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书画家研究烙画30多年 点线勾勒国画气韵

2016-05-19 15: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复生先生现场创作烙画。



烙画作品:江山图。



  我的父亲书画都很厉害,在他的影响下,我从小就开始练习国画。”今年68岁的书画家张复生年轻时喜欢收藏齐白石和郑板桥的画作,仔细研究其画风,也开始尝试画虾和竹子。30多年前,一次偶然的经历让他拾起了烙画,从此他便对烙画痴迷了,用国画的思维画烙画,也自创了独特的创作手法。虽然已经68岁,张复生依旧时常练习着烙画,每幅作品都需要创作1~2天。

  据介绍,张复生年轻的时候做过木匠,练就了强有劲的臂力,也经常使用电烙铁,一次做木匠活不小心将电烙铁接触到了木板上,一个小小的举动让他产生了灵感,回到家后,他开始上网查询烙画。“经过查询我得知,烙画是古代稀有的画种,汉代才出现,后来逐渐消失,直到清朝才又开始兴起,一般烙画都是皇室专供的画。得知了它的历史,我就越发感兴趣了,决定研究一下烙画。”张复生告诉记者,他的烙画跟别人的不同,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一般画电烙画的人使用的都是电烙笔,作画时先用铅笔在木板上画好了才用电烙笔描绘上去,张复生的画都是现场作画,不用铅笔。

  记者了解到,张复生平时收藏研究的画作是齐白石和郑板桥先生的画作,加之自己对国画有很深的造诣,于是在他的电烙画中也将国画的气韵展现了出来。“要想烙画创作出来更有气势,首先需要观察木板的纹理,木板上坑、疤都是我的创作灵感,让坑、疤变成自己创作的一部分,自然又大气。”张复生的创作使用的电烙铁也是别具风格,烙铁头呈铲子状,是他自己打磨成的形状,点线面都可以调整烙铁头的角度完成。

  张复生还现场创作起了烙画,电烙铁在他手中就像画笔一样,操纵自如,由于电烙铁的功率很大,一般在150瓦~300瓦,在木板上作画的过程中还能闻到一丝丝烧焦的味道。然而,木板却没有被烫坏一个洞。“电烙铁的温度很高,要想木板不被烫坏就需要动作快,创作过程流畅才行。”记者拿着电烙铁试了一下,很沉,而且只要一碰到木板就会烫出一个洞,几分钟后胳膊就累麻了,而68岁的张复生每一幅作品都需要1~2天才能创作完成,很消耗体力,臂力不行的人根本坚持不了。

  张复生的儿子也喜欢画画,他也曾教儿子画烙画,然而儿子却画不了烙画。“使用毛笔习惯了,突然使用电烙铁根本驾驭不了,烙铁太长,作画时不好掌控,而且烙铁头是铲子状的,勾勒一些细腻的部分太难了,而且作画的速度要快,稍微迟疑或力度掌握不好,作画的木板就要被烧坏,更何况还不能提前用铅笔画好,难度实在太大了。”张复生儿子介绍,烙画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就的,这首先需要扎实的国画功底,父亲研究郑板桥的竹子较深,烙画的创作也经常画竹子,竹叶都是用烙铁头一笔下来的,在下笔画的过程中力度很关键,这样才能出现深浅对比。

  文/图 本报记者 栾英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书画家 烙画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