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匠:"大力"绳缆助力"蛟龙"探海(图)

2016-06-02 07:5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简简单单一根绳,往小了说可以用来扎头发,往大了说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开展同样少不了它。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特种绳缆领域与先进国家之间都存在着技术鸿沟,大家眼中的一根普通粗布绳,往往都属于进口产品。徐连龙,一个涉足特种绳缆领域仅仅8个年头的小伙子,这些年来,由他参与研发的绳缆,多次打破欧美国家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其主导研发的一款海洋物探绳缆,更是被应用到蛟龙号科学探测当中。

  钻研:

  爱上绳缆以厂为家


  徐连龙告诉记者,2008年夏天他从青岛大学纺织工程学院毕业,当时他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到海丽雅集团做一名技术员,另一个则是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做一名公务员。相比较当时薪资仅为2000元左右的海丽雅集团,在不少人看来,做一名待遇更为优厚的公务员似乎是一条更加光明的道路,徐连龙的父母也是这样认为。但下定决心的徐连龙,在将心声向家人袒露并获得支持后,毅然决然来到了海丽雅集团。“虽然学的是纺织工程,但特种绳缆对我来说仍是一个陌生的行业。”徐连龙说,为了让自己尽快适应这个行业,打好专业基础,刚刚进入公司的他就选择前往产业一线,成为一名普通值车工。从此以后,他几乎天天都与机械、油污打交道,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一年多。

  “说到爱岗敬业,小徐在公司是数得着的,遇到新绳缆的研发业务,他经常会整个月都待在工业园里。”与徐连龙共事多年的黄涛表示,之前为一家公司研发救援绳缆时,为达到客户要求,徐连龙接连在工业园里加班数月,最终其研发的绳缆获得了客户的认可。

  记者还了解到,尽管该项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但凡事追求完美的徐连龙却不甘于此,他带领团队在客户原有标准上继续“深挖”,成功研发出该救援绳缆的升级版本,在同等直径下,该绳缆的承重强度是我国通用救援绳缆的两倍左右,耐燃程度更是可在500℃持续高温下保证5分钟内不损毁。

  成果:

  为蛟龙号保驾护航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特种绳缆的研发与先进国家之间都存在技术鸿沟,尤其是在军事、科研等对绳缆要求较高的领域,更是长期受制于人,阻碍了我们在相关领域的探索步伐。凭借自己对这个行业的热爱,肯钻乐学的徐连龙只用了数年时间就从一个业内 “菜鸟”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其所研发的绳缆多次打破欧美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特种绳缆领域空白,一些高性能绳缆更是成功应用到 “蛟龙号”、“科学号”、“雪龙号”以及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潜标绳缆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海洋专项仪器设备项目》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中。

  “这种海洋物探绳缆是我带领团队历时一年多研发成功的。”在海丽雅集团绳缆展示厅,徐连龙向记者展示了一截曾在海洋科学探测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海洋物探绳缆。徐连龙告诉记者,由于海洋物探绳缆在深海应用过程中需要悬挂众多勘探设备,为了确保附着在绳缆上的设备信号线在复杂深海环境中不断裂,绳缆延伸率的大小就显得至关重要。

  徐连龙表示,要想达到深海勘测要求,绳缆的延伸性必须达到钢缆级别。为此,他带领团队从绳缆原材料选择入手,先后实验了国内外200多种材料,历时半年才找到最合适的一款。接着,徐连龙又从编织工艺和后整理工艺等方面进行深度研发。经过内芯加捻、编织内芯、编织护套及进行热牵引和冷牵引等处理后,一条合格的绳缆才算制作完成。

  据悉,仅这条绳缆,徐连龙正在申请中的专利就达3项,如今他发明的新型绳缆已有上百种,并且取得7个发明专利、8个实用新型专利。其参与研发的特种绳缆创下了中国绳缆界的四个第一,即中国深度,可适用于海下8000米深度;中国精度,绳缆表皮与内芯的移滑度为零;中国强度,强度是同直径钢缆的2-5倍;中国温度,在-196℃至560℃环境下不分解不熔化。

  精神:

  繁琐工艺背后求一个“精”字


  “绳缆,尤其是特种绳缆领域,唯求一个‘精’字。”徐连龙告诉记者,就他所从事的行业而言,对他们要求最高的就是精细,在一道道繁琐工艺的背后,有无数项需要攻克的技术指标,不容许出一点差错。“每股绳芯要捻多少圈、捻的力度要什么级别、编织绳芯的密度、直径得达到多少……每一道工序都得进行几十次甚至上百次试验。”徐连龙这样说。

  记者 衣涛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青岛工匠 蛟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