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015年98.4%海域达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2016-05-15 08:1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昨天是海洋灾害与防治日,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了我市2015年海洋环境监测数据。数据显示,去年我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98.4%的海域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生物群落结构稳定

  据介绍,去年,我市组织实施了青岛市近岸海域环境监视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重点对胶州湾、临海工业工程用海区、海水浴场与滨海旅游度假区、增养殖区等海域开展了生态环境监测,共完成全市海域410个监测站位的监测工作,获取各类海洋环境监测数据3.5万余组,系统地掌握了青岛市近岸海域环境现状及变化趋势。

  监测数据显示,去年,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98.4%的海域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较2014年增加0.6%。青岛市近岸海域沉积物质量状况总体良好,海洋生物群落结构保持稳定。

  适宜开展海水养殖

  “海水浴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环境状况良好,部分时段因浒苔绿潮、水母等因素对游泳、海上休闲娱乐活动有一定影响。”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我市海洋保护区环境状况总体良好,生物多样性指数较高,群落结构较稳定,生物栖息环境较好;重点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优良,适宜开展海水养殖。

  2015年,青岛市重点污水入海排放口主要污染要素为总磷、生化需氧量和悬浮物,重点污水入海排放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受到一定程度的陆源排污影响。

  大型底栖生物215种

  此外,在青岛市近岸海域布设的43个站位还开展了2个航次的浮游生物和大型底栖生物多样性监测,共监测到浮游植物108种,其中浮游植物中硅藻86种、甲藻21种、金藻1种。近岸海域共鉴定出浮游动物76种(类)(不包括鱼卵仔鱼)。我市近岸海域共鉴定出大型底栖生物215种,隶属于刺胞、扁形、纽形、环节、螠虫、软体、节肢、棘皮、尾索、脊索10个动物门。

  近4年监测结果显示,青岛市近岸海域浮游生物和大型底栖生物的生物多样性指数较高,海洋生物种类组成和群落结构基本保持稳定。

  (记者 原野 通讯员 周建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