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变了"是一道风景

2016-05-02 11: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kr]中国出境游客身上的“土豪味”渐少,“文化味”渐浓,无疑是多种作用力的结果,但无论如何都是一种值得肯定的现象,同时也会促使其在国内旅游观光时,比以前更文明、更有文化。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倾向于选择自由行,或探亲访友来美旅游”,而他们对艺术也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中文讲解员林晓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如今,在奢侈品云集的纽约第五大道,中国游客对奢侈品不再痴迷“蜂拥抢购”,而在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之一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内“身影频现”。(5月1日新华网)[/kr]

  在中国经济长足发展、百姓收入水平普遍提高的大前提下,近年来有能力和条件走出国门观光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但不客气地说,部分出了国门的中国游客给世界各地,尤其是给各个旅游目的地的公众所留下的印象并不太好。一是其公德意识与当地居民相比还有着不小差距,时不时就会爆出一些不文明行为和现象;二是疯狂采购各种奢侈品的“土豪”形象,也招致了国外居民的侧目。

  对于这一问题,不管是政府、社会还是广大网友,也都给予了极大关注,比如政府层面引导出台了“旅游黑名单”制度,以约束和惩戒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比如网友每次面对被媒体曝光的“不文明事件”,也纷纷谴责与声讨,有效营造了舆论大环境。而改变也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按照国外一些旅游目的地接待方的说法,中国游客身上的“土豪味”正在越来越淡,而“文化味”却越来越浓。

  不仅如此,一些带着孩子的游客,会特别青睐“常春藤名校游”或“美国名校游”,同样文化味道浓厚。这样的旅游,即便不算是正规的“修学游”,对于开阔中国孩子的视野,陶冶他们的情操,培养他们对于学术的兴趣等,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帮助。或者换句话说,这样的“名校游”总比跟着大人在各种奢侈品店“血拼”更有价值和意义。

  文明与文化有诸多相通之处,随着体现在中国出境游客身上的“文化味”越来越浓厚,这些游客的文明意识和素质也相应地得到了提高。比如,走在安静肃穆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游客会不自觉地放轻脚步、压低声音,这样的细枝末节,恰恰是文明素质的最佳体现。由此,这些文化味浓厚的旅游目的地和游客的文明素质之间,形成了一种相得益彰的关系。

  中国出境游客身上的“土豪味”渐少,“文化味”渐浓,无疑是多种作用力的结果,但无论如何都是一种值得肯定的现象,同时也会带来一种“出口转内销”的效果,那就是当这些游客在国内旅游观光的时候,也同样能够比以前更文明,更有文化。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