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看花的"部属高校晒预算"

2016-05-14 15: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邓海建

  截至5月12日,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至少有73所高校公布了其2016年度预算,今年73所高校的预算支出总额达到2957.18亿元。预算支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北京大学,年度预算数均超百亿元。(5月13日《新京报》)

  有财务透明,才有权力干净。从今年的预算情况来看,尽管数字了然、项目清晰,但依然分类简单、指向不明。媒体能看图说话的,大概也就只是“清华、北大收入支出均最高”、“首尾相差179亿元”等花边结论。可问题是,仅仅在绝对数字上绣花,而无法窥见内里的花钱门道——如此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预算公开,监督意义何在呢?

  仅就眼下的70多份年度预算来看,起码有三个层面有待细化并释疑:一则,既然是高校预算,公众最关心的自然是教师工资、教学设备、学生补助等都花了多少钱。所谓预算公开,能否将这些核心项目公开在明处?二则,高校行政化是个不争的顽疾,而社会对“三公”支出反响最为强烈,那么,高校预算能否在这些热点上不避嫌地及时回应民意?三则,很多高校“其他收入”金额较大,比如北京大学的其他收入为42.57亿元,占总收入的35.82%;中国政法大学的其他收入为9000万元,占9.21%。“其他”太多,透明性就成谜。当然,最关键的还有,这些安排到底合理不合理、有没有靠谱的审计等专业监督兜底,似乎也需要稳妥说明。

  以财政拨付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有责任让预算清单从“糊涂账”成为“明白账”。现代大学制度,当然包括透明公开的财务运行体系;预算作为其间重要的环节,恐怕更要在数字、条目等层面做足功夫。但愿来年的“部属高校晒预算”,能超越绯闻与花边,成为真正的公共议题。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