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前探访护理艾滋病人护士 半数都是90后

2016-05-12 11: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是“南丁格尔”们的节日。在岛城,有一组由17人组成的护士队,她们中半数是“90后”年轻姑娘,而年轻的她们护理的是却是最为特殊的病人——艾滋病人。5月11日,记者来到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听她们讲述鲜为人知的护理故事。

  六医是岛城唯一一家定点收治艾滋病人的医院。在医院的感染科病房,常年都会有七到九位艾滋病感染者在这里住院。负责护理这些艾滋病感染者的护士们,是17位自称“女汉子”的年轻姑娘们。17个姐妹中,有1人正在外地进修,16位在岗的护士中,年龄大点的是75后,年龄较小的是8位90后姑娘。

  今年2月份,在医院竞岗选拔时,出生于1991年的护士苏晓菲第一个志愿报的就是感染科,“这里的工作相比其他科室确实比较特殊,但是对我的护理技能有很大的帮助和提升。”“这些90后们上手很快,现在个个都能挑大梁。”在感染科已经工作6年的张晶泽说。

  医院早上8时上班,护士们每天7时45分就要准时到医院,进行晨间交接班,白班护士来到病房给病人问“早安”,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输液、送药、翻身、整理床被,除这些常规护理外,护士们还要照顾艾滋病人的生活起居,喂饭、打水、剪指甲甚至倒尿盆,也都是护士们来做。

  在感染科住院的艾滋病人中,不少人是外地人,甚至是一些年轻的被感染的学生,他们不愿联系家人,住院期间经济来源又中断了,甚至有时连买午饭的钱都难凑齐。“遇到这样的病人,我们护士就自己掏腰包,把他们的午饭、晚饭‘承包’了。病人没有衣服可以换洗,我们就把自家闲置的衣服拿来给病人。”苏晓菲告诉记者,护士们对于病人的隐私特别保密,下班回家不会给任何人提起病人的事情,在医院也不会拿任何一个病人的隐私做话题来讨论。对于很多病人来说,这里就是他们心理上的家。

  “只要是按照科学的方式来护理,就不用担心感染的风险。”张晶泽告诉记者,每位护士上岗前都要经过半个月的严格培训,新护士上岗时都是由老护士手把手教,同时也给新护士一个心理缓冲期。在给病人打针时护士需要戴双层手套;病人出现消化道出血或者体液流出时,要用高浓度含氯消毒剂消毒;每天下班后先洗澡再换上衣服回家等,这些都是她们平时特别注意的细节。

  让患者打开心扉,情绪好转,也是护理工作的一个难点,护士们会给他们讲解一些治疗比较好的案例,激励他们的信心,还经常找一些病情控制得比较好的志愿者来跟他们聊天。本报记者 徐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艾滋病人 护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