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所高中单体完工95% 材料按国内最高环保标准

2016-05-04 16:0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五所迁建普通高中新校区备受关注,目前都是啥进展了呢?5月3日,记者现场探访了解到 ,包括体育馆等在内的高中单体完工达95%,眼看就要完工了,今年能够如期启用。各个学校也是按照高规格来建设的,环保材料都是采用国内最高标准,甚至连宿舍内床的设置也没有丝毫放松,四人居住的宿舍还专门配备洗衣房。

  ◎进展

  五所高中单体完工95%

  五所迁建高中啥进展了?5月3日,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了解到,按照目前的情况看,青岛9中、青岛6中等五所迁建高中,包括体育馆等项目在内的单体完工已经达到了95%。

  青岛六中

  宿舍楼、科技楼、艺术楼3个单体,已经在4月29日通过黄岛区质监站竣前检查,5月15日将完成第二批美术馆,行政楼,高一教学楼,高二教学楼,高三教学楼,图书楼,膳食服务中心,南、北传达室等9个单体竣前检查。计划5月底前,对体育馆、国际部2个单体全部完成竣前检查。所有单体从4月25日开始进行空气质量检测。

  青岛九中

  高一、高二、高三教学楼,1、2、3号宿舍楼,科技楼,行政办公楼将在5月5日组织竣前检查。5月10日进行食堂、图书馆的竣前检查。5月20日进行校史馆、体育馆、艺术楼的竣前检查。从5月5日开始进行空气检测。

  青岛十五中

  已完成行政办公楼、2号女生公寓、教学综合楼、图书楼、艺术楼、国际部、1号女生公寓楼、2号、3号男生公寓楼的竣前检查,5月10将进行学生食堂、1号男生公寓的竣前验收,5月15将进行体育馆的竣前检查。

  青岛十九中

  新校建设项目于3月28日、4月22日、25日三天完成对所有单体室内环境污染物检测。即墨市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于3月29日对四个公寓楼,4月29日对国际部三个楼、教学楼A、B、C,餐厅、科技楼、行政楼、综合楼等除体育馆外的全部单体建筑进行了竣前验收。

  三十九中

  高中新校区建设,已完成教学实验综合楼五个单体、1号学生公寓楼的竣前检查,剩余2号、3号、4号学生公寓楼、食堂及超市、海洋科技楼、行政办公楼、艺术教育中心、国际部近六万平米,拟在五月上旬完成竣前验收。

  1 环保材料国内最高标准

  青岛九中新校于2012年开建。5月3日,记者从上海路青岛九中老校区出发,经过海底隧道到达了团结路。九中新校区就位于该处的龙斗山下,崭新的教学楼群已经拔地而起,剩下室外环境也在加紧施工,新校区一副随时等待学生入驻的样子。

  学校门口设置了展示板。从这里可以看出,学校的地形大致呈现L形状,紧靠着东侧的便是团结路。青岛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团结路是该处的一条主干道,平时也有大量的车辆行驶经过,他们在建设教学楼的时候考虑到这点,把负责教学的区域整体建设在西侧,使得体育场等项目落地东侧,以此来减少噪音和灰尘对于学生的影响。由于高三学生实验课程较少,实验楼坐落在高一和高二之间,高三的教学楼相对独立出来,保证准高考生有足够安静的学习环境。

  记者进入高一教学楼的一所教室,整个教室内并未闻到装修的异味,约90平方米的教室里窗明几净,还摆放着几张作为展示的课桌板凳。据介绍,整个教学楼的建设材料非常环保,达到国内最高标准。教室吊顶采用硅钙板,地面采用PVC地胶板,墙裙使用康贝特板,墙面使用乳胶漆,以及钢木门、铝合金窗等材料。学生的储物柜采用的板材,尽量减少黏合剂的使用,课桌也将都采用工程塑料,减少有害气体挥发带来的影响。“我们从原料到生产都有监督,确保给学生用上最安全的东西。”

  记者从青岛九中新校区了解到,新校区西南角有一座砖木混合的两层小楼,由老校区百年历史的礼贤楼按照1:1比例复制而来。科技楼的网络中心、通用技术教室、机器人实验室、心理咨询中心等专用教室一应俱全,学校还专门设置了3D打印实验室等创新实验室。

  2 四人宿舍配建洗衣房

  同样属于迁建高中的青岛六中,目前各项建设工作也是井井有条。记者来到六中了解到,该校的单体项目基本快完工了,学生宿舍楼、科技楼、艺术楼等已通过初步验收,正在进行空气质量的检测,到本月15日就能出空气质量检测的结果,届时还将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布。

  记者进入青岛六中的学生宿舍楼看到,工人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打扫整个新宿舍楼的卫生。走进其中的样板间,记者了解到整个宿舍面积大约27平方米左右,还设置了阳台。该学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宿舍也是采用环保材料,供四个人在房间内居住,甚至还配备有独立的卫生间。床都是实木的,而且不刷油漆,所以压根闻不到异味,上铺供学生休息,下铺桌子放置物品和学习。目前,学生的床已经开始加工了,近期就能进入校园进行安装。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楼、科技楼、餐厅由环保部门进行空气质量的检测,已经将门都进行了封闭。

  在宿舍楼的地下一层,他们专门设置了公共的淋浴间,方便学生平时洗澡的需求。学生也不必为了洗衣服发愁,这里已经为学生配备了八个洗衣房,洗衣服的同时还可以进行烘干。后期还将统一招标安装空调,保障学生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整个校区还将配备直饮水。

  3 进场材料得过“四道关”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五所高中的建设都极尽环保,提前完成了学生和老师使用频率较高的空间。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使用的材料看,无较大的环保安全隐患。经现场查验,所有装饰材料均具有合格证明,其中含环保安全物质的材料检验数据均符合国家标准。“进入现场基本闻不到异味。”

  青岛质检院建材部副部长王萍说,国家质检总局在2001年颁布了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十项强制性标准,规范的有害物质指标大部分为挥发性的。许多装饰装修材料例如腻子、乳胶漆、油漆、胶黏剂等有两个挥发过程:湿挥发和干挥发,95%的有害物质在湿挥发过程释放,如果在保证原材料合格和施工工艺合规的情况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合格后,通风1个月的时间,入住是没有问题的。另外,甲醛等挥发性有害物质随着温度升高挥发加快,七、八月份经过高温条件下的通风,更利于挥发物质的释放。

  青岛市教育局的负责人介绍,各学校在原材料的选购及施工过程都进行了相应的检测,在课桌椅等教学、公寓家具进入后,各校将邀请青岛市政府依法设置的最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教舍家具及室内空气质量的验收检测,涉及区域为公寓楼、教学楼、图书馆、运动场馆及餐厅等孩子们在校会涉及的每个场所,同时对塑胶跑道产品也在铺装时启动同步检测计划,抽取同一原材料、同一施工工艺、同一施工环境的小样送检,保证室内环境质量的安全。“从材料选取、加工、交付使用到进场,四个阶段都有相应检测把关。”

  文/图 记者 刘金震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