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执法不规范"还是滥用警权?

2016-06-11 14: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马涤明

  强制传唤俩女孩的警察,其言其行究竟是“执法不规范”,还是滥用权力?动辄就要把人先“关24小时”,羞辱谩骂就像家常便饭,这样的痞子习气让人不寒而栗。当地警方决不能“罚酒三杯”了事。

  有网友称,近日在深圳宝安西乡流塘大门口,两名女孩出去逛街,被警察检查身份证,后被强制传唤。6月10日,宝安公安分局官微发布消息:我局已关注到网上转发的流塘所民警执法不规范的视频。随后记者获悉,宝安警方公布处理结果:当事民警停止执行职务,马上参加学习班,然后进一步处理。宝安公安分局局长周兆翔对两名当事人进行赔礼道歉。

  首先应当搞清一个事实:强制传唤俩女孩的警察,其言其行究竟是“执法不规范”,还是滥用权力?其言行在“执法”范畴内,才有“规范”与“不规范”之说;假如超出执法范畴的言行,“规范”“不规范”又何从谈起?

  从视频中双方的对话可以了解到,事件由警察盘查俩女孩身份证而起。女孩没带身份证,警察因此将她们带回派出所调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五条规定: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一)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需要查明身份的;(二)依法实施现场管制时,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三)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时,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身份的;(四)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警察盘查俩女孩身份证,是否符合上述规定的情形,是认定盘查行为是否合法的依据。对这个问题,深圳警方应当给出解释。

  法律并没规定公民任何时候都要随身携带身份证,并且,盛夏时节着装单薄,换衣次数较勤,即便有随身携带身份证的习惯,也容易随换衣而漏带。警察不出示证件,说“假的你也得先配合”,此话已涉嫌违法。对女孩说“我怀疑你是个男人,你×××给我上女厕所干什么,你脱衣服给我看一下”,“把你跟那些小偷,跟强盗关在一起,我让你慢慢去享受……”话中已有鲜明的侮辱意味。如果这也能叫“执法不规范”,那“不规范”的范围显然太大了。还没确定俩女孩是否违法,就声称“关24小时”,这涉嫌滥用权力。如此痞子习气是如何炼成的?并且,这种随意滥用合法伤害权的言辞,是否也暴露了某些潜规则?

  因为手中有盘查权、传唤权、留置权,动辄就要把人先“关24小时”,羞辱谩骂就像家常便饭,甚至到了“里面”还可能有更多的花招让人“慢慢享受”“长长见识”……这样的痞子习气让人不寒而栗。当然,我们相信这只是极个别警察的表现。但当地警方决不能“罚酒三杯”了事,对某些不仅不服务群众,反而刻意为难群众的害群之马,除去责令其“学习”之外,还应依法依规问责。决不能纵容某些老鼠屎,给警察队伍抹黑,让人民群众受罪。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