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去年经济犯罪立案290起 涉案金额25.77亿

2016-05-06 14: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讯(记者 侯彦平) 5月5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日照市公安局发布了去年以来全市经侦部门打击经济犯罪整体战果,以及当前经济犯罪形势,会上还发布了今年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打击重点。

  据介绍,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重拳严打影响本市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的各类经济犯罪。2015年以来,全市经侦部门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各领域经济犯罪案件高发和专项行动多、领导批办案件多、急难险重任务多的情况下,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共立经济犯罪案件290起,破案2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6名,逮捕63人,移送起诉251人,涉案金额25.77亿,挽回直接损失4.9亿。

  其中,针对本市贸易融资领域风险持续增大的严峻形势,全市经侦部门以“护航发展、责任在我”理念为指导,开展了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针对非法集资案件增多并损害群众利益这一问题,全市经侦部门以“民生警务理念”和“萌芽处置理念”为指导,开展了非法集资打击整治活动。

  据介绍,近年来,各类投资理财公司、P2P网络借贷平台骤增,往往打着“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的幌子,并许以高息回报,具有较强的欺骗性、隐蔽性。而实际上,大多从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高息放贷等不法行为,有的甚至直接携款潜逃。为此,丛培浩副市长高度重视非法集资的防范控制,要求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集资活动。去年以来,全市经侦部门共走访排查典当、寄卖、担保、小额贷款、理财投资公司等742家,进行集中整治。对于发现的案件,果断打击,全市共立案侦查非法集资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涉案金额9193万元。

  为了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市经侦部门坚持打击和保护并重,常态化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行动。全市共立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涉案金额2200余万元,其中王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经过深度经营,先后派出五个办案组,赴云南、江西、江苏、安徽、河南等省,会同当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打掉售假摩托车窝点3个,缴获假摩托车500余辆,消除了一大社会交通安全隐患。

  为维护国家税收秩序,连续开展了打击涉税犯罪和黄金票犯罪专项行动。全市各级经侦部门积极会同国税、海关等部门对省厅下发的21起骗取出口退税案件线索进行核查,检查黄金票三类企业124家;会同国税部门,开展全市大宗商品贸易及木材加工、销售领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全市共立涉税犯罪案件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涉案金额1.89亿余元,挽回流失税款1600余万元。

  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开展了打击整治传销犯罪专项行动。一是开展大排查,组织基层派出所联合工商、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结合日常管理服务,对城乡接合部、出租屋集中地等传销活动易聚集地区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打击。二是进行大整治,结合往年发案和排查情况,确定传销活动突出的区县、乡镇和社区,集中治理。重点打击以“纯资本运作”、“连锁销售”等为幌子从事的“拉人头”、收取“入门费”式传销,以“股权投资”、“电子商务”、“网络销售”等为名实施的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三是组织大宣传,借助各种媒介,到驻日高校开展“远离非法传销”宣传活动,以“社区六进”及建立公安志愿者队伍为依托,开展铺天盖地的宣传,让群众认清传销本质,自觉抵制并举报传销活动,最大限度压缩传销在本市的活动空间。为本市创建“无传销城市”和“国家级文明城市”作出了应有贡献。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当前经济犯罪形势和面临的工作任务。一是经济犯罪总量居高不下,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二是涉案金额大、疑难复杂、新型犯罪案件越来越多。三是当前本市金融领域风险仍然高发。

  2016年,全市经侦部门将把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厉打击各类影响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的经济犯罪。一是继续加大对逃废银行债务的打击力度,积极防控金融风险;二是加强对非法集资的打击工作,切实保障民生;三是继续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为万众创新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四是常态化开展打击涉税犯罪专项行动,积极应对“营改增”后涉税犯罪的新变化;五是继续打击农村干部职务犯罪,促进农村的和谐稳定;六是继续开展“猎狐2016”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打击地下钱庄犯罪活动,积极策应中央及各级反腐败工作;七是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等。另外,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着力完善民生服务体系,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为本市“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