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农家乐有了等级划分标准 6月5日正式实施

2016-05-18 14: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讯(记者 张永平 通讯员 张敏) 近日,日照市质监局、市旅游局联合发布了《日照人家农家乐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服务规范,该标准将从2016年6月5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借鉴了山东省好客人家农家乐等级划分与评定的有关标准要求,由市旅游局、市质监局共同起草。该标准内容包括日照人家农家乐的术语和定义、等级划分、基本条件、加分项目、评分标准、评分准则以及星级农家乐的申请、复核与降级等9部分内容。该标准的实施,将为本市“日照人家”农家乐星级划分与评定提供管理依据和评定准则。

  根据《日照人家农家乐等级划分与评定》,农家乐是指农民(渔民)以及其他投资者以自己所有或者租赁的房屋为接待单元,以个体经营为主要形式,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为主,并根据当地资源特点,选择性提供参与农(渔)事活动以及休闲、观光、修学、娱乐、运动等服务为辅的乡村旅游业经营户。内陆农民经营户称农家乐,沿海、内陆湖泊渔民经营户称渔家乐,两者统称农家乐。

  “日照人家”是日照旅游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照人家农家乐是对经评定部门审核合格的农家乐经营业户的称谓。该标准规定,日照人家农家乐采用星级划分方式。共分为五级,星级用五角星表示,从低到高依次为:用一颗五角星表示一星级,两颗五角星表示二星级,三颗五角星表示三星级,四颗五角星表示四星级,五颗五角星表示五星级。星级越高,表示其旅游接待设施和服务的档次越高。

  据悉,评分标准分为必备条件和加分项目两个部分。必备条件是认定农家乐的基础条件,即符合必备条件,才有资格申报日照人家日照农家乐评定,同时具备必备条件要求即可被评定为一星级农家乐。加分项目为区分农家乐等级的条件,以评定分值多少确定相应评定农家乐等级,即二、三、四、五星级。

  不提供住宿服务,仅提供餐饮服务的农家乐分值满分为400分。必备条件满165分即可成为一星级,必备条件与加分项目满290分为二星级,满320分为三星级,满360分为四星级,满390分为五星级;既提供住宿服务又提供餐饮服务的农家乐满分为450分。必备条件满180分即可成为一星级,必备条件与加分项目满320分为二星级,满360分为三星级,满400分为四星级,满440分为五星级。

  据了解,日照市现有30个民俗旅游村,其中6个渔村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日照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民俗旅游接待基地。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保证了日照市日照人家农家乐评有标准、管有办法,有利于规范全市民俗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民俗旅游服务质量,是实施“旅游富市”战略、加快培育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的重要举措。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家乐 等级划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