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歌·青岛故事】"小罐大爱"活动一周岁 志愿者义务兑换零币16万

2016-05-13 17:3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青岛的公交站点附近,有上千个小零钱罐,没带零钱的市民和游客可以到这里取零钱或兑换零钱,等身上有零钱时,再还到就近的零钱罐就可以了。这些小小的零钱罐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方便,传递爱心。今天,是由市文明办、青岛晚报和青岛公交集团联合发起的“小罐大爱”活动一周年。从昨天起,零钱罐统一更换新装,新零钱罐换上了卡通样式,并印有掌上青岛和公交集团的二维码,市民扫码便可知晓零钱罐的分布位置和最新公交动态、查找失物等。



  纪念

  “小罐大爱”活动一周岁了


  为了方便乘客尤其是外地乘客兑换零钱乘坐公交车,从去年5月12日起,市文明办、青岛晚报和青岛公交集团联合发起了 “小罐大爱”活动,陆续在市区200多条公交线路,1000多个公交车站附近设立了千家“爱心零钱站”,零钱站内放置了“零钱罐”,每个零钱罐里放了5元零钱,作为启动资金,当乘客没带钱或者没有零钱时可以随时取用。公交集团员工和一千余名志愿者会定期到零钱站巡视,保证“零钱罐”零钱充足,真正服务乘客。

  今天,“小罐大爱”活动满一周岁了。据统计,已经有5万名市民和游客使用零钱罐里的零钱,不少受益的乘客主动向零钱罐捐了零钱,小小“零钱罐”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也先后被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中国文明网曾为此专门设立了专题。



  新装

  卡通零钱罐贴上二维码


  “小罐大爱”一周岁,加上岛城旅游旺季即将来临,为此,青岛公交集团计划更新所有1000余个零钱罐。昨天上午,记者在公交青大一路车队看到了刚刚设计完成的萌萌的卡通零钱罐。“这次的零钱罐包装上增加了掌上青岛和公交集团的二维码,扫描关注就可以了解青岛本地最新资讯和生活服务设施,同时还能了解公交集团的最新动态,查找在公交车上的失物。”青大一路车队书记袁德生说,预计月底前零钱罐将全部更换完成。

  服务

  志愿者义务兑换零币16万


  自从去年“小罐大爱”活动开展以来,325路线驾驶员穆连森就发出了 “商家为乘客服务 我们为商家解忧”的志愿服务链,主动为有零币需求的零钱站商家提供兑换服务。截至昨日,穆连森已经累计为商家兑换了167000余元零币。“最多的时候一次换了10000个一角硬币。 ”穆连森介绍说,因为零钱站所在的便利店、面包店人流多,对零币的需求大,有一次需要10000个一角硬币,但是公交收款中心无法在一天之内兑换这么多,穆连森便连续去了3天,最终将10000枚硬币送到了店家的手中。

  “因为硬币本身就很沉,有时候也的确很辛苦,但是既然作出了承诺,就一定要守信,而且商家为维护零钱罐也付出了很多,大家都为零钱罐努力,虽然辛苦点,但也觉得很值得。”穆连森表示。

  探访

  零钱罐里的钱“增值”了


  昨天下午,在325路线下行团岛站的迷你岛便利店里记者发现,零钱罐里放满了纸币和硬币,看上去远远超过5元的启动资金。记者清查后发现,零钱罐里有3张5元纸币、2个一元硬币、4张5角纸币,共计19元。 “这些钱都是顾客放进去的。 ”迷你岛零食便利店的店员告诉记者,不少顾客买完东西后,会把找回的零钱投进零钱罐里。

  位于团岛站的麦香老皇后蛋糕店内的零钱罐内,也多出了4元零钱。一位买蛋糕的老人告诉记者,来这家蛋糕店换零钱的人很多,“有时候看到这边围了一群人,还以为他们家推出了什么新品,一看才发现有好多是换零钱的。 ”据老人介绍,这家蛋糕店的店主很热情,因为店铺处在隧道2路、隧道3路、隧道5路、隧道6路公交车集中上下客交会站点,每天在此等车的乘客非常多,有时候零钱罐里的钱不够了,店主就会替乘客兑换零钱。

  扩容

  沿海景点将增设零钱站


  “我们已经联系好了,准备在316路沿途的极地海底世界、中山公园等处增设零钱站,主要由景点门卫和周边的商铺或者报摊负责维护,夏季还将在第一海水浴场增加零钱站。 ”公交麦岛车队书记许家美告诉记者,316路是一条旅游线路,外地乘客较多,已经有许多外地乘客感受到了零钱罐的便利,今年旅游季节将在沿海线路“扩军”。

  动向

  火车北站也有了站点


  近日,火车北站车队工作人员在巡视零钱罐使用情况时,发现里面多了10张1元的纸币和一张字条,上面写到:“青岛公交服务到位,贴近民生,缓解了我一时没零钱乘车的尴尬,办完事我第一时间归还10元零币,虽然不多,希望爱心传递。 ”署名是一位南京乘客。据了解,原来,当天上午工作人员在站点服务时,从南京来的王先生拖着行李乘坐207路线,准备上车时发现自己身上没带零钱,正在尴尬时,工作人员主动向其介绍说:“排队护栏处有零钱罐,如果急需就先从零钱罐里取1元乘车,别耽误你的时间。 ”王先生迅速从零钱罐里取出一元,返回时他主动奉还了车费,并加倍投入,奉献了自己的爱心。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乘坐公交车的人数剧增。火车北站车队工作人员发现,常有外地乘客因没带零钱乘车,到处兑换,因此,工作人员在火车北站东广场的公交站点设立了 “爱心零钱罐”,供乘客急需取用。

  据说

  8700个小时里5万人的感动印迹




  小罐故事

  换了主人零钱罐还在坚守


  位于四方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附近的 “青岛66中报亭”,是公交371路乘务员班长孙云珍负责的6个“爱心零钱站”中的一个。7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孙云珍去青岛66中报摊买报纸没带零钱,一张十元钱都找不开,着实让报亭的王先生很是为难。细心的孙云珍第二天自己换了500元零钱,送到报亭的王先生手中。当孙云珍得知,王先生的爱人常年有病,女儿患有尿毒症,这对孙云珍触动很大,于是除了帮王先生换些零钱,还把车厢里乘客扔掉的塑料瓶,攒着下班给他送过去。小罐大爱活动发起后,王先生的报摊也成了零钱站。昨日,孙云珍去报摊看王先生,却没有找到,打电话询问后得知,王先生的女儿已经去世,报摊由他外甥照看。虽然主人换了,但爱心还要传递,零钱罐一直在坚持。孙云珍也表示,要像以前一样,隔几天去送零钱。 记者 徐美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