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都社区请来消防安全专家授课 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图)

2016-05-27 14: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7日消息  5月12日上午,泰都社区开展了一场居家安全知识讲座。本次讲座有泰都社区20余位居民参加,并邀请了消防安全专家现场演示灭火器、灭火毯的使用,普及居家安全知识,加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讲座中,专家主要就居家用电、用气、火场逃生自救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居民家中是否备有灭火器进行了现场调查。记者看到,在现场居民中,家中备有灭火器的人数寥寥无几。“看完电视不关电源、Wi-Fi路由器不关、手机充电器不关这些不好的习惯,都容易引发火灾。”专家在强调了要加强居家防火的意识同时,还现场教居民如何使用灭火器,以及在灭火时要注意的问题。“发生火灾以后,一定要先报警,火势小的时候可以先灭火。在逃离的时候,不能舍不得东西,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最重要。”

  除此之外,专家通过罗列实例,普及安全知识,强调居家安全的重要性。“如果电视起火了,即使断电了也不能用水去灭火,因为会引起爆炸。”专家还对一些常见的安全认知误区进行讲解,“如果天然气引起的火灾应该先灭火再关阀,因为阀门两端压力不同,关阀会产生回流现象,会把火苗引进管道里,产生爆炸。另外,在逃离火灾现场的同时一定记得要通知邻居,因为居民楼里是同一个管道,会引起连锁爆炸。”

  “请问如果家装的燃气报警器响了以后,我们怎么检测是哪里漏气了呢?”在座的社区居民认真学习,也不时就居家安全常见的问题请教专家。“天然气味道很轻,不易发现。如果燃气报警器响了,我们可以用肥皂水刷管子上,哪里冒泡泡,哪里就是漏气了。”专家还补充,由于肥皂水是弱碱性的,对管子有一定腐蚀作用,警报没响的时就没必要去检验了。

  “通过讲座,居民知道了在各种安全隐患发生时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应该怎样做,为什么应该这样做,更好地应对发生的安全问题。”泰都社区居委会主任于红梅介绍,居家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通过讲座形式,让居民学好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

  通讯员 孙培格 文 王君莉 实习生 马玉晓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