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学生婚礼"不能袖手旁观

2016-05-28 14: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漫画/朱慧卿



  文/犁一平

  日前,网上流传一个微信和视频,是关于湛江吴川吴阳镇某中学一对中学生举行婚礼,男孩子16岁,女孩子14岁。经多方确认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

  在现代文明社会,发生童婚现象,令人瞠目结舌。首先,从法律角度而言,这是一桩荒唐的婚姻。按照婚姻法的规定,新闻中的两个孩子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涉嫌违法。尤其当一方未满14周岁,如果双方发生性行为,尽管是出于自愿,男孩子都涉嫌强奸。

  其次,从个体发展前途来看,这是一桩错误婚姻。在现代社会,一个人,一个家庭要想获得较好的发展,必须学习必要的文化知识,必须储备必要的生存和发展技能,也就是说,在青少年时期,应该是努力学习的时期。然而,当少男少女提前组建了家庭,过上了“小日子”,还能继续学习吗?将来又怎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对于这种涉嫌违法的婚姻现象,不只是父母要反思、反省,政府部门也不能袖手旁观,否则,可能被解读为“政府不管”,进而被猜测为“合法”,那么类似的现象就会越来越多,导致很多未成年人的命运被父母随意主宰。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