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院老邻居像一家人 搬走了还常回去看看(图)

2016-05-05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淑美老人已经搬走了,但还时常回到老房看一看。



  随着房屋征收工作的逐步推进,已经有不少居民从人民路295号老院搬走。然而,一些老居民们因为舍不得,隔一两天就回老房看看。5月4日,86岁的由淑美在儿子的陪同下,又拉着小车,走上了阴暗破旧的小楼,“家早就搬完了,但我忍不住想来看看老房子和老邻居,总觉得心里少了点啥……”由淑美感叹道,她和邻居们一起住了半辈子,因为工作忙,家里的7个孩子常常“寄存”在邻居家里,而邻居们从来都是热情地帮助她,从没说过一个不字。

  7个娃常“寄存”邻居家

  由淑美是市北区人民路295号大院的居民,因丈夫是国棉三厂的职工,1966年举家搬到了这处职工宿舍,成为这个大院里第一批居民。家里有7个孩子,堪称是人民路295号大院“人口最多的家庭”,由淑美说,因为孩子多,丈夫曾希望她专心照顾孩子,可她却不乐意,坚持在染织厂工作。“我就为了多挣点钱,手头能宽裕些。”由淑美说,“当年多亏了我们这些好邻居,让我放心去工作。说句心里话,我真有点不好意思,因为忙,我经常把孩子‘寄存’在邻居家,几个孩子能好好地长大,绝对有我们邻居的一份大功劳!”

  “刚来的时候,我小儿子刚过百岁,所以我记得特别清楚。”由淑美说,当时孩子小经常离不开人,她不在家的时候,只能托付给邻居。“孩子们放学早,回到家看见我们还没下班,就到邻居家玩一会儿。甚至有时候放学连家都不回,习惯性地就跑到邻居家里,遇上吃饭也都跟着蹭饭。”由淑美说,7个孩子都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现在见到邻居还“徐大娘”、“魏大娘”地喊,相互之间十分亲。“得知我们这个大院要拆迁了,那个晚上我一夜没睡着。”“趁现在老房还在,邻居们没都搬走,我再回来看看,跟他们说说话。”由淑美说。

  相处半辈子就像一家人

  看到由淑美又回到这个大院,隔壁的“好姐妹”魏秀琴非常高兴,急忙跑过去打招呼。“我们俩是多年的老邻居了,年龄差不太多,所以经常在一块说话。”今年90岁的魏秀琴告诉记者,她的老伴和儿子都不在了,多年来一直和儿媳住在一起,因为家里人少,平日里就常和由淑美结伴买菜、唠嗑,半辈子的邻居,就像一家人一样,两个人相处得就像是亲姐妹。得知由淑美搬走后,魏秀琴还难过了好一阵子。

  有了“选房平台”更透明

  “2016年市北区启动47个棚改项目,涉及居民1.4万户,占市内三区总量的70%多。虽然棚改片八九成的居民都选择货币补偿,但市北区棚改户基数大,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居民选择了异地房屋安置,选房工作任务很重。”市北区开发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居民提供多样化异地安置房源,市北区从有限的土地资源中,选择了区位好、周边配套完善的阀门厂、专汽、萍乡路52号、开平路22号等4个地块300多亩土地,集中建设异地安置房源,共可建设安置房源4900余套,预计2017年陆续交付使用。

  过去选房,信息不够畅通,今年市北区借鉴“网上售票”办法,开通了在线选房软件平台,端口由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在选房平台上,我们把所有的征收项目都录入进来,每个棚改片的居民都可以直接选房,我们也能够统筹安排房源。”项目负责人介绍,异地房源信息公开透明,全区征收项目可同时同步通过软件平台选房,让选房工作更加公开。

  文/本报记者 朱薪雨 图/本报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