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批援藏干部让日喀则桑珠孜区发生巨大变化

2016-06-01 06:2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如同雪域高原上一朵正在绽放的雪莲花,美丽、神奇,让人充满无限遐想,那里有地球上最湛蓝纯净的天空,有最雄浑峻伟的雪山,有最淳朴率真的百姓。1995年,青岛派出了第一批援藏干部,对口支援日喀则市建设。3年前,第七批援藏干部从青岛出发,开始了“输血+造血”的援建模式,3年来,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经济、教育、卫生、市政等方方面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起,本报推出青岛援藏系列报道,讲述青岛第七批援藏干部对口支援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所取得的成绩。

  美丽神秘的后藏中心桑珠孜是很多人向往的心灵圣地。桑珠孜区是日喀则市唯一市辖区,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建设好中心城市,对实现桑珠孜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2014年,第七批援藏干部走进日喀则,继续弘扬传承 “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打造“品牌农业高地、特色工业重地、生态旅游胜地、后藏文化强地、和谐稳定福地”为抓手,开创了和谐繁荣幸福桑珠孜区新局面。

  经济建设

  把大项目引入雪域高原


  回忆三年来的援藏经历,日喀则市委常委、桑珠孜区委书记、山东省第七批援藏中心管理组党委副书记、青岛第七批援藏干部领队王波深有感触。王波说,入藏之初,第七批援藏干部队伍就确立了 “品牌农业高地、特色工业重地、生态旅游胜地、后藏文化强地、和谐稳定福地”的工作思路和奋力开创和谐繁荣幸福桑珠孜区新局面的目标任务。作为青岛援藏干部组领队和桑珠孜区委书记,王波始终把援藏任务和桑珠孜全面发展紧密结合,坚持以援藏工作目标为主线,突出抓好战略目标确定、重大规划制定、重点项目落地、重要人才培养等关键环节和措施,夯实了桑珠孜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实现了三年跨越提升。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王富军介绍说,第七批援藏干部大力宣传推介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争取自治区和市相关部门的支持,围绕高原生态与绿色食品制造、清洁能源光伏发电、特色民族手工业以及商贸旅游大项目引进,多渠道招商引资。2015年第二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期间签约项目5个,协议投资达147亿元。力诺500兆瓦光伏农业示范园、昌盛日电600兆瓦光伏农业示范园、崂山矿泉水20万吨和江苏东汇集团30万吨天然矿泉水开发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日喀则工业园2011年5月由青岛第六批援藏干部组规划建设,第七批援藏干部进藏以来,相继解决了园区环评及园区土地征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预审等问题,青岛援藏又投入3000多万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农牧发展

  高原上打造“国家粮食生产大县”


  王波说,入藏三年来,干部组始终围绕惠及群众、争取民心这一主题来开展工作,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务实态度,推动经济社会“五个明显提升”。其中,第一个就是农牧民增产增收有明显提升。修水渠、建水塘、引进海藻生物肥、改造标准化农田,粮食和经济作物产量连年提高,在“国家粮食生产大县”基础上又被评为自治区粮食生产先进区。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农牧局副局长、农牧中心副主任赵忠新在桑珠孜区主要负责农机推广、品种改良等工作。三年来,桑珠孜区顺利完成全区农业机械化示范项目。青岛援藏干部组投资100万元,区政府配套农机补贴资金100万元,为比杂村集体农机合作社购置了大型收割机、旋耕机、小型挖掘机等一批农机设备,在连续两年的春播秋播中起到了示范带动效应:比杂村往年春播秋播时间持续近半个月,现在仅用不到1个周的时间就能完成,并且播种的深度、均匀度等质量明显提高。

  在援藏干部组主要领导带领下,经集体决定,引进青岛明月海藻生物肥进行试验推广。经过联系对接海藻肥专家,援藏干部组很快就在当地组织了海藻肥使用和产品介绍专题培训班。分别在聂日雄乡、边雄乡、甲措雄乡进行了青稞、土豆和大鹏蔬菜海藻肥使用现场指导。协调组织土壤样本和青稞种子样本的采集和检测工作。青岛明月海藻生物肥已正式引进试验推广两年整,共引进海藻肥60多吨,其中青稞试验点1300多亩、马铃薯500多亩。目前正在引进1000吨海藻生物肥在桑珠孜区和南木林县进行土豆种植推广。

  城市品质

  古老城市充满现代品质


  今天的桑珠孜与中国众多正处于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一般无二,宽敞整洁的大道、城区街道楼房林立、马路旁的千盏太阳能路灯、新火车站和配套商务区……这座古老的城市生机勃勃,向世人展现着她迷人的风采。桑珠孜先后获得“全国村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等一系列荣誉。桑珠孜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现代、干净、富有民族特色的形象。

  王波介绍说,按照“一城、两线、五乡、多点”的总体思路,第七批援藏干部组协调青岛市有关专家配合启动主城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修工作,加快部署火车站周边等重点片区城市化建设进程,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2平方公里。在桑珠孜区内实施了以“净化、亮化、绿化、硬化、美化、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管理“六化”工程,全面拓展城市综合交通、生态绿化、安居保障、利民便民、防灾减灾等功能,城区面貌和城市功能明显改观。国道318、562沿线乡镇城镇化规划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城乡一体协调发展格局初步形成。2015年,桑珠孜区城镇化率达到39%,高于自治区和全市水平,被确定为自治区唯一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单位,甲措雄乡被确定为自治区特色小城镇建设示范点。

  近年来,桑珠孜区新建了山东路、黑龙江路、珠峰路、规划六号路等一批高标准道路,市政道路达33条,全长超过60公里。国家投资134.8亿元的拉日铁路于2014年8月建成通车,投资5.9亿元的环城路项目也于2015年开工建设,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后藏交通体系。扎寺广场、上海广场、步行街建设,让城市旅游、休闲功能进一步强化。桑珠孜区行政中心、安鸿百货等一批现代功能完善、富有民族特色的地标建筑的建成,增添了城市现代化气息。

  城区街景改造、景观节点亮化、城市绿化工程的实施,改善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品位。城市供排水管网、城市防洪设施也不断完善,尤其是桑珠孜区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将彻底改善城市的排水功能。电力、通信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基本实现了城区全覆盖。近几年实施的民生工程巷道改造项目,完成了城区巷道的排水及路面改造,极大改善了老城区居民的出行条件和居住环境;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与收集系统相继建成投入使用,50座公厕的建成,让桑珠孜区的人居环境着实得到了改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