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谣言为何稳居第一

2016-06-17 10: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食品安全谣言之所以有市场,根源仍在于我们的食品安全环境确实有问题,亟待改善,以消弭民众的信任危机。食品安全大于天,维护食品安全的责任重于泰山。民众的盲目固然需要克服,而政府更应该以积极的作为彻底消除谣言产生的土壤。

  长期喝豆浆会致乳腺癌;小龙虾用于处理尸体,外国人不吃;儿童牛奶饮品含肉毒杆菌……这些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社交媒体上随处可见的传闻,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让专家也哭笑不得。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报告统计,当前,食品安全谣言占我国各类网络谣言的45%,位居第一。(6月16日《北京日报》)

  食品安全谣言如此猖獗,居然占到我国各类网谣近半,且稳居第一,确实值得有关各方深刻反思。触目皆是的谣言,一方面严重损害了我国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甚至还会对某些具体产品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以奶业为例,这些年来,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些传言出来,一再打击社会公众对于中国奶业的信心,损耗有关各方为之做出的努力。另一方面,谣言也让民众常常心怀戒惧,习惯性地处于不安、惶恐、焦虑的境地。

  尽管有关方面一再强力打击食品安全网络谣言,致力于提升公众消费认知水平,有些行业领袖甚至以诅咒发誓拍胸脯的方式自证清白,然而,实际效果似乎并不明显。那么,食品安全谣言为啥这么有市场?除了部分网民缺乏食品相关知识、容易偏听偏信之外,还跟近年来不断曝出的食品安全事故有关。从好的一面来看,这说明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了;从不好的一面来看,折射出食品安全至今仍未做到万无一失的社会现实。

  说到底,食品安全谣言之所以有市场,根源仍在于我们的食品安全环境确实有问题,亟待改善,以消弭民众的信任危机。具体而言,既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实行最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黑白名单制度,构建全链条的食品溯源制度,确保民众能够便捷地了解相关信息,也要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一旦出现食安危机,应该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并以精准的科学解释树立消费者的信心。不能总是简单回应,或者胡乱拍胸脯保证,而要讲道理、细说根由,以供老百姓做出判断。

  食品安全大于天,维护食品安全的责任重于泰山。民众的盲目固然需要克服,而政府更应该以积极的作为彻底消除谣言产生的土壤。食品安全问题至今依然层出不穷,表面上看,是因为黑心商家见利忘义、缺少“道德的血液”,可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相关部门监管上存在不到位的地方。如果相关部门都能真正负起责任来,老百姓何至于提起食品安全便胆战心惊呢?当食品安全不再成为问题,那些与食品有关的谣言,不就没有滋生传播的土壤了吗?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食品安全 谣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