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青岛"十大最美家庭"表彰活动昨举行(图)

2016-05-12 06:2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家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游子心中深深的眷恋。在第23个“5·15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我市举行第三届岛城“十大最美家庭”表彰活动,今年的候选家庭通过组织推荐和家庭自荐,经过评审会严格的评议,最终评选出岛城“十大最美家庭”。这些最美家庭的成员来自不同行业,各具特色也各具美丽,却共同拥有着鼓舞人心、催人向上的精神力量。

  表彰

  全市评出市级“最美家庭”152户


  今年2月开始,市妇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在全市开展了第三届岛城“十大最美家庭”寻找活动。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涌现出一大批大爱无疆、见义勇为、敬业奉献、情系国防的家庭。截至4月中旬,全市推出市级 “最美家庭”152户,其中10户家庭被评为“十大最美家庭”。

  近年来,市妇联围绕家庭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先后评选出青岛市五好文明家庭、孝老敬亲家庭5000余户,最美母亲、好军嫂、兵妈妈、“四个好”家庭等近千个。市妇联还开展了“美家庭 悦生活”摄影大赛、经典美文家庭诵读、“四德歌”健身广场舞等活动,征集好家风好家训3000余条。

  最美家庭故事

  最勇敢的父子

  父子俩救起3名落水人


  去年9月,琅琊镇海域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营救。在10级风浪面前,一对父子不顾自身安危先后救下了3位命悬一线的乡亲。狂风巨浪中的一叶扁舟,承载着生的希望,生死关头的舍我其谁,彰显了最朴素的道德良心。

  去年9月29日,天朗气清,海风微拂,正是出海的好天气。早上7点多,肖维京和儿子肖永祯驾驶着自家小船去位于斋堂岛正南90-9海区的定制网区作业。距离肖维京父子不远处是同村肖永钢、肖为功、王荣东驾驶的船只。上午9时,风越来越大,原本风平浪静的海面突然波涛汹涌,瞬间风力很快达到10级,在肖维京和儿子准备立即收网返航时,突然发现肖永钢等三人的渔船正在倾覆,而船上3人已全部落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发现危险的肖维京边大喊边挥手示意儿子赶紧弃网救人。同时,自己驾驶船只调转方向,全速向落水者方向驶去。由于风浪太大,肖维京驾驶的船几乎不听使唤,船只在狂风中猛烈地摇曳,巨浪一个接一个地撞击在肖维京的船上,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仿佛想一下子将小渔船吞噬。

  面对生死危难,肖维京和儿子没有退缩,经过与风浪的一番搏斗,最终将肖永钢、肖为功和王荣东救了上来。昨天,当肖维京一家人走上颁奖台时,肖维京的儿媳提起当天的情况时仍心有余悸,当场流下了眼泪,肖维京的小孙子倒是特别崇拜自己的爷爷,当主持人问起爷爷在他心中的形象时,小家伙大声喊:“爷爷是个大英雄!”

  最默契的夫妻

  小夫妻携手阔步公益路


  有这样一对忙碌的夫妻,他们默契配合把事业做得蒸蒸日上,与此同时,他们几乎又把所有的业余时间倾注到了公益事业中。不论是留守儿童还是空巢老人,都是他们关注的对象;不管是支教活动还是帮扶行动,都有他们结伴同行的身影。妻子李文玲是城阳区春雨爱心协会会长、中联电子信息城总经理。丈夫李宝峰是青岛市爱心社联合会、城阳区春雨爱心协会的负责人,青岛市城阳第二高级中学团委副书记。从2012年3月开始,李文玲与李宝峰夫妻两人,就奔走在社会教育的公益帮扶道路上。

  2012年,他们夫妻针对即墨普东镇的28名春蕾女童开展助学圆梦,为每一个女童捐款400元助学,并组织感恩父母教育演讲活动。他们为临沂莒南县沃土小学的100名留守儿童开展捐助100套新桌椅活动,让留守学生有了更好的上学环境。

  2013年,夫妻俩多次组织社会爱心人,帮扶即墨白血病女童和城阳区的智障少年、自闭症孩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2014年,他们组织28位社会爱心人帮扶城阳区的16位春蕾女童和12位新市民子女圆上学梦。

  2015年,他们组织20位社会爱心人士帮扶20名新市民子女……

  今年,夫妻两人还将组织青岛市的70名大学生到安顺市支教,并开展大学生暑期村官扶贫等活动。

  在大爱无疆、帮扶教育的公益路上,他们夫妻携手坚持了4年,从刚开始5个人的青岛户外网关岭爱心社,逐步发展成青岛市爱心社联合会、城阳区春雨爱心协会,成员和志愿者已达2000多人。

  昨天,在谈起为何要为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人付出那么多时,李宝峰说,他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家里孩子多,家庭条件差,所以他理解那种无助和绝望,如今他有了能力,就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多帮助别人。

  最庞大的家族

  四世同堂和和睦睦令人赞


  去年10月7日,市北区合肥路街道福岭小区的老人王清玉迎来102周岁的生日。全家83口人中,有50名晚辈围在他身边祝寿。全家团圆的照片是市北区政府专门请来市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拍摄的。庞大的家庭成员,在饭店里摆了5桌才坐下。

  这个大家庭人口众多,但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却相当融洽,在福岭小区,王清玉老人家的和睦在邻居之间也是非常有名的。在老人的儿女们看来,团结和睦是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也是这个家庭稳固的基础。“我非常佩服我婆婆,对6个儿媳妇,她从来不在背后议论谁一句不好,我照顾公公也30多年了,公公从来没和我红过脸,我们家就是特别和睦。”老人的六儿媳王翠玲说,老人的子女们有空就去探望老人,大家之间从来没闹过矛盾。

  在老人的影响和带动下,子女们也乐于做善事。老人的三女儿王美珍今年61岁,老夹岭沟村如果有老人离世,家里人都会找王美珍帮忙。王清玉老人的重孙子腾腾只有3岁,经常主动给老人喂饭,有时还帮老人端尿。老人的儿女们说,老人现在最高兴的就是每月19日发退休金,每次老人都提醒儿女们赶快帮忙领回来,然后当天就全部分给家里的孩子们,一分钱都不留下。当王清玉老人的家庭代表走上颁奖台时,台下无不送上最敬佩、最羡慕的掌声。

  第三届岛城“十大最美家庭”名单

  市北区 王清玉家庭李沧区 陈玉梅 刘华保家庭黄岛区 杨洪香 肖维京家庭城阳区 李文玲 李宝峰家庭即墨市 孙梅珍家庭胶州市 刘新菊 张文森家庭平度市 张瑞珍 马桂庆家庭红岛区 赵同芳 王书成家庭市环保局 张剑 彭汉国家庭市卫生局 鞠芳 袁海成家庭

  本版撰稿 记者 于顺 通讯员 修江敏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