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西新区勾勒大交通网 开城路将建五座立交桥

2016-05-13 11: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经脉为始,不可不通。”对于一个地区,路网交通就是它的奇经八脉,是一个地区发展活力的直观体现和前瞻指标,至关重要。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高速的发展需要完善的路网建设作为配套支撑。“十三五”期间,新区一系列道路建设规划,勾勒出一幅连接东西城区和各大功能区,带动产业发展,实现通行功能优化布局的“大交通网”。

  案例

  开城路建成

  带起30余农业观光园


  今年春天西海岸旅游成了香饽饽。四月份开始,岛城刮起了一阵赏花热,油菜花成为了新区的一大亮点,而油菜花盛开的西海岸生态观光园的火爆有很大一部分功劳是因为开城路的开通。开城路让不少市民从市区直达观光园。

  “目前根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大大小小30多家农业生态旅游景点、园区,发展非常迅速。”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规划基建办副主任董凯智眼看着这条路从规划到通车,并为周边居民直至整个新区带来的发展变化。他说,开城路刚开始建的时候就陆陆续续上了一些农业观光项目,开通后更是增长迅速;并且随着开城路的通车,目前开通了旅游专线直通藏马山。

  据了解,开城路目前共建成了三段,一段为原有道路,另两段为一期工程项目,一期东段10公里,西段28公里,目前已经建成。“其中东段把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带动起来了,西段把藏马山带动起来了。”新区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开城路是2011年开始规划的,2012年正式动工,2014年9月份通车。

  同时,开城路还沟通了与诸城的联系。“诸城目前已经有7公里建成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道路的修建成功意义非常大,它目前是新区区域内贯通的第一条东西方向的一级公路,运输能力比二级公路成倍增加;设计时速80公里,通行效率也大大提高。

  据介绍,开城路二期工程目前也已开工建设。工程起于开城路一期西段终点,向西经理务关北与开城路诸城段顺接,全长7.754公里,双向4车道一级公路标准,投资约4.4亿元。工程的建设也将有效提升新区中部与诸城市的交通联系。

  另外,市民们还有一个感受,目前连接新区东西区的滨海大道开始堵车,早晚高峰更是堵车严重。而开城路开通后,缓解了部分压力。据悉,将来新区有可能基本沿开城路建成一条封闭的快速路,解决城区的交通问题。

  完善的层次分明的公路网络体系是公路交通安全畅通的根本,只有便捷高效、合理全面的交通网络才能满足整个区域及区域与外部交流的需求。因此新区立足未来发展要求,科学预判交通量,超前规划、全面提升区域交通网络布局,彻底改善区域交通出行状况,提高公路通行效率、服务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所有干线公路均按一级公路的标准规划,目前的城市建成区和总规控制的未来城市建成区内规划建设的道路均按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配套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以满足城市功能需求。每条路计划建设工期均为三年时间,规划的干线公路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全部完成,从而打造出西海岸新区高效便捷的大交通网络。”董凯智说。

  关键词:互通

  高标超前对接周边地区

  开城路的建成通车,给新区带来的发展可见一斑,而它也是新区大交通网的一个缩影。“按照规划,这些干道建成后,将加强与周边地市的联系。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道路规划建设要求高标准适度超前,新区发展非常迅速,规划使用年限要有前瞻意识。”董凯智说。

  G341(两河路至诸城界段)拓宽改造工程即现有的泰薛路,它与诸城搭界。“原先泰薛路诸城地界是双向四车道,到我们这边是双向两车道,明显不符合新区发展的要求,远远无法展现交通对社会经济的带动作用。”新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按照规划,改造后的G341公路为一级公路,工程东起于两河路交叉口,西至诸城界,全长40公里,双向6车道,项目的建设将提升东西部城区、中央活力区与铁山、张家楼、大村、六汪等西部地区的干线交通能力,加强与潍坊市的对接,项目估算投资约12.3亿元。

  土山至董家口一级公路即常说的南北大通道,也是如此,他将新区与烟台、平度、高密、胶州的联系变得紧密,从烟台土山一直到新区董家口。该公路首先开工的是从大村到泊里段工程,以满足疏港的需求。该工程南起国道204泊里镇以西段,向北拓宽改造辅董路重叠段,北至大村镇,长约13公里,双向6车道,投资约6.5亿元。

  省道312(泊里-海青段)改建工程是本区对接日照五莲的一条重要公路。该条公路规划为一级公路,东起泊里镇驻地西,向西进入大场镇域后改线,从大场和海青两镇驻地以北区域绕行,向西至日照界,全长约25.1公里,双向4车道。项目投资约11亿元,将提升董家口经济区内泊里、大场、海青3镇的东西向交通能力,降低过境交通对镇驻地的干扰,优化区域路网结构。

  沟通东西城,串联功能区

  路网的形成,不仅有利于新区与外部的沟通,真正体现国家级新区的意义,同时也体现在内部城区、功能区之间的勾连上。纵横交错的公路网在设计之初就多方权衡,尽量取得最大化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拿土山至董家口一级公路工程来说,它不仅对接了烟台、平度、胶州、高密,还将改善大村至董家口的交通状况,分担港口交通压力,加快区域镇域经济发展。

  从路网规划布局图上看出,路网的规划,方便了东西城区和十大功能区相互联系,便捷了交通,涉及董家口港区、前湾港、青连铁路客运站这些关键节点的交通组织得以解决;中央商务区的胶州湾西路西延工程、青西客站的西外环、开城路都将方便其进出。

  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例,多条规划道路通行其间。宝山至张家楼一级公路工程(G204改线工程)规划为一级公路,北起胶州洋河镇,向南经宝山镇、铁山街道、泰薛路、开城路在张家楼镇接204国道,再向南延伸至琅琊镇与滨海大道相接,近期优先实施宝山镇(胶州界)至张家楼段,长约31.9公里,双向6车道。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改善宝山、铁山、张家楼3镇的南北向交通,加强与胶州的对接,建成后将承担国道204货运车辆通行功能,打造成为第二条西外环路。估算投资约14.9亿元。胶州湾西路西延工程也穿过该区域,规划为一级公路。东起胶州湾西路和珠山中路交界处,向西经铁路青岛西站北侧、铁山街道办驻地北连接泰薛路和马铁路,长约6.4公里,双向6车道。该项目的建设可优化区域主干道路网结构,还能提高铁路青岛西站的客货运集疏功能,估算投资6.4亿元。

  G342(海青北-G204段)改建工程主要服务董家口循环经济区。目前该道路是双向两车道,并且大车非常多,通行不安全。董凯智说,该路将G342(原S220)海青段线位向西改移,北起海青麻沟河村,向南至日照与G204相接,绕出海青镇驻地,全长约7公里,双向4车道,项目的建设将从根本上改善海青镇的客货交通混行现状,缓解过境交通对海青镇驻地的干扰,促进特色小镇建设,加强与日照等市的交通联系,估算投资约5.6亿元。

  据了解,沈海高速按照规划还将增设纪家店子出入口,增强沈海高速公路与张家楼、藏南、铁山等镇和街道办的联系,估算投资约0.4亿元。

  开城路还将建五座立交桥

  在此次“十三五”规划中,新区还计划建设多座立交桥,让通行更为畅通。其中开城路上将建5座立交:在开城路与两河路交叉口建设立交桥,估算投资约2.5亿元;在开城路与朝阳山路交叉口建设立交桥,估算投资约2.5亿元;在开城路与上海路交叉口建设立交桥,估算投资约3.5亿元;在开城路与海西路交叉口建设立交桥,估算投资约3.5亿元;在开城路一期工程与土山至董家口一级公路(大村至泊里段)建设立交桥,估算投资约3.5亿元。

  此外,在泰山路与上海路交叉口建设立交桥,估算投资约3.5亿元;在泰山路与海西路交叉口建设立交桥,估算投资约3.5亿元;在宝山至张家楼一级公路与胶州湾西延交叉口建设立交桥,估算投资约3.5亿元;在宝山至张家楼一级公路与泰薛路交叉口建设立交桥,估算投资约3.5亿元;在宝山至张家楼一级公路与开城路交叉口建设立交桥,估算投资约3.5亿元;在胶州湾西路与海西路交叉口建设立交桥,估算投资约3.5亿元;在泰薛路与朝阳山路交叉口建设立交桥,估算投资约3.5亿元;在泰薛路与两河路交叉口建设立交桥,估算投资约3亿元。

  关键词:优化

  疏港与城市交通交叉


  交通路网的布局,还在于运输功能的优化。大货车承担着西海岸新区重要的疏港交通任务,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小汽车数量的增多,疏港交通和城市交通之间存在交叉,两类交通的出行压力都比较大。怎样破解这一交通难题?对此,西海岸新区交通部门请国内著名规划设计专家做出规划设计,解决疏港交通与城市交通之间的矛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新区的交通路线布局中,江山路沿线正在或者将要做出一些重要节点的改造。“比如说江山路与淮河路分离式立交(一期分离式)工程就是其中之一。江山路与淮河路交叉口是东部城区南北联系及车辆进出新区的主要节点,对该交叉口进行改造,减少淮河路疏港交通对江山路城市快速交通干扰,缓解江山路与淮河路交叉口交通压力,满足江山路城市快速路通行能力。该工程已于2015年5月开工,现进行桥梁主体施工,计划2016年竣工通车。”潘雷表示。

  规划更有针对性

  在新区的交通布局中,江山路以东的相关区域将呈现出疏港交通的特点。物流园区内的交通工程,将以更加科学的设计和布局满足疏港交通的需求。

  “比如说围绕着疏港高架,疏港高架一期与通河路西延立交打通工程便是其一。该工程计划将现状疏港高架一期在通河路西延增设两条互通立交匝道,下穿现状胶黄铁路,向东与现状通河路相连,提高疏港高架一期利用率,方便港口与物流园区及箱站间联系,发挥疏港高架内部与外部快速货运疏导功能,计划投资2.5881亿元。目前,已全面开展桥梁桩基建设。”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交通规划基建办公室主任潘雷告诉记者。

  而疏港高架一期南段拓宽工程是对现状疏港高架长约1.3公里路段进行拓宽改造,该路段北起通河路,南至前湾港,由双向四车道双侧拓宽为双向八车道,宽度22.7米拓宽至34.5米。该工程将解决疏港高架一期、二期交通瓶颈问题。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3.2公里高速变城道

  “胶州湾高速出口道路改造工程是为提高新区路网整体效率,通过利用现状城区内高速公路增加与周边路网进出通道,交通部门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将高速公路放开为城市道路,经协调,市交通委已原则同意将前湾港疏港1号高速3.2公里路段放开为城市道路。”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交通规划基建办公室主任潘雷告诉记者。

  据悉,该工程主要包括两方面主线拓宽及增设3对匝道。“增强与周边地块的交通联系,总投资3.3亿元,现已完成两对匝道建设,计划年内全部完成。”这样一来,高速公路与城市更加紧密对接,中德生态园等周边园区的交通将更加便利。

  关键词:民生

  两亿元保农村道路安全


  道路规划和建设,最根本的目的是带动区域发展,最终要归结到为百姓谋福利。据悉,新区在“十三五”期间将改建和大中修农村公路500公里,全面优化区域交通网络布局,形成高效、便捷的干线公路交通和覆盖范围全面的农村公路交通相互配合的局面。

  据悉,“十三五”期间,新区将主要对乡镇较差的三、四级农村公路进行改造及大中修,同时解决行政村危桥改造、断头路以及主要农业产区、农村旅游景点道路的硬化,实现农村公路网络化。计划投资7.5亿元,新修建农村公路500公里,建成完善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解决断头路,形成村民居住区、农业产区、农村旅游景点、学校、医院等相互连通的道路网络。

  新区从2013年开始有计划地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其中2013年投资240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改造和安保工程,改造农村安全公路隐患里程约40公里;2014年投资2500万元实施危桥改造及安保工程,改造桥梁10座,并争取交通部安保专项补助资金150万元;2015年投资4801万元实施危桥改造工程,改造桥梁39座;上报青岛交通委的34处隐患路段,已全部完工,共完成投资50.1万元,投资完成比例占全市第1位,总投资数额占全市第2位。

  目前新区已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列入2016年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项目总投资两亿元,其中2016年共投资1亿元,分四期进行。

  打造“智能出行”APP

  据悉,下一步新区将完善公交线网建设,在现有的“公交快线为骨干、常规公交为支撑、特色公交为补充”的公交线网基础上,结合新区发展规划,加大公交运力向公交空白和薄弱区域的倾斜。2016年上半年,将计划再开通9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4条,计划下半年新开通2条,优化调整2条。

  同时还会推进公交智能建设,实现公交智能调度和企业ERP信息系统管理,准确分析应用公交营运数据,率先运用车联网、云平台等国内前沿技术,对车辆进行远程操控,全面推广使用公交便民APP,建立实时、准确、高效的公交综合管理体系。加快公交设施建设,深化公交品牌建设。

  “近期开通811路、812路两条微公交线路,填补中德生态园附近公交盲区;开通珠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2条旅游团购定制公交专线,优化调整L1路旅游专线,为新区旅游产业提供优质服务;试运行东1路等8条定时大站快车,提高市民高峰时段出行效率。”真情巴士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真情巴士近期有160辆纯电动公交车正式挂牌上线运营。新能源公交车和清洁能源公交车达937台,占车辆总数的90.9%。同时,实施“一小时优惠换乘”、开展“创新创业创优”主题活动、致力创建服务品牌。

  而温馨巴士开通旅游公交,市民观光度假更便利。据悉,2016年杜鹃花会于3月27日开幕之际,为方便游客前往珠山秀谷、石门寺等风景区观光旅游,通过开通临时公交专线、增加城区至大珠山景区的公交发车班次等有效措施输送游客,确保乘客不滞留。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晓哲 周晋华 通讯员 臧富贵 逄卫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