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全市1787人次缺考 试卷被24小时监控

2016-06-08 08:3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上午9时,清脆的铃声在全市30个考点同时响起,2016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正式开考,全市考生在1300个考场里奋笔疾书。根据市招办通报的数字,高考首日1787人次缺考,缺考人数连续第3年增加。

  最先进监控盯紧各考场

  今年首次使用新建的国家教育考试音视频指挥系统,该系统具有实时监控全市各考点考场、即时指挥监管考试、与考点保持有效互动等多种功能,大大提高了我市考务指挥工作能力。昨天上午,记者在市招办看到,国家教育考试音视频指挥系统的大屏幕上随机滚动着全市各考场的画面,除了考场外,考点考前培训、考点保密室、电子监控室、考务装订室等关键地方和环节也都进行全程监控。在会议室桌上还摆着10台电脑,每台电脑对应一个考区,高考期间每台电脑前都有专人值守,可以随时定向查看各考点、考场的情况,专人网上巡视,全程记录,发现问题及时通知考点整改,确保全程管控,不留死角。

  这套指挥系统为全国首个实现音视频双向互通的国家考试监控系统,网上巡考工作人员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将发现的情况以文字、音频或者视频的方式传到各考点,实现最短时间的处置。

  未发现违纪或作弊情况

  今年全市共有38203名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夏季),比去年增加401人,其中文科9956人、艺术文7853人、体育1073人、理科17529人、艺术理1792人。全市共设11个考区、30个考点、1300个考场,4100名监考教师和工作人员参加高考监考和考务管理。

  昨天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市招办发布了高考首日的情况简报,上午语文共有37347人参加考试,856人缺考;下午数学共有37272人参加考试,缺考931人。两个科目的缺考数字高于去年,去年高考首日缺考有1700人次,比今年少了100多人次。据介绍,缺考考生人数主要是出国留学、艺体考生放弃高考等原因导致,我市高考缺考人数连年增加,2014年高考语文和数学两科缺考人数分别是605人和654人,合计1259人次;去年增加到了1700余人次,今年则增加到了1787人次。

  今年是高考组织作弊入刑的第一年,也被称为“史上最严高考”,市招办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所有1300个考场均为国家考试标准考场,每个考场都配备了考场监控系统、身份识别系统、无线信号探测器、手机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仪等,今年尤其要求所有考生必须在监控区域内挨个接受探测扫描,同时,每名考生都要亲手签下高考诚信承诺书。从高考首日情况看,效果非常好,没有发现高考违纪或者作弊情况。

  有19名残疾考生参考

  去年,教育部、中残联等部门联合出台了方便残疾考生的相关政策,今年全市有19名残疾考生报名参加了夏季高考,同时还有6名非残疾考生因为身体和病情等原因得到了相关的照顾和便利服务。市招办高招处处长朱小为告诉记者,19名残疾考生中有两名盲生,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和省考试院要求,在市公安特警支队和青岛铁路局的全力保障和大力支持下,市招办于6月4日-5日赴教育部考试中心,顺利完成了盲文试卷的拉运工作。据介绍,这两名考生一人为文科生、一人为理科生,为了监考和试卷发放的方便,市招办安排了一个单独考场,考场内只有这两名考生。

  据介绍,残疾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获得延长考试时间、免考听力等不同程度的照顾政策,不过要获得照顾必须得提前申报,并经过市招办、省考试院和教育部的层层审批和公示。“一般从4月份就开始特殊考生的申报工作。”朱小为说。

  试卷24小时不间断监控

  高考试卷在启用前和使用中均为国家绝密文件,保密工作尤为重要。据介绍,市保密局、公安局、邮政等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各级招考部门和各考点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试题拉运和保管均配备2名以上保密人员和1名公安人员,押运试卷车辆实行GPS跟踪定位,全市各级保密室坚持24小时不间断双人值守,24小时不间断监控和6小时监控录像回放,确保考试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6月4日,市招考办安全领回试卷;6月6日上午,7个分考区的试卷安全领回并进入保密状态,市招考办对所有考区和考点保密室进行24小时不间断电子监控。

  外语开考前15分钟禁止入场

  结束了语文和数学考试,今天考生再完成综合、外语两科考试就可以“解放”了。今年外语听力再次回到了高考中,市招办提醒考生下午的外语考试2点45分就停止入场。

  今天上午9点至11点半考综合,下午3点至5点考外语。综合科目入场时间是8点25分,开考15分钟后不允许迟到考生入场。外语科目入场时间是下午2点25分,2点45分禁止迟到考生入场。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考生方可交卷,但必须在考点指定位置等待,考试全部结束后考生方可离开考点。

  报考英语(含科技英语、专门用途英语)、日语、俄语等外语类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外语口试。英语、日语、俄语由各市统一组织口试,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由招生高校组织口试。

  今年我市首次采用口语网上预约系统,预约时间截止到9日上午10点,考生登录青岛市招生考试信息网,在网站右侧选择“网上报名”,点击“青岛市夏季高考外语口语(英语)考试预约”进入预约界面,考生需输入身份证号和考生号登录预约系统。进行了网上预约的考生,请及时打印预约单并按照预约时间参加集合和考试。报考日语口语的考生请于6月9日上午9点到市南区考点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南校区))参加考试,不需要网上预约;未实行网上预约区(市)的考生按照各区(市)的要求进行外语口语考试。  

  7点全上岗 交警全力保畅通

  昨天是高考首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当天清晨6时30分,122指挥中心就启动了对各个考点的视频巡查,7时,全部交警已经上岗疏导交通。记者在122指挥中心看到,民警使用路口探头逐一查看市区各个考点周边的交通秩序。值班民警告诉记者,当天早高峰出现在7时45分到8时05分。市区的福州路、南京路、胶宁高架路、香港中路等车流量比较大。7时,各个考点的交警全部到位执勤,每个考点附近配备两辆两轮警车和一辆四轮警车,由3名交警来负责。经过快速疏导交通,各个考点周边的交通秩序比较正常。

  “坏了!身份证忘拿了!”上午8时15分,19中考点一名考生家长站在马路边急得满头大汗,见附近有执勤交警便上前求助。这名家长告诉民警,他送孩子参加高考,到门口了才发现,和准考证夹在一起的身份证落在家里了,“我家住在水清沟小区,打出租车肯定来不及。”市北交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民警驾驶两轮警用摩托车,载着考生家长回家去拿身份证。此时还是交通高峰期,路上车辆较多。为给考生争取时间,交警一路打开警灯、双闪,在车流中疾驰。8时45分赶回考场,来回仅用了30分钟,没有耽误考生进入考场。

   [编辑: 王连艺]

相关阅读

高考 缺考人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