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落户程序今年要简化 办理时间为第三季度

2016-06-07 14: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6日讯(记者 刘雪莲) 记者6日从市人社局获悉,继去年青岛首次实行积分落户后,2016年积分落户工作也正在准备中,与去年相比,今年积分落户的申请程序将会简化,提交的材料也会减少。

  2015年,青岛首次实行积分落户,成为继广州、深圳之后,全国第三个实施积分落户制度的副省级城市,目前属于探索阶段。2015年最终落户600多人,相比数千人的申请量,落户数量相对较少。

  据悉,岛城积分落户申请人必须具备下列5个基本条件:高中以上学历,在本市城区和新区有合法固定住所,持本市有效的《山东省居住证》满3年,在本市城区和新区就业创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满3年,无犯罪记录。

  积分落户指标体系主要由基本分、导向分、附加分和负积分4部分组成,细分为11项指标。其中基本分指标包括年龄情况、文化程度、技能水平、参保情况、住房情况五项指标;导向分指标包括紧缺工种、落户地区两项指标;附加分指标包括投资纳税、表彰奖励、社会服务三项指标;负积分指标为违法失信一项指标。各项指标的累计得分达到100分以上(含100分)的,可申请参加积分排名。

  据市人社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青岛积分落户的申请环节将有所简化,更多工作会放到各区市人社部门。此外,去年在窗口申请环节,很多申请人出现材料不过关的情况,能一次备齐材料的人不足一成,今年,积分落户需要提交的材料也将有所减少。

  今年的积分落户办理时间、受理地点及相关事项,将通过市人社局网站及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办理时间一般为第三季度。

  有了积分落户政策后,青岛建立起单位申请人才引进和个人申请积分落户双通道,对所有人才进行全覆盖,不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可通过积分落户“保底儿”。对符合户籍准入条件的人才,打破干部身份、夫妻同调、应届往届等方面的限制,实行应落尽落。

  据介绍,今年1到5月份,市人社局通过创新工作机制,解决过去因各种原因不能顺利落户问题127个,办理在职人才引进落户1565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