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各科可提前35分钟入场 明起打印准考证(图)

2016-05-31 13: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3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日本市召开了今年高考考务工作的相关会议。每年的高考考务工作都直接影响着考生,准考证何时打印,考试前、考试中、考试后有啥注意事项,考场上有何指令,都需要考生和家长提前注意。今年,我省的高考考务工作变化不大,但在一些细节上有变化。所有科目都可以提前35分钟入场,比以往提前了5分钟。记者也整理了一些具体的注意事项,帮助考生做好准备。

  考生凭密码自行打印准考证

  具体的考试时间没有变化,6月7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考语文,下午3时至5时考数学。6月8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考综合,下午3时至5时考外语。

  考生需要凭准考证、二代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参加考试。除2B铅笔、书写用0.5mm黑色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其他科目有特殊规定的除外)。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无线耳机、移动电话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  

  准考证对于考生进场考试、考后查成绩以及去高校报到等都有重要作用。今年的准考证依然由考生自己打印,可重复打印。考生本人凭密码于6月1日至8日期间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wsbm.sdzk.cn自行打印准考证,准考证需使用A4白色复印纸竖向打印。考生要按准考证标明的考场号及座号参加考试。

  准考证包括考生基本信息、考生须知、考生填报志愿告知书、其他事项等内容。县招生考试机构、中学要采取具体措施,为不具备打印条件的考生提供必要的帮助。

  考试结束应立即停止答题

  记者采访总结了考试前、考试中以及考试后的一些注意事项,包含指令、铃声等,这对于考生提前做好考试准备有很大作用。考生要记清楚各个考试信号,考生进考场为长铃30秒,开考为长铃15秒,结束为长铃20秒,提醒考生最后15分钟为短哨。

  考试前

  与往年不同,今年各科考前35分钟进场铃响,考生开始入场。以往则只有语文科考试是提前35分钟进场,其余科目都是提前30分钟入场,这需要考生注意。考生入场坐定后,广播(或宣读)“指令A”,监考员会持考场考生信息表逐个进行“五核对”。

  考前15分钟,广播指挥启封答题卡,接着广播“指令B”。考前10分钟,广播指挥启封试题。考前5分钟,广播指挥分发试题。试题分发完毕后,广播(或宣读)“指令C”。这时,监考员会逐个检查考生在试卷和答题卡上所填写的姓名、考生号、座号是否正确,并组织考生在答题卡第一页“按手印处”按右手食指手印。 

  考试中

  考生要注意,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开始答题。考生必须用现行规范的语言文字答题。领到答题卡和试题后,应在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填写姓名、考生号、座号等栏目,并在答题卡规定位置按手印。凡漏填、错填或字迹不清的答题卡无效。

  开考铃响,广播(或宣读)“指令D”,考试开始。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点。

  考试结束前30分钟,经监考员允许,考生可离开考场。考试结束前15分钟,广播(或宣读)“指令E”,提醒考生掌握时间。另外,记者了解到,监考员会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逐个进行检测,操作考点规定使用的其他反高科技作弊设备。

  考试后

  考试结束铃响,广播(或宣读)“指令F”,考试结束。考试结束后监考员将逐个验收,做到“三收”,即一收答题卡,二收试卷,三收草稿纸。

  另外,考生需要注意,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考生应立即停止答卷,并按草稿纸、试卷、答题卡自下而上的顺序排放好,坐在座位上,等候监考员查收。无误后,根据监考员指令依次离开考场。  

  考生需要注意,语文、数学、综合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而外语科目开考前15分钟后不得入场。外语科比较特殊,考生需要注意6月8日14∶25考生入场,14∶45禁止迟到考生入场。

  另外,考试结束前30分钟后,经允许方可交卷出场,考试结束铃响后方可离开考点。

  成绩复核时间增加一天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于6月25日前公布高考成绩。考生本人可通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或其他方式查询,具体查询办法将另文下发。考生本人对成绩如有疑问,可按规定申请复核成绩。据悉,复核仅限于是否为本人答卷,各题得分有无漏判、漏加、错加以及各科目总分合计有无差错等方面。评分标准、评分细则以及答题评分宽严有异议等问题不在复核范围之内。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考试成绩复核时间是自成绩公布次日起3日内,考生申请成绩复核,逾期不受理。而原来的规定是成绩公布之日起3日,今年相当于增加了1天的复核时间。按照规定,考生本人需要提出书面申请,注明姓名、考生号、所查科目及理由,经所在中学或单位同意并签字盖章后,由考生本人送交参加考试地县招生考试机构。本报记者 魏海洋

  ■相关新闻 特殊考生可免费乘出租

  半岛都市报5月30日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陈艳 王富强) 随着高考日益临近,交运温馨的士公司的“爱心送考车”服务再次启动,为残疾、伤病或特殊困难家庭考生提供“爱心送考”服务。据了解,“爱心送考”行动已经持续了十几年,每年高考前夕,交运温馨的士公司都会公布预约热线,接受这些有特殊需要的考生或考生家长的报名。

  据了解,今年“爱心送考车”的预约时间是从5月31日至6月3日中午12时。考生可以拨打交运温馨的士公司的预约热线82660872进行预约,对符合条件的考生交运温馨的士公司将提供免费送考服务。此外,在高考期间,温馨的士还将在指定考点安排“高考应急车”,为忘记携带考试证件或遇到突发事件的考生提供应急用车服务,考生可根据需要与考点的“高考应急车”进行联系。

  据了解,为便于其他车辆识别,温馨的士公司专门制作红底黄字的“温馨的士爱心送考车”眉标,张贴在前后风挡玻璃的醒目位置。此外,还为所有参加爱心送考的出租车配备了“爱心袋”,内置中性笔、铅笔、直尺、圆规等考试用具,以满足考生的不时之需。从6月3日下午开始安排出租车驾驶员,与所有约车考生进行联系对接,双方就约车的相关信息进行再一次确认,并将签字后的确认单分别交考生家长和驾驶员留存,作为提供预约服务的依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准考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