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推拿乱象:自称可治百病 速成能找人代考

2016-05-04 10:27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不打针不吃药”、“绿色疗法”的小儿推拿越来越受到一些家长推崇,街头打着“小儿推拿”旗号的保健按摩店也纷纷多了起来。齐鲁晚报记者调查发现,除医疗机构外,小儿推拿目前缺乏行业公认的“资格证”,在监管上也属空白,行业门槛低,乱象丛生。



  保健按摩店:啥证也没挂,宣称治“百病”

  “孩子6个月大,有点感冒还积食,去推拿了2次,但是没看出什么效果。”近日,家住济南阳光100小区的胡先生表示,小区内有很多提供小儿推拿的保健按摩店,但他注意到,这些店里“啥证也没有”,也没有专业医生,“也不知道这些给孩子推拿的按摩师手法对不对,有没有资格证。”

  街头小儿推拿宣称可以治百病。在棋盘小区一家盲人保健按摩店前,牌子上写着“小儿推拿:感冒、咳嗽、发热、腹泻、呕吐、斜颈等”。店员介绍,小儿推拿主要针对6个月到6岁的孩子,推拿的时间一般是10到20分钟,具体根据孩子的年龄而定,价格从50到80元不等。

  在和平路一家按摩店门前展板上,这样描述小儿推拿:达到有病治病,防病保健的目的,同时列出了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27种疾病,甚至发育迟缓甚至近视都能“治疗”。店员表示,小儿推拿一次60元,会员卡可享受600元21次。“手法你放心,一般小儿感冒发烧推个两三次就好了。”

  但是,除了价目表外,齐鲁晚报记者并未看到张贴能证明小儿推拿水平的证件。“你有能从事小儿推拿的资格证件吗?”记者询问,店员表示自己有医药管理部门颁发的小儿推拿师证,但不肯向记者出示。

  培训机构:不但能速成,还能找人代考

  4月22日,齐鲁晚报记者探访了一家位于市中区经六纬一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有小儿推拿的课程培训。这里并没有正规的教室,学员上课的地方在一栋居民楼的地下室内,里面摆放了十多张桌子和一个按摩床。教学环境非常简陋,不过来学习按摩推拿的人并不少,记者数了数,共有20多人正在学习。

  “我是零基础,可以学小儿推拿吗?”齐鲁晚报记者询问。“没基础的话你可以从最基础的开始学,人体的基本结构、常用穴位、常用手法,这些你都学会了就可以过渡到小儿推拿了。”培训中心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这家培训中心的按摩课分三部分:足疗、身体按摩、小儿推拿,其中小儿推拿部分讲课时间在两周左右,课程分为理论和实际操作两部分,上课时间为每周一到周六的上午8点半到11点半,有3小节课,其中一节理论课两节实际操作课,一期学员的上课时间为两个月左右,学费为1600元。

  “你现在报名,5月20多号就能考了,一个月就能参加考试了。 可以先学考试要考的内容,先把证考出来。你要是学不会的话,考完证还能接着学,直到学会为止。”该负责人强调,她所说的证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保健按摩师”证,这个资格证全国通用,出国有效,并没有专门的小儿推拿师证。

  “在这里学的小的有十五六岁的,大的有六十七八的,很多退休的人也过来学。文化程度上,有没上过学不识字的,还有研究生,大学生。”该培训中心的老师表示,“我不光在这儿教,还负责济南市的考试,济南学按摩的地方包括大学里,我都过去打分。”

  不仅可以先拿证再学习,还可以找别人代考。一位从事小儿推拿的技师表示,“小儿推拿师”证可以别人帮着考,考出来之后网上可查,全国认可。

  中医药管理部门:开店仅需工商注册,监管处于空白

  “小儿推拿店确实太多太乱,但是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去规范,属于监管空白。”4月25日,济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处工作人员坦言,只要不体现“中医”、“医疗”等术语,目前开小儿推拿店只需工商部门注册即可。

  2005年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关于中医推拿按摩等活动管理中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在疾病诊断的基础上,按照中医理论和诊疗规范等实施中医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方法,属于医疗活动,必须在医疗机构内进行,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非医疗机构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活动,在机构名称、经营项目名称和项目介绍中不得使用“中医”、“医疗”、“治疗”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门术语,不得宣传治疗作用。

  “医疗机构内开展推拿、按摩等,必需经卫生部门批准,人员需要具备中医执业资格证。”该工作人员强调,但是非医疗机构只要符合上述要求,不在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管范围之内,这导致不少小儿推拿店打“擦边球”。另外,人社部门颁发保健按摩师证,只是作为一种职业技能认证,卫生部门“并不认可”。

  记者了解到,人社部门并没有具体到专门针对“小儿推拿师”的资格证,一些机构或企业有小儿推拿认证标准。由于小儿推拿手法等因人而异,目前缺乏一个行业公认的小儿推拿认证标准和资格证,造成小儿推拿行业准入门槛低,呈现很多行业乱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燕 实习生 赵倩云)

相关阅读

小儿推拿 代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