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高考有六大变化 成绩将于6月25日前公布

2016-06-02 06:1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全省有70.9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的69.6万人增加了1.38万人。其中夏季高考有60.19万人。

  全省高考人数四连涨

  对比去年的高考人数,今年春季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少了近1万人,夏季高考则增加了2.24万人。这是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自2012年跌至“谷底”以来连续第四年上涨。据介绍,春季高考人数报名减少重要原因是民办高职院校 “预科班”被规范,夏季高考人数增加则是生源总数增加导致。

  夏季高考全省17个市共设142个考区、350个考点、19295个考场,监考员38590人,流动监考员4824人,工作人员18288人。

  43593人已被提前录取

  今年我省高考前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一是春季高考技能考试、知识考试及评卷工作已经结束,成绩将于6月25日前随夏季高考成绩一并公布。二是43所高职院校单招工作顺利完成,共录取考生43148人。三是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业测试圆满完成,4400人参加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13441人报考体育专业测试。四是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文化考试顺利结束,全省共有2941名考生参加。五是保送生录取工作结束,共录取保送生214人。

  截止到目前,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中已被单考单招、保送生录取43593人。

  夏季高考准备就绪

  夏季高考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包括:网上报名工作已顺利完成;体检工作顺利结束;召开了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务管理暨统考检查员领队会议,全面布置了考试有关工作;强化安全责任,逐级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制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评卷工作已开始准备,评卷教师的选聘工作正在进行;考前综合检查已经完成;高考考务培训工作正在逐级开展;制定了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宣传,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

  文综理综用全国卷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将有六大变化,首先是继去年英语使用全国卷后,今年我省高考文综、理综也使用全国卷,2018年所有科目试卷全部使用全国卷。

  其次是在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我省9所高校开展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学生,今年遴选了办学水平较高、招生管理规范、自我约束机制健全的部属高校或省属本科高校进行试点。

  第三,自今年起,在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青岛大学、齐鲁师范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9所省属高校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已录取的免费师范生报到入学前,要与招生高校和定向就业市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培养协议,明确三方权利和义务。

  第四,自今年起,启动实施高职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确定部分办学水平较高、培养质量好的高职院校,安排适合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专业,招收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

  第五,同时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录取的考生确认就读学校的方式有所变化。考生不用再到所在县、区招生考试机构确认就读学校,而是于8月18日、19日自行在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wsbm.sdzk.cn)上确认,逾期不确认的视为放弃今年高考录取。

  第六,艺术类专业本科提前批志愿由两个顺序志愿调整为填报一次志愿,征集一次志愿,增加了艺术类考生的提前批录取成功率。

  高考将有三次发布会

  今年高考期间,拟安排三种形式的咨询活动、三次新闻发布会和三次媒体开放日活动。

  三种形式的咨询活动分别是:省考试院委托山东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山东教育招生考试传媒中心等于6月25日和7月24日在济南舜耕会展中心联合举办 “2016年高考招生咨询会”;为配合教育部学生司“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省考试院将组织有关人员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开展相关咨询活动,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时间待定;按照省里统一安排,6月15日上午,省考试院将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山东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阳光政务热线”活动,为广大听众解释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解答听众提出的相关问题。

  三次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安排:第一次初定6月8日下午6:00,在省教育厅三楼多功能厅,就我省2016年普通高考实施的基本情况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为通报我省2016年普通高考实施的基本情况,通报考生参加考试情况、缺考情况、违纪情况,通报公布成绩时间及查询途径等。

  第二次在6月25日前,就我省2016年普通高考的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情况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为考试成绩的简单分析,公布今年本科录取分数线,以便指导考生正确对待和估量自己的成绩,同时也就统一划线情况向社会做相关说明。具体时间、地点根据高考成绩统计情况确定。

  第三次在录取结束后,就录取的总体情况进行通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今年高考期间还将举办三次媒体开放日活动,分别是高考期间、阅卷期间和录取期间。

相关阅读

高考 成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