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树已喷洒防虫农药 市民暴力摧花将受到处罚

2016-05-05 14: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人员为树木喷洒防虫药物。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眼下,又到了槐花盛开的季节,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散发着素雅的清香,为城市增添了别样的景致。然而,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却有部分市民不顾树木的健康生长和广大市民的观赏需要,将“黑手”伸向了它们。平度市园林部门提醒,城区中大部分树木已喷洒防虫农药,食用有农药残留的槐花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槐花遭市民疯狂采摘

  近日,记者走访看到,无论是植物园附近还是村子里,槐树上的槐花都逐渐开放,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在平度,槐花多集中在植物园周边,走在那儿的树荫下,槐花清香,沁人心脾。

  记者看到甜美的槐花吸引了众多市民采摘,他们有的拿着长竹竿在钩打槐花,更有一些年轻人,拿着专业的工具爬到槐树上剪下几根枝丫,然后再进行采摘,摘完之后就随意把枝条丢下便离开了。

  “以前在老家的时候就喜欢吃,我们那的人都喜欢。”5月1日上午,在植物园附近,一对老夫妇正拿着竹竿从树上采摘槐花,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将采摘的槐花带回家包包子吃。

  记者发现,像王先生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围山河两岸、植物园、山水龙苑西门外等部分绿地的不少槐树伤痕累累,据绿地养护工人介绍,这些都是摘槐花的人造成的。

  槐花已打防虫农药,市民请勿采摘食用

  对此,记者从平度市园林部门了解到,近期,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各类园林植物的病虫害开始滋生,平度市环卫园林管理处于4月26日提前发布了《平度市园林病虫测报(第2期)》,就黄杨绢野螟、蚜虫、悬铃木方翅网蝽、樱花桑白盾蚧、紫薇绒蚧、白粉病等多种病虫害的危害植物、危害症状、发生规律、防治方法等一一作了详细介绍。

  据悉,各街道、开发区园林部门按照市环卫园林处的统一部署,实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对照《病虫测报》的指导,根据辖区绿地植物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连日来,各街道、开发区出动员工六百余人次,对市区各绿地内的黄杨、海棠、槐树、桃树等多种植物喷洒药剂进行防治。据了解,此次喷药将全面覆盖市区485万平方米绿地,预计将于5月中旬完成。

  下一步,平度市环卫园林处将根据季节、气候及本市园林植物具体情况,适时发布《平度市园林病虫测报》,同时调动相关街道园林部门,切实抓好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为植物的健康成长和广大市民的休闲娱乐提供有力的保障。

  平度市园林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为防病虫害,在树木养护管理过程中,园林养护工人会对树木进行药物防治,部分药物用水洗很难洗净,如果市民贸然食用喷洒了药剂的槐花,很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

  破坏花草树木将依法严处

  “为了保护槐树免遭破坏,我们街道环卫园林所、养护企业加强对槐树栽植区的巡逻力度,实行轮流值班,早晨5点就上班,直到晚上8点才下班。几天来平均每天制止、劝离的采花者就达20余人次,多的时候一天高达50余人次。即便这样,还是有不少人瞅着我们休息的时间来采摘槐花!”东阁环卫园林所负责人王浩波无奈地说,“有市民不光用手折,还用钩子钩,有的树头都被劈断了,这很可能造成树木死亡,看着真让人心疼啊!”“‘爱护树木,人人有责’的道理大家都明白,美好的绿化环境光靠我们肯定还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要靠我们大家共同来维护,现在人们的素质都高了,希望大家能够自觉爱护树木!”王浩波呼吁说。

  整洁、漂亮的环境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维护,市园林部门也将会同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破坏花草树木的行为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文/图 本报记者 禚佩佩 本报通讯员 孙志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槐树 防虫农药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