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向金交了房价要涨 市民疑链家提供虚假房源

2016-05-31 14: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宋先生提供的手机截图。



  半岛都市报5月30日讯(记者 韩小伟) 市民宋先生想买套二手房,5月27日,他在链家看到一套135万元的房屋性价比很高,看房当晚就给链家付了5000元意向金,还与链家约定第二天与房主面谈。“第二天一直没有约我见面,后来中介告诉我房主要涨价10万元。”宋先生很失望,怀疑自己遭遇了虚假房源,中介以此来吸引客户。对此,链家回应,是房主下调售价然后又加价10万元,他们也没法避免这种情况。

  30日,记者从宋先生的手机截图上看到了这则房源信息,“远洋自然降价15万好房急售,88平通透大套二,135万,135万,135万,有车位价格不包含!钥匙已留,随时看房!抢房的抓紧了,今天你一犹豫明天这个房子就可能没了!”发布这则信息的是链家的一名周姓工作人员,他还在下面评论介绍,这套房子“业主出国抛售”,“不挡光”,“你看过这边房子应该能了解135万的价格是个什么概念,投资、自住都可以”。

  “我对附近的房子很熟悉,这样一套房子的市场价应该在150万左右,要价135万性价比就很高了,所以上周五晚上看了看,当晚就付了意向金。”宋先生将手头的材料拿给记者看,27日晚上他与链家签订了一份《委托支付买卖定金协议书》。  记者注意到,这份委托支付的协议中说明,在宋先生与出售人签订《买卖定金协议书》后,链家即可代宋先生向房屋出售人转交购房定金5000元,委托期限为10个工作日,委托期限内定金若未转交出售人,链家将定金无息返还宋先生。此外,并无任何违约条款。

  宋先生说,他们还约定,第二天与房主见面商谈。“第二天我就一直等着,结果就没见他们给我电话。我给他们打电话开始还打不通,后来打通了才告诉我,房主涨价了,房价提到了145万。”

  “链家告诉我,是房主当天晚上涨价的,跟他们没关系,是房主的问题。”对这种说法宋先生很不理解,他怀疑自己遭遇了虚假房源,“现在这套房子的价格已经调成了145万,可能是中介挂出低价,吸引客户,然后再给客户介绍别的房子。”

  30日记者采访了链家的相关工作人员李女士。她介绍说,这套房子是27日早上房主告知中介经纪人,由原价150万元下调至135万元,因此性价比较高,他们立即做了周边店面急推。当天晚上,宋先生看房后付了意向金,并希望与房主协商,将交易价格谈到133万元。“也是这天晚上,房主又告知我们,家人不同意以135万元的价格卖出,要涨10万元。”李女士表示,负责与宋先生接触的经纪人第二天才知道这件事,于是告知了客户。

  “这种房主临时加价的情况也是常见的,我们也都是跟房主沟通,房主同意才会发布房产价格的。”李女士说,房主改变出售意向,他们也没办法约束,也是受害者,“现在我们能做的,可以再以133万元的价格跟房主谈一谈。如果客户没有购房意向,那我们可以退还意向金。”

  ■说法 如何规避虚假房源

  对于链家给出的解释,宋先生觉得并不令人信服。“我也打听了下,这不是个例,而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这是行业里存在的漏洞。”宋先生说,“他们说是房主涨价,我怀疑可能是虚假房源,毕竟都是单方面说法。房主、中介、买家,谁能保障各方面的利益,让交易更加规范呢?”

  30日下午,记者也采访了多名房地产交易从业人士,据介绍,虚假房源一般是从业者用来吸引客户的手段,价格往往低于市场价,但没法顺利成交,而是另外介绍其他房源。对于这种现象,据介绍,住建部正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制定具体措施,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全面推进房地产转让合同网签,切实加强房地产交易资金监管,强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加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完善信用信息系统。

  “现在的一些中介公司,已经开始注意避免虚假房源带来的负面影响。”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房主临时涨价的情况,业内称之为跳价,中介公司应对的方式一般就是尽快促成购房者交付定金,这样房主再涨价则就会承担违约责任。 本报记者 韩小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房价 虚假房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