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高考别焦虑 有的家长总唠叨孩子得高血压

2016-05-26 10:05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临近高考,家长天天唠叨,小明(化名)患上高血压,高血压导致头晕,失眠,让小明无法正常参加复习,心血管内科的医生推荐其看看心理医生,只好到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来找专家吴宏新进行针对性治疗。

  心理科门诊7成小患者考前焦虑

  家长每天都会唠唠叨叨,让准备高考的小明苦恼不已。临近高考,小明突然觉得头晕、恶心、天天失眠,一测血压,高压竟然高达170!家长这才觉得孩子的健康出了问题,家长被建议带着小明到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救治。

  专家吴宏新告诉记者,每年的4、5月都会出现大量考前焦虑症的孩子,往往是家长的唠唠叨叨造成孩子心理压力过大,希望家长能够保持良好心态,尽量给孩子宽松的学习环境。

  “现在心理科门诊超过70%的患者都是患上考前焦虑症的孩子,真心希望家长们一定保持淡定,快考试了,一定给孩子最全力的支持!”吴宏新认为,家长的期望值过高,对孩子没有基本的信任是主因,导致考试之前唠叨,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太巨大了,一定要注意改正。

  孩子专心复习家长不拖后腿

  为了给孩子们吃一颗定心丸,吴宏新给考生们开了三个“处方”,帮考生将注意力转向复习。

  首先,调整心态,卸掉包袱。单凭最后几天的复习成绩出现很大的提升是不太现实的。这一阶段的身心状态才是限制考试发挥的主要瓶颈。这就要求家长考生们调整心态,自我缓解压力,保证正常发挥,不给自己带上任何压力和包袱。 

  其次,强制自己正常休息,增加睡眠质量。中高考前学生们的学习挤占了大部分的睡眠时间,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

  有研究显示,科学家发现当长期缺乏睡眠时,人的精神活动就会发生紊乱,就更谈不上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了。这时应该有意识地去增加睡眠时间,以保证脑功能的必要恢复。对于已经进入睡眠障碍与神经衰弱恶性循环的考生尤其重要。

  第三,考试之前需要合理膳食,合理作息。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少吃补品。进入五月后增加体育运动或其它主动休息大脑的活动,适当地拿出些时间来玩一玩未尝不可。

  针对考生的家长,专家特别提醒说,一定少唠叨,不要“拖后腿”。在备考期间,家长就是学生的后勤部队了,家长要明确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考前最后几个星期,家长应该多让孩子休息,督促孩子早点睡觉,适当延长孩子的睡眠时间。尤其是那些“省心”的、学习有自律性的孩子。饮食方面,注意增加一些含蛋白质较多的食物、蔬菜,增加豆腐,牛奶等。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

  吴宏新说,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的家庭氛围,但要注意不要刻意去改变,转换截然相反的态度。否则,孩子觉察后压力会更大。

  (生活日报记者 王丽)

相关阅读

高考 高血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