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母亲节花束流行混搭 近期康乃馨身价蹦高

2016-05-06 07:1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8日是母亲节,岛城部分商场超市“五一”期间就已开展相关促销活动,不少产品的折扣力度切实让消费者感受到实惠。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与商超情况不同,作为又一个鲜花“热销日”,近期岛城市场康乃馨等主流鲜花品类价格普遍上涨,有商家康乃馨零售价格翻一倍。不愿错过母亲节商机,众多花店四月底就开始补充货源。

  [生意经]

  花束流行混搭风


  “小李,快把这些绣球搬进店里。”昨日上午,记者在南山花卉市场看到,不少花店门前都摆满了鲜花,康乃馨等主流品类更是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在苏春花艺会馆门外,康乃馨、玫瑰、绣球等多种鲜花品类掺杂在一起,老板苏春不时安排工作人员归置刚刚送来的鲜花。为迎战母亲节,这家花店俨然准备打一场“硬仗”。

  母亲节不是应该囤康乃馨么,怎么还要准备这么多其他鲜花品类呢?“换做往年,店内那么多康乃馨放在一起甭提多壮观了,但今年情况有所改变。”对于记者的疑问,苏春表示,从去年开始就有不少顾客要求将不同的鲜花搭配在一起,今年情人节有这种需求的顾客也不少。因此,他在备货时特意多囤了一些其他花种。“鲜花店跟服装店有很多地方都是相通的,必须跟着潮流走,顾客喜欢什么,我们就卖什么。”苏春说,平时他会通过各种渠道给自己“充电”,学习花束搭配的技巧、了解当季鲜花的流行品类……

  “现在妈妈们越来越时尚,购买鲜花时个性化需求愈发明显。”苏春告诉记者,自己在南山花卉市场打拼十多年,刚开始母亲节鲜花生意并不算好,而且都是以购买康乃馨为主,但最近几年母亲节已然成为又一个鲜花“热销日”。苏春称,较情人节而言,母亲节鲜花卖得不算贵,不少年轻人愿意花一点小钱尽孝心。由于长期赠送康乃馨容易产生审美疲劳,搭配花束成为今年母亲节的主流特色。

  [备货忙]

  小店囤花上万枝


  虽然距离母亲节还有几天时间,但记者在南山花卉市场发现,众多花店都在备货囤花。“今天送来最后一批货,我店里母亲节的鲜花就备齐了。”仙文燕花艺老板郭淑莲称,今天早上自家店内的各类鲜花刚刚补充了数千枝,赶得上平时一个周的进货量。郭淑莲告诉记者,根据经验,自己从四月底就开始补充货源,如今店内共准备了5000多枝康乃馨,将近2000枝玫瑰,此外还有百合、牡丹等鲜花上千枝。“应该足够了,如果母亲节当天供不应求,我再去其它花店批点货。”郭淑莲这样说。

  与郭淑莲情况相似,苏春告诉记者,虽然今年补充了不少其他花卉品类,但自家店里今年的备货总量仍跟往年相差不大,各种品类鲜花加起来共一万多枝,其中有5000枝康乃馨、5000枝玫瑰、1000枝牡丹等。此外,苏春还透露,除部分商贩、公司整体预订外,截至昨日该店仅普通客户鲜花预订量就已经达到近百束,由于母亲节在周末,他估计预订峰值将集中在周五、周六两天。

  “早在四月下旬就有老客户前来预订了。”在人民路祥云鲜花店,店主袁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母亲节前购买鲜花的人都会爆满,为错开高峰期,不少老客户会选择提前到店内订花。袁女士称,去年她店内生意非常火爆,自己在店里忙活了一整天,直到晚上下班都没坐下过。即便如此,很多顾客她仍没照顾过来。

  [身价涨]

  康乃馨价格翻倍


  与商超节日促销不同,受供求关系影响,鲜花价格历来都是随节上涨,今年也不例外。昨日,记者走访市场获悉,平时每枝售价1-2元的康乃馨,如今普遍上涨到2.5元、3元,部分商家价格直接翻倍。“我们花店也都是随行就市,平常进货时一束康乃馨也就十五六元,但现在进货价格已经涨了十多元。”郭淑莲这样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母亲节当天鲜花紧张的情况下,康乃馨等主流品类的价格仍有上涨空间。“我们店里预计最多能涨到5元/枝,市场商贩的价格可能还会更高。”苏春说。在送花群体方面,记者走访多家花店了解到,母亲节送花的多是80后、90后,也有部分男士为妻子送花,表达对老婆养育孩子的感激之情。 记者 衣涛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母亲节 花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