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理财全智能? 专家:技术尚不成熟有风险

2016-05-04 08:5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阿尔法狗”和韩国围棋职业九段李世石的“人机大战”早已硝烟散尽,不过,借着机器人“战胜”人类的春风,十几家平台纷纷推出“机器人理财”概念,涵盖P2P、基金、证券等多个领域。用户在APP中输入年龄、风险偏好、财务状况等个人情况,理财模型就会自动匹配相应的投资组合。那么这种智能投资顾问,比人类的理财经理们更靠谱吗?

  金融“小白”的“财神”来了?

  机器人理财到底是什么概念呢?近日,易观智库金融研究分析师沈中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器人理财也就是智能理财,是平台通过程序,基于对用户资产、流动性需求、收益需求等行为的分析,构建用户需求模型,来提供相应的产品组合策略,保证用户能得到最优的资产配置。

  沈中祥介绍,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机器人理财”项目,如平安集团的一账通、蚂蚁金服的蚂蚁聚宝、钱景私人理财等就是此类代表。而记者了解到,除了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这一领域,各类互联网投资平台也在推类似业务,配置范围包括A股、开放式基金、全球ETF等领域。这些平台交易规模可观,如积木盒子平台交易额已超百亿。目前国内最大的“机器人理财”项目,已经上线了近70家基金公司1900余只基金产品。

  国内一家着力打造“机器人理财”项目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智能投资顾问主要帮投资者做三件事:资产配置、产品优选和策略再平衡。

  对于新鲜事物的“机器人理财”,投资者反馈如何呢?南京海归白领王女士表示,虽然自己很关注投资,但对“机器人理财”并不感冒,她表示,机器人再客观也不如自己了解自己,理财还是要靠自己;而金融“小白”刘先生则表示,“机器人理财”省去了自己学习金融的时间,只是不了解其中会不会有风险。

  “机器人”比传统理财师靠谱?

  沈中祥认为,“机器人理财”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与人工理财相比,更为理性,避免人的因素干扰,其次,可以实现对于理财的实时管理,且更为高效;再次,服务费率更低。有业内人士补充说,传统理财师可能会迫于业务压力向用户推荐不恰当的理财产品,偏离投资初衷,但机器人投资顾问规避了人类的情绪波动问题,更加客观尽责,会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做出判断。

  正是因为机器人理财的优势存在,业内对其发展前景很看好。近日,零壹财经研究院发布的《一站式互联网理财报告》显示,当前,更多的平台已经着手开发自有智能化系统,以期通过更优质的服务来吸引投资人。

  平台加强风控才是关键

  沈中祥表示,从整个行业来看,“机器人理财”尚未真正成熟,主要风险就在于技术的不成熟,由于智能理财更为依赖企业的模型构建,投资模型构建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着理财收益甚至是本金的安全。投资者更恐惧的是,智能理财的面具背后,藏着资金池的雷区。

  零壹财经研究院认为,平台要想长期稳定发展,除了炒作“机器人理财”等新鲜概念,以大数据技术加强风控,保障资金安全才是关键,此外应通过后端智能化运营提高效率,帮助客户养成理性、有序的理财习惯,通过后台画像真正了解用户,进行个性化推荐,提升资产配置的便捷性。据《扬子晚报》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机器人 理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