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伊甸园项目手绘图首亮相 预计2018年建成

2016-05-23 14: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伊甸园项目手绘图。



Tim Smit先生在演讲中。



  Tim Smit先生并非影视或体育明星,在中国的知名度并不高,但是在英国,作为康沃尔伊甸园和海利根花园的两个标志性项目的创始人,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2012年被女王授予大英帝国勋章,并授“爵士”称号。5月20日,作为环保与创意行业的世界级领袖,Tim爵士受中国金茂邀请,到青岛市实验小学和青岛科技大学举行了两场公益演讲。记者采访获悉,青岛伊甸园项目手绘图首次公布,预计2018年建成。

  手绘图像张开的手掌

  在青岛市实验小学,Tim爵士向240名二年级小学生和老师们做了关于“水、人类和伊甸园”的演讲,花甲之年的爵士和孩子们打成一片,风趣幽默、浅显易懂地讲述了水与人类的关系,并介绍了英国伊甸园和正在推进的青岛伊甸园项目,呼吁所有孩子重视生态环境,从日常生活开始参与到各种具体环保活动中来。在青岛科技大学,面对外语系近200名研究生,Tim爵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年轻人勇敢追求自我,不要惧怕各种偏见和阻碍,珍视情感和朋友,同时呼吁大学生们保护环境、保护水资源,从力所能及的地方做起,创造理想的伊甸园。

  在此次访青之旅中,Tim爵士的青岛伊甸园规划手绘图首次公之于众,像极了张开的手掌。在谈到设计理念时,Tim爵士说青岛伊甸园将是青岛给予世界的生态环保殿堂,也将给青岛市民带来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给孩子们一片寓教于乐的天空。

  将创造世界级地标

  Tim爵士谈到了创建英国伊甸园的初衷,“我们找到一个被人类工业发展破坏过的地方,在那里创造自然,证明了人类因地制宜的智慧,再造绿色地球的决心。”康沃尔伊甸园正是将一个被人类废弃的陶锡土矿坑变成了现代英国文化创意、绿色建筑、植物景观和儿童教育的世界级圣地,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在谈到对于青岛伊甸园的规划时,Tim爵士说道:“这个项目与伊甸园转变和新生的关键主题完美吻合,它有潜力立即在全世界得到认可。但我们并不想复制康沃尔的伊甸园”。青岛伊甸园将充分结合青岛特色,利用其丰富的水资源,打造一座以植物和水为核心的世界级生态休闲目的地。Tim爵士相信,在青岛,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也必然将创造新的奇迹,创造世界级地标。

  据了解,英国的伊甸园项目位于康沃尔郡,离伦敦400公里,它是在一片废弃的陶锡土矿坑上,经过6年打造的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植物园。自2001年正式开放以来,连续多年被英国人评为民众最喜爱的现代建筑和“英国最佳休闲旅游景区”。目前,伊甸园是英国第四大收费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约100万人次。

  项目预计后年建成

  中国青岛伊甸园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项目主体占地面积约400亩,位于青岛高新区火炬路以南、祥茂河、墨水河及防潮坝围合地块内。项目规模为英国伊甸园的4倍,旨在建设中国北方地区唯一涵盖生态环保、海洋文明、文化娱乐、科研教育、论坛等主题于一体的,可四季运营的综合型、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项目正式运营后,预计稳定期年均游客可达到300万人次,每年营业收入约5亿元,拉动区域文化旅游投资60亿元~90亿元。

  高新区积极推进中国青岛伊甸园项目的引进落实工作,经与金茂控股集团、青岛城投集团、英国伊甸园工程项目公司多次对接交流,2015年9月20日在英国驻华大使官邸签订四方合作协议。协议约定高新区、青岛城投集团及金茂控股集团三方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开发建设公司,按照英国伊甸园项目方提供的规划设计理念及生态标准进行开发建设,后期交由以英国伊甸园项目公司为主导的运营公司经营管理。

  目前项目已推进完成国资委出资审批和工商注册工作,并就出资计划和项目设计委托等事宜召开股东会形成决议。项目概念设计已基本完成,正式委托后即可取得设计成果,与国内设计院合作,争取尽快将初步方案提报规划部门审批。为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高新区已将项目周边600亩土地的相关配套工程纳入2016年市政建设计划,并将根据项目方案审批情况调整跟进,预计2018年项目建成。

  文/图 本报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