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邻居节5月上旬闭幕 举办活动社区超700个

2016-05-12 07:0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由市文明办、市北区主办的青岛市2016年邻居节于5月上旬闭幕。岛城各区市开展形式丰富、特色鲜明的邻里活动,增强居民和谐意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据不完全统计,邻居节期间,全市共策划组织邻居节活动一千多项,举办活动的社区超过700个,市民参与人数达20万人次。

  邻居节“邻里一家亲”

  据介绍,今年的邻居节主旨是营造相识、相知、相助的“一家亲”和谐社区氛围,推广互信互助的新型邻里文化。邻居节开幕仪式主会场的 “赏百家花 读百家书”居民心得交流、崂山中韩街道组织趣味十足的“胡同运动会”、即墨少儿手绘百米长卷、平度为好邻居赠送书法作品等邻居节活动,都是出自居民的“金点子”。

  据介绍,今年邻居节是首次由各区市共同举办邻居节,既做到全市合力展现 “邻里一家亲”统一主题,又鼓励各区市结合自身的地域特色,策划别具一格的邻里活动。期间,邻居节借助互联网社交工具,拓宽邻里沟通渠道,创新邻里交流方式。通过建立社区居民微信群,打造无线wifi全覆盖智慧广场等方式,以“互联网+邻居”模式推动邻里关系,向信息化时代发展。同时,本届邻居节结合志愿服务体系,使惠及邻里的便民活动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依靠我市逐步健全的志愿服务制度,帮助群众处理生活问题、解决日常困难,促进邻里关系改善。

  邻里活动“量身打造”

  其中,市南区外籍居民数量多,中外文化交流活跃,开展的“左邻右舍”中外一家亲活动,邀请来自俄、美、韩等国家的外籍居民,与中国邻居一起写书法、包水饺、剪窗花。不仅使外国友人感受到中国邻居的友善,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推介了岛城良好形象。目前,市北区正在大范围旧城改造,推出“拆迁不拆情”、“寻找老邻居”等系列活动。水清沟街道、即墨路街道相继举办“筒子楼幸福宴”,为因拆迁即将分开的老邻居,提供互留联系方式、延续邻居情谊的机会。为提升居民素质,李沧区推出 “悦读 悦心”全民阅读活动,提高邻里学习氛围。胶州市的“家秀”活动,通过优秀家风家训评选、家庭美德讲解等方式,引导市民守规矩、讲道德、重家风。这些量身打造的邻居节活动,为各区市重点工作推进助力。 (记者 赵健鹏)

相关阅读

青岛邻居节 社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