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邻居节"昨闭幕 阜新路街道评出十佳"好邻居"

2016-05-07 08: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孙铁良(右)等市民被评为十佳“好邻居”。



  半岛都市报5月6日讯(记者 朱薪雨) 5月6日,市北区阜新路街道办事处评选出十佳“好邻居”,让感人事迹在邻里之间发酵,形成一股睦邻友好的文明之风。后期,市北区还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多项评选活动。

  5月6日,市北区第十二届“邻居节”闭幕。今年根据青岛市文明办部署,邻居节在全市进行推广,4月19日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6日。市北区本届邻居节活动吸引了居民们的广泛参与,累计参与居民达9万余人次。

  八旬老太意外摔伤,夫妻二人主动承担起照顾的责任;退休在家闲来无事,把家建成养老互助点还主动带居民外出旅游……好邻居、好故事遍布岛城的各个角落。市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邻居节暂时闭幕了,但是睦邻友好精神将继续传承下去,打造永不落幕的邻居节。

  今年市北区邻居节在活动规格、文化内涵、社会功能、活动模式上体现出“四个升级”的特点:活动规格升级,从区级活动升级为市级活动,首次在全市推广普及,在邻居节的发展历史中有重要意义。市北区作为主会场,集聚3大板块459项活动,通过邻里广场揭牌、邻居节节歌、节徽以及主题词发布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品牌层次。今年,邻里文化的载体升级为城区文化的载体,发展一种新型邻里关系——“互信互助不互扰”,营造一个有温度、有品质的群众节日。

  邻居节的平台也由精神文明创建平台升级为综合性群众工作平台,开辟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灵活解决社会矛盾的新路径,在活动中通过现场交流、领导连线等方式,掌握社情民意、加强情感融合。活动模式也从“单线”升级为“复线”。线下活动的同时,启动网上邻居节活动,建立各具特色的邻里QQ群、微信群、微博,利用微信平台开展“摇摇我的好邻居”等活动,促进线下线上活动的融合,以互联网+邻居节的模式提升活动的影响力。

  今后,市北区还将继续在全区开展2016年十佳“好邻居”、十佳“好媳妇”、十佳“文明小使者”和市北区邻居节“金牌活动”评选活动,发动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以“邻居节”为契机打造“互信互助不互扰”的新型邻里关系,共创美丽家园。

  ■“好邻居”孙铁良 他的家成了“养老互助点”

  上周,阜新路街道南宁路社区居民孙铁良刚带着八九位老邻居,从江南7市游玩归来。提到孙铁良,邻居盛先生赞不绝口:“他和我爸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了,以前还是一个单位的,老哥俩关系很好,退休后,因为我爸一个人住,孙大爷时常去照顾我爸,还领着我爸出去玩。”

  记者了解到,邻居中有不少类似的事情,因为孩子在外地工作或者比较忙碌,就把父母“托付”给了孙铁良,而且十分放心。因为孙铁良为人热心纯朴,经常在自家里举办各种聚会、娱乐活动,孙铁良的家也被授予“养老互助点”的称号。

  开朗热情的孙铁良是邻里感情的润滑剂,每天,他家里都特别热闹,少则六七个人,多则十几个人,聚在一起下棋、打牌、做菜……有时候大家还会相约外出踏青。“别说青岛的大小景点了,山东省我们几乎都玩遍了!还一起出省、出国,去年的时候刚刚去了韩国!”孙铁良高兴地说。

  “出去玩都是自愿出钱,我负责组织安排,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们还非常担心安全问题,我们就与孩子沟通,购买保险,一定征得孩子同意才出去。”孙铁良说,玩了几次后,孩子们也逐渐放心了,而他也成为了邻居中最有号召力的“风向标”,获得阜新路街道2016年十佳“好邻居”称号。

  ■“好邻居”李和臣 夫妻二人热心照顾八旬老太

  今年68岁的李和臣是阜新路街道南宁路社区居民,在南宁路61号宿舍住了几十年,和周围的邻居都十分熟悉。几年前,楼里新搬过来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太太,有一天外出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导致行动不便。

  李和臣二话没说,拉着妻子一起来到老人家,前前后后忙活。“互相帮助是应该的,老人孩子不在身边,我们更应该肩负起照顾他们的责任。”李和臣说。在悉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逐渐康复,现在已经可以下楼行走了。

  “老太太特别喜欢晚上出去活动,好几次回来的时候天都黑了,我们每次听到老人下楼的时候都会下意识地看下时间,觉得时间差不多了,就出去看看回来了没。老人有时候手脚不灵便,经常开不开楼门,我对象就赶紧跑出去,把老人领上来。”李和臣说,这些事情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当街道、社区挑选“好邻居”时,大家都主动推选了这位热心的楼长李和臣。

  文/本报记者 朱薪雨 图/本报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2016青岛邻居节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