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妇女唐岛湾赶海遇险 俩"旱鸭子"拽出两条命

2016-05-26 13: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获救者赵吉秀紧紧拉住崔立法的手连声道谢。



  

崔立法和刘存忠演示当时在海里紧急施救的情况。



  半岛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景毅 鲍福玉) “海水真不好哈(喝)!”同事们万万没想到,不习水性的32岁崔立法不经意的一句话,背后竟然藏着这么大一件事。23日凌晨1时许,两名中年女子在唐岛湾赶海时不慎双双掉入海沟,海水瞬间没过两人头顶。距离事发地百米外的崔立法涉水赶到,冒死将其中一名已经休克的女子从海沟里救出来,同样不会游泳的59岁的刘存忠随后赶到,两人合力将另一名女子救出。崔立法跪在海里将溺水者扛在肩上紧急施救,成功挽回了两人生命。

  回放 赶海走捷径,两妇女陷海沟

  25日上午,青西新区的王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63说,他和刘存忠在青西新区青岛金华加工制造有限公司干基建,而崔立法则是该公司的员工,24日晚饭时间,崔立法说了句“夏天洗海澡真得注意,海水可是真不好哈(喝)”,再聊天才得知,崔立法和刘存忠两人竟然涉险救起了两名溺水的赶海人。

  25日上午,记者跟崔立法、刘存忠两人来到了事发地唐岛湾南岸附近。崔立法说,5月22日夜间唐岛湾退大潮,二三十名附近的居民来这里赶海。当时海水已经离岸边1里远,赶海人又涉水进入浅海约2里地远,此时海水基本到了腰部。

  崔立法说,由于大部分路都没在海面下,常来赶海的人熟悉海底情况,知道该走哪条路线该站在什么位置,所以当晚赶海人基本都聚集在一起,不敢贸然离开大部队。而那两名妇女当时就是为了图近便,没有跟着大伙一块绕,而是选择了一条“捷径”,结果这条捷径上横着一条很深的海沟,两人在海里走着走着就陷了下去。

  救人者差一点就出不来了

  “救命啊,快来救人啊!”5月23日凌晨1时许,正在唐岛湾赶海的崔立法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一阵呼救声,他借助头灯的亮光,隐约看到距离自己近百米远的海面上,有一个人在拼命挣扎,头顶在海面上起起伏伏。

  崔立法二话不说丢下赶海工具就冲了上去,此时海水已经到了腰部,崔立法一路涉水来到溺水者附近,突然发现除了呼救者之外,海里竟然还有一个人。见此情形,崔立法赶紧上去一把抓住已经沉入海里的溺水者,就在其准备进一步靠近将其拖拽上来时,脚下一滑,身子迅速往下沉,崔立法自己也沉入海里。

  万分紧急时刻,崔立法用力往下蹬腿,蹬了几下后脚终于着了地。崔立法顾不上自己脱身,他先将溺水者往浅海托举,随后自己挣扎着离开了海沟。

  跪海里把溺水者放肩上急救

  崔立法一手撑着溺水者,一手去抓另一名溺水者,但此时他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很难兼顾到两个人。万幸的是,59岁的刘存忠师傅涉水赶了过来,他和崔立法一起将另一名溺水者从海里救出。

  脱离海沟时,俩溺水者均已意识模糊,其中一人因溺水时间较长已经出现休克症状。崔立法直接跪在海里,将其扛在肩膀上,刘存忠则不断拍打溺水者。两人忙活了三四分钟,溺水者咳嗽着吐出一大口海水,随后逐渐恢复了意识。

  溺水者都是50多岁的中年妇女,两人是邻居,当天相约一起到唐岛湾赶海挖蛤蜊、海蛎子。这是两人第二次来赶海,由于不熟悉地形,不慎踏入了两三米深的海沟里。由于两人都不会游泳,加上穿的防水裤里灌满了水,两人迅速下沉,其中一人因为呛了水瞬间失去意识,另一人则凭着强烈求生欲望挣扎着冒出水面呼救。

  经过一番紧急施救,两名溺水者先后恢复意识。崔立法和刘存忠两人肩扛手抬走了2里水路和1里旱路终于将两人送上岸,崔立法最后开车将两人安全送回了家。

  ■获救者 是他们给了 第二次生命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病房。获救的赵吉秀正在接受进一步的康复治疗,见到救命恩人,顾不得手上还打着点滴,她紧紧握住崔立法的手感激地说:“大兄弟,真是太谢谢你了!”

  赵吉秀红着眼圈告诉记者,是崔立法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她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多少钱也买不着一条命啊,何况崔先生当时也是冒着生命危险!”赵吉秀回忆起当时的一幕,仍后怕不已。她告诉记者,她今年54岁,是港头村的村民,自从女儿出嫁后她便一个人在家里居住。“我平时看人家都去赶海捞得挺多,就也买来了雨裤、头灯和篓子,打算趁着退潮捞点蛤蜊、海螺。”赵吉秀说,发生意外的那天凌晨是她第二次到海里赶海。

  “当时我是和同村的邻居一起去的!”赵吉秀说,大约22日晚上10时许,她们一起来到了唐岛湾,挖了2个多小时,大约到23日凌晨1时左右,她们打算沿着水路上岸回家,没想到就在这时发生了意外。

  “本来我们应该绕一个圈的,可是我们斜着抄了条近路!”赵吉秀说,没想到刚走了两步,她身边的海水突然一下子深了,而且很快没过了她的头顶。“我感觉一下子滑了进去,喊了两声救命,接着就沉了下去,而且很快就啥也不知道了!”赵吉秀说,她就感觉自己被海水拽着越来越往里。“我当时就想肯定是完了,再也回不了家了!”赵吉秀说,就这样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就感觉像是做了个梦,突然她感觉一个人背着她,然后另外一个人在使劲拍着她的背,然后摁她的人中。“我那时候知道自己有救了,也放了心!”

  记者随后也联系上另外一名被救上来的侯女士。侯女士说,她到现在都不敢想当时那个情景,怕家里人担心到现在也没敢告诉他们。“多亏了他们俩,真是遇到好人了!”侯女士说。

  回放

  救人者差一点就出不来了


  救命啊!救命啊!”正在忙着用耙子找“宝贝”的崔立法忽然听到呼救声,借着头灯的亮光,他隐约看到远处有一人在拼命挣扎,他大呼一声有人溺水了,然后扔掉工具就往呼救方向赶,赶到时,崔立法又发现了已经完全沉入海里的另一名溺水女子,来不及多想,他一步就冲了过去。

  此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崔立法感觉脚下一打滑,原本还算比较平坦的海底突然出现一处下坡,下坡面上好像是长满了水藻非常滑,崔立法身体瞬间失去重心,头一下仰着倒进海里。

  “我一下子也慌了,完全是下意识地乱蹬腿,蹬了几下感觉踩到硬实的海底了,赶紧一使劲把溺水者往浅水方向推了一把。”崔立法挣扎着将口鼻露出海面,随后抱着漂在水里的溺水者往水浅的地方走。

  崔立法说,两名溺水者都穿着过腰的防水裤,此时裤子里全都灌满了水,拽起来相当费劲。当把第一名溺水者救到浅水地方时,崔立法感觉自己都要虚脱了。

  跪海里把溺水者扛在肩上急救

  所幸此时跟崔立法一块发现险情的刘存忠赶到了,他一把抓住另一名溺水者,跟崔立法一起将其拽到浅水处。两人发现,两名溺水者都已经意识模糊,尤其是最先获救的那名溺水者已经休克,嘴唇发紫脸色发白,无论两人怎么叫她都没有反应。

  时间紧迫,崔立法扑通一下跪在浅海里,把休克的溺水者扛在肩膀上,刘存忠师傅则不断拍打其背部促使其吐出呛入的海水。两人忙活了几分钟后,溺水者吐出一些水和食物残渣,但吐完了仍没有意识。

  崔立法想起在报纸电视上看的急救场景,他用右手食指用力地掐住溺水者人中,掐了两三分钟后,溺水者终于有了反应,开始边咳嗽边喘气。两人马上将其放到刘存忠带来的一条轮胎内胆上,开始施救另一名溺水者。由于该溺水者溺水程度较轻,其吐掉呛入的海水后也慢慢恢复了意识。

  崔立法和刘存忠将两人连背带扛地带上岸,缓了半天后,崔立法又开车把她们送回了家。

  ■救人者同事 他舍身救人 一点不奇怪

  当时也是累坏了,回到家后累得浑身疼,不过想到救了两个人还是挺高兴的!”崔立法说。记者了解到,崔立法今年33岁,是胶州铺集人,目前在青岛金华加工制造有限公司工作,而刘存忠就是青西新区辛安人,目前给崔立法所在的公司做基建。

  记者随后来到这家公司,由于两人都很低调,所以单位的人还不知道这件大好事。“老崔本身就是个热心肠,他救人一点都不意外!”得知崔立法救人后,同事孙先生告诉记者,崔立法是公司的一名老员工了,现在是公司叉车队的队长,从一名普通的叉车司机到现在管理着10多人的团队,靠的就是勤劳、朴实和善良。“他凡事都是把自己放在后面,想别人所想,急别人所急,跟着他干大家都觉得踏实!”孙先生说。

  而听说崔立法救人的事迹后,公司的负责人于庆德当即表示,不仅对其行为进行表扬,还要对其进行物质奖励,同时号召所有的员工向他学习。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景毅 鲍福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