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5次上岸后小便失禁 减压病最好6小时内就医

2016-05-03 14:4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午还好端端的,又是潜水又是捞贝 ,下午就下肢瘫软,小便失禁,这令拥有10年潜水经历的渔民石先生怎么也没想到,5月1日一次超过20米的潜水,竟让自己粘上了“怪病”,浑身血液冒泡,小便失禁!经过在第401医院的两次高压氧舱治疗,目前症状减轻,但仍在观察中。此次患病也令他感慨:都是不规范潜水犯的错。

  2个半小时连续5次潜水

  今年54岁的石先生,来自黄岛区斋堂岛,是一位拥有10年潜水经历的老渔民。没想到,一次不规范的潜水差点断送了自己的后半生。

  简单穿好了轻潜装置后,5月1日上午8:00左右,石先生来到琅琊台沿海一带开始第一次潜水。当时水温约10℃,海水多泥沙,水流急。为了节省时间,他加快了速度。就这样,不足一个半小时,石先生连续潜水4次!每次潜水13米左右,工作20分钟,经2分钟出水。

  来不及休息,他又开始了第5次潜水。不巧的是,此时海水涨潮。石先生不得不加大了潜水深度。

  这一次,他竟然潜水到20米以下,工作50分钟。据他的朋友介绍,此次潜水也是石先生10年来潜水最深的一次,之前从未尝试过这么深的深度,石先生没多想,也是2分钟就出水了。

  看着自己捕捞的贝类,本以为可以满载而归的他,没想到一上岸,一切都不是那么回事了。

  上岸后下肢麻木、小便失禁

  5月1日上午10:30左右,石先生浮出水面。据他自己描述,出水后没多久,他就感觉不对劲。“乳头以下麻木,胸闷胸痛,连走路都困难了,之前从未有过的感觉。”

  预感到事情不妙,石先生简单收拾后,匆匆赶回家,心想着休息一下也许就好了。可是,从10:30出水一直到当天下午5:00,这种症状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下肢无力发软,浑身疼,更严重的是小便失禁了!

  来不得半点耽误。他赶紧联系上3个朋友,一行4人,当天下午7点30分左右,石先生来到了第401医院。先走急诊,最后来到了高压氧科。此时,距离石先生发病已经过去了整整9个小时。

  “经检查,患者得的是减压病,俗称‘潜水夫病’,针对这种病的治疗,必须是越快越好,最晚别超过6个小时,他来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高压氧科副主任吴镝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当天晚上,石先生呈缺氧缺血状态,血液里有气泡,在脊髓处已经形成气栓,双下肢肌力为0。

  先进加压舱进行再加压治疗。在舱里施加6公斤的压力,相当于潜水50米的深度,将血液里的气体溶解回去。然后随着呼吸彻底带回来。5个多小时后,患者的麻木症状减轻,疼痛感消息,下肢肌力升至2级。

  减压病最好在发病6小时内就医

  5月2日上午,石先生又被推进高压氧舱治疗,这次加重2.5公斤,相当于潜水15米的深度,主要治疗缺血缺氧和脊髓的损伤,为期1个半小时。记者在医院的高压氧舱治疗区见到了该患者。当被推出舱门的那一刻,他正由儿子陪着,神志清醒,看起来状态不错。

  医生透露,经过治疗,最理想的效果是患者恢复到以前,但也有可能存在后遗症。接下来,还要进一步的观察和治疗。“潜水必须按照一定的要求来操作,原则上两次潜水应间隔2个小时,而这名患者就是吃了不规范的亏。”吴镝警告潜水者,潜水后上浮速度一定不能太快,即便在海底有突发状况,也要在自己能控制的范围内尽量放缓上升速度。一旦出现不舒服,应立即就医,最晚别超过6小时。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王鑫鑫

  ◎小常识

  减压病


  据吴镝介绍,减压病也叫潜水夫病,潜水员潜入深海以后,会有相当多的氮气溶解于潜水员的血液和组织中,所以从水中升起时,潜水员的速度必须相当缓慢,这样才能使血液和组织中的氮气扩散出来。

  如果快速上浮 ,压强从几个大气压突然下降,氮气从组织中释放出来形成不溶解的气泡,在血管中形成栓塞,阻止血液流过,这会引起肌肉和关节疼痛。如果中枢神经系统发生栓塞,随时会出现麻痹,厉害时甚至瘫痪、肺压伤、气胸、肺炸造成死亡,这就是减压病。通讯员 宗伟 许明月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小便失禁 减压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