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休渔期海鲜涨声起 周末最后一船海鲜上岸

2016-05-23 06:3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沿海的小渔船,趁着双休日游客比较集中,纷纷出海捕捞作业,将收获上岸的小海鲜摆在码头上销售。昨天中午,记者在仰口渔港码头、即墨冯家河、七沟等多个小码头看到,渔船刚一靠岸,就被众多市民纷纷围住“抢鲜”。新鲜的八带、黑头鱼、舌头鱼等小海鲜,很快就被一抢而光。渔民介绍,6月1日就是休渔期了,能赶在双休日出海捕捞,也就剩下最后一趟,由于捕捞量太少,本地小海鲜在码头上基本就被抢完了。记者调查得知,本周末,是休渔前最后一次比较集中的出海捕捞,市民可以到周边的渔港码头购买本地小海鲜。

  4个码头捕回千斤小海鲜

  “这几天虽然出海的少了,但每天都会有少量本地小海鲜上岸。”昨天上午,在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冯家河码头上,几名渔民经过几个小时的捕捞,每条渔船都收获了少量的海鲜。记者注意到,捕捞上岸的本地小海鲜有螃蟹、虾虎、黑头鱼、舌头鱼和小黄鱼、鼓眼鱼、小青鱼等众多品种。渔民李中向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小渔村一共有十几条小船,多数是养殖和出海捕捞兼顾,发现有鱼汛时,就到近海下网捕捞,有时候一张网下去,也能捕回几十斤螃蟹和黑头鱼等。因为捕捞量太少,基本上船没上岸就被人提前订走了。

  “今天海上风平浪静,但打上来的东西太少了。”昨天中午,即墨市七沟村渔民老于,凌晨4点出海到中午回港,才拉回了20多斤小杂鱼,上岸分拣后,小鱼小虾卖了100多块钱,除去成本小赚一些。而和老于一同出海捕捞的10多条渔船,最多的才捕回60多斤小海鲜。在仰口渔港码头,出海捕捞的渔船有30多条,记者现场算了算,当天中午捕捞上岸的有600多斤小海鲜。昨天中午,记者先后在4个小码头探访发现,上百条小渔船出海几个小时,拉回的本地小海鲜约有1000多斤。

  休渔期前市民码头“抢鲜”

  “马上就是休渔期了,这几天上岸的小海鲜格外吃香。”昨天中午,即墨市鳌山卫街道七沟码头上,渔家大嫂将刚刚捕回来的小海鲜分拣后,立即就有市民上前“抢鲜”。舌头鱼25元一斤,黑头鱼24元一斤,新鲜的石夹红螃蟹30元一斤……尽管本地小海鲜价格比前几天有所上涨,但尝鲜的市民还是纷纷抢着购买。

  昨天中午,记者从崂山区沙子口码头和即墨的田横岛码头看到,沿海一线的小渔家宴无不爆满。

  大量养殖贝类海鲜上岸

  “俺自己就养了100多亩扇贝,现在已经开始收获了。”昨天上午,即墨市鳌山卫街道潘龙庄村渔民顾友谊,把刚刚捕捞上岸的数千斤扇贝运到岸上,找来几个渔民帮忙分拣后,立即运往市场销售。老顾说,他们村这片海域,仅养殖扇贝和海蛎子至少有上万亩,一亩的产量达到了8000多斤,今年休渔期间,仅他们一个村就将有几百万斤扇贝不断销往青岛等地的海鲜市场。

  记者发现,目前不仅是扇贝获得丰收,而且海蛎子也将持续到7月份才能收完。市场上15元两斤的扇贝,成了市民最喜欢的本地小海鲜。渔民李光钟说,每年休渔期间,本地的大量贝类养殖海鲜,就开始大量上市,正好补充了市场本地海鲜缺少的情况。而下个月初,即墨田横镇的上万亩海蛏子,也将迎来收获季,到时数百万斤的蛏子上市,将丰富休渔期市民的餐桌。

  说法

  周末最后一船海鲜上岸


  “根据天气预报,下周海上的风力都不小,出海的几率很小。”即墨七沟村渔民老于介绍说,周日出海捕捞后,从周一开始,一连几天都要在家休息。到下周四或周五开始出最后一趟海,正好也到了休渔期,也到了修整渔船、补渔网的时候。昨天下午,在即墨市七沟码头上,几名渔民已经将渔船靠岸固定,开始修补渔网了。一名渔民介绍,现在正是鱼类产卵的时节,许多渔民都考虑提前休渔,现在有一半多的渔船,已经将渔网运上岸,不准备出海捕捞作业了。

  “本周末,会有最后一批本地小海鲜集中上岸。”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站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捕捞量太小,平时渔民也是隔三差五出海捕捞,基本上每周双休日,只要海上风不大,渔民都是驾船出海捕捞,因为双休日这两天,市民到码头购买海鲜的比较多,这时候捕捞上来的海鲜,也很快会被抢光。而今年休渔期前最后一船本地小海鲜,将会在5月30日、31日集中上岸,市民可以到沿海的码头购买或品鲜。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休渔期 海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