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特产"出口140多个国家!吃货来青岛,就对了!

2016-05-06 11:2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来青岛,只吃海鲜?

  如果这样想,You奥特了。

  虽然海鲜声名远播,

  但青岛的瓜果蔬菜,

  同样甘甜美味。

  这么说吧,

  青岛的都市现代农业全国排名第八。

  有多少好吃好玩的,

  心中有数了吧。

  



  春天,随便到崂山城阳吃樱桃、杏、草莓……顺道吃个农家宴。

  



  秋天,大泽山的葡萄又熟了。去年也就去了60万人。

  



  青岛乡村游规模不算大,去年收入也就140亿。

  



  当然,一年四季海鲜不能断。也没啥特别的,去年远洋捕捞海鲜13.6万吨,产值12亿元,远洋捕捞船101艘,产量位居全国各城市第四,计划单列市第一,增幅居全国第一。

  



  红岛的蛤蜊、崂山的石夹红蟹子……就不提了。

  



  胶州大白菜一不小心成了中国驰名商标,味道好,就是比较难买(友情提示:提前预定比较靠谱)。里岔黑猪肉轻松拿到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还有一种芹菜叫马家沟芹菜,栽培历史也就1000多年。色泽黄绿、棵大鲜嫩、清香酥脆、营养丰富,2007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听说是我国叶类蔬菜第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在胶州,有个于家村,人称“国内辣椒第一村”,也就主导着全国的辣椒交易市场。全国辣椒的价格,村民一句话的事儿,辣椒市场年交易额不多,50亿元。

  



  韩国人爱吃泡菜,刚好青岛人擅长做,而且相当美味。出口量不大,也就占到韩国市场的一半以上。

  



  最近,西海又搞了个四季农业公园,位于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按照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级农业公园标准建设,可以来休闲采摘,还能让孩子体验农耕文化,9月份就建好。

  



  青岛都市农业有多牛?再看看看权威数据

  近期,农业部发布《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2015》,通过要素投入与产出水平等5个一级指标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等31个二级指标,对2014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水平进行测算。结果显示,青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八,较2013年前进7个位次。

  



  1

  发展水平

  2014年我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数为71.12,居全国第八位。在5个一级指标中,要素投入与产出、多功能农业产业发展两项指数居第五位,示范辐射带动指数居第七位,农业可持续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数居第九位。

  2

  生产效率

  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每人每年19.7万元,居全国第三位,农业增加值居全国第七位,而且是35个城市中唯一一个蔬菜、肉类、禽蛋、奶类、水产品等人均占有量全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城市。

  



  3

  产业层次

  青岛有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3个,居全国之首;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1215亿元,居全国第四位;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点)4个,居全国第七位。农业加工业、休闲农业、会展农业等不断发展壮大,农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业功能进一步拓展。据统计,2015年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40亿元以上。

  4

  市场竞争力

  青岛农产品出口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达50亿美元以上,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蔬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均居全国前七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品牌17个,居全国第五名;拥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数量5个,居全国第十位。

  



  国家给青岛农业点赞

  农业部对青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将青岛作为加工品牌带动模式的典型代表,肯定青岛在港口物流、品牌土壤和消费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以及较为突出的加工型、外向型、品牌型等都市现代农业特点。

相关阅读

土特产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