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青岛将有中到大雨 明天下午转为多云天气

2016-06-14 06:2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来自青岛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信息显示,受冷涡影响,今天凌晨到夜间我市将有中到大雨,局地可能伴有冰雹、雷电及短时强降水。降雨将持续到15日凌晨2点左右,15日下午天气转晴。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全体工作人员已进入待命状态,随时准备进行消雹作业。

  明天下午转为多云天气

  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预计我市今天凌晨开始出现冰雹、雷电和强降雨天气。预计全市平均降雨量15到30毫米,降雨分布不均,局部地区可能超过50毫米,达到大雨;降雨将从今天凌晨前后自北向南先后开始,主要降雨时段在今天下午到15日凌晨之间。15日凌晨降雨逐渐减弱,15日上午有间歇小阵雨,15日下午降水结束转为多云天气。

  今明两天,我市南风转北风,陆地可达5到6级阵风8级,海上6到7级阵风9级。由于降雨和冷空气的影响,今明两天气温相对较低,市区及沿海最低气温18℃左右,最高气温21℃到23℃左右,内陆地区最低气温17℃到19℃,最高气温23℃到25℃。16日天气晴间多云,风力减弱,气温显著回升,市区及沿海最低气温17℃左右,最高气温27℃左右,内陆地区最低气温16℃到17℃,最高气温28℃到31℃。

  随时待命实施消雹作业

  “我们已经进入待命状态,随时根据降水情况实施消雹作业。”市人影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密切注视着降雨云层的移动轨迹,随时准备利用火箭弹、高炮进行消雹作业。“春季和初夏冷暖气流活跃,强对流天气系统易生成和发展。云内温差和强烈的对流使水分子摩擦分解,产生大量带电离子,发生强烈的雷电现象。”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增雨消雹作业,可以在有效消除冰雹的同时,减少雷电的发生次数。其原理是打到天空的碘化银吸纳水分,抑制了雹胚增长,同时也大量中和云层内的“正负离子”为中性,使大气电场减弱,起到抑制或消减雷电的作用。

  记者 原野 通讯员 凌艺

相关阅读

中到大雨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