

  关停煤矿首先要解决的是员工的安置问题,“涉及职工上万名。”章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东风集团共有6000多名职工,李福煤矿为1500多名,埠村煤矿为3400多名。根据法律,每个职工的货币安置费为月平均工资乘以工龄,安置费以及工伤等后续问题的处理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章丘市相关负责人坦言“根据国家法律规定, 这笔钱应该由企业来出,但现实是企业严重亏损、拖欠外债,甚至资不抵债,根本没有能力掏出上亿的钱。"尽管如此,章丘市还是作出决定,为产业转型先 “埋单”。由政府担保贷款2.9亿元,先行解决职工安置费用。

  为了让这些职工再就业,章丘市人社局免费组织了多次培训活动。在年初就组织了专场的就业援助推介会暨东风集团退出煤炭产业专场招聘会,提高职工的再就业率。

  同时,章丘还启动煤炭企业转型发展工作。下一步,章丘也将把原有厂区开发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推动企业做好转型。

  据章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些厂区的开发还将通过建设一些新型产业项目,吸纳煤矿员工转岗再就业。“章丘还将发挥煤矿职工生产管理、后勤管理和物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成立生产性服务公司, 大力发展生产和社会服务业,促进下岗职工就业。”章丘市还鼓励职工回乡创业。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支持返乡下岗职工自主创业,成功实现再就业。

相关阅读

章丘煤矿 安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